破伤风——任何年龄都可能感染的疾病!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

 

破伤风日

破伤风预防,从你我他开始



 

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日为“破伤风日”,您知道吗?任何年龄都可能感染破伤风,破伤风预防,从你我他开始!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破伤风是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破伤风杆菌)通过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神经痉挛毒素所引起的急性特异感染性疾病,以牙关紧闭、全身肌肉强直及阵发性痉挛为临床特征。

破伤风遍布全球,破伤风杆菌在自然界分布甚广!土壤、灰尘、家畜与动物或人的粪便中均可发现,在牛、马、羊等的粪便中含破伤风杆菌较多,因此用畜粪作肥料有利于细菌的播散。破伤风杆菌在不利的环境下即形成芽孢,芽孢广泛存在于土壤、污泥、尘埃等中,在土壤中可存活数十年,能耐煮沸40~50分钟。

 

破伤风作为离我们很近的疾病,各年龄人群均易感。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任何或大或小的伤口,都存在被破伤风芽孢感染的风险,如深刺伤、弹伤、动物咬伤、裂伤、挤压伤、开放性骨折、搓伤、烧伤等,以及很微小但未被察觉到的针、树枝等刺伤,都有潜在引起破伤风的可能。同时,初生儿可因脐带染菌、产妇因不洁人工流产或分娩而引起破伤风感染。此外,昆虫蜇伤、消毒不严的注射或手术、中耳炎、拔牙、粪便污染褥疮等也偶可引起破伤风。往往离我们越近的事物,越容易被忽视。以泥土、积尘、香灰、柴灰等敷伤口更易致病,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破伤风的预防主要依赖于抗体,并且只能通过一级预防或二级预防实现。破伤风的一级预防即主动免疫,指将含有破伤风类毒素(TT)成分的疫苗接种于人体,使机体产生获得性免疫力的一种预防破伤风感染的措施。其特点是起效慢,从未接种过破伤风疫苗免疫的患者需要连续注射3剂才能达到足够的抗体滴度;如果未完成全程免疫,其作用持续时间小于5年,但全程免疫后的作用持续时间可达到5~10年,在全程免疫后进行加强免疫,其作用持续时间可达10年以上。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破伤风的二级预防即被动免疫,主要指将免疫效应物如破伤风抗毒素(TAT)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TIG)输入体内,使机体立即获得免疫力,用于破伤风的治疗和短期的应急预防。其特点是产生效应快,输入后立即发生作用;但免疫作用维持时间较短,一般只有2~4d(TAT)或2~3周(TIG,半衰期25d)。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对未接受过类毒素免疫或免疫史不清者,应注射TT预防,以获得持久免疫;若已出现破伤风或其可疑症状时,应及时进行被动免疫,但对破伤风的预防作用有限。


预防破伤风,保护你我他,从接种疫苗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