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进补草乌太危险,药膳功效须有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0
浏览次数:

  “冬天食用草乌,可以强筋健骨,一年之内都不会感冒”,“吃了草乌,冬天不怕冷,膝盖关节也不疼了,手脚都是热乎乎的”,云南很多地方群众一到秋冬季节就有用鸡、猪脚等来炖煮草乌或附片的习惯,并且普遍认为“草乌、附片只要妥善炖煮就不会中毒,是安全的”。 

  实际上,草乌、附片属于毒性中药材,其主要活性成分乌头碱为剧毒,炖煮等普通的加热方式很难完全破坏其毒性,纯乌头碱0.2mg即可使人中毒,2~4mg即可导致死亡。民间很多人甚至直接煮食新鲜草乌,炖煮过程多凭经验、凭感觉,且出于“进补”的心理,往往会多吃一点,进食量远远超过药典规定用量,极易出现严重的中毒反应。某些地方还有将生草乌泡酒的外用偏方,因未做明显标识,误当做普通泡酒饮用,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草乌 

 

  附片 

  草乌、附片作为中药材,确实有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的功效,但有严格的使用范围和剂量规定,必须在专业的中医指导下使用,普通群众切不可随意自行食用,更不可听信中药偏方和民间谣传。 

  我们作为自己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应做到不邀约、不参与、不擅自加工食用含有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的食物和泡酒。若不慎食用了含有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出现口舌麻木、恶心呕吐、心悸胸闷等中毒症状,应当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采取简易方式催吐,尽早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或前往附近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