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建水 > 建水概况

建水县情简介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30
浏览次数:

  建水县国土面积3782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面积19.6平方公里,规划区面积220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137个村委会,16个社区,1028个自然村,总人口55.48万人,有彝、回、哈尼、傣、苗等五个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23.02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41.5%。是云南边陲一座色彩斑斓、钟灵毓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020年上半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为964151万元,同比下降5.2%,增速低于全国(-1.6%)3.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5%)5.7个百分点,低于全州(1.6%)6.8个百分点。与今年一季度(-10.9%)相比,增速收窄5.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57781万元,同比增长1.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95165万元,同比下降19.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11205万元,同比增长0.4%。三次产业比重为16.4:20.2:63.4。

  历史底蕴醇厚。建水自唐以来有1200余年的建城历史,素有“滇南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拥有“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两张亮丽名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云南多元文化融合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农业品牌凸显。建水地处北回归线上,有着良好的光热条件,形成了12万亩柑橘、10万亩葡萄、6万亩石榴、1万亩蓝莓的特色水果产业,全年种植蔬菜35万亩,高原特色农业遍地开花,成为“全国最大的早熟夏黑葡萄基地”,被列为“国家级鲜食葡萄栽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先后获得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中国果品之乡等多项殊荣。工业极具潜力。建水县工业发展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000年前的青铜冶炼和制陶业,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县境内分布着锰、铁、铜、铅锌等20余种矿藏,其中锰储量居云南第二位、铅锌储量居第四位,是我国主要放电锰产地之一。建水工业园区是第一批省级生物产业示范基地、省级重点培育铝产业园区,被评为省级绿色园区。文旅融合强劲。建水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古城传统风貌保护恢复暨景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建水文庙、朝阳楼、朱家花园、团山古村蜚声中外。古桥、古塔、古井、古街等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堪称历史博物馆,荣获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50大旅游胜地、中国最美风景县等桂冠。临安古城和紫陶小镇两个特色小镇建设顺利推进,推动文旅融合深度发展,紫陶小镇上榜“中国最美50个特色小镇”。受疫情影响,1—6月,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82.84万人次,同比减少41.16%,实现旅游总收入47.17亿元,同比减少45.08%。地理区位优越。昆明至建水“复兴号”动车开通运行,建水境内天猴、通建两条高速公路交汇,建元高速全面动工兴建,穿境而过的泛亚铁路东线使建水成为连接东南亚的重要经济走廊,是云南省“滇中城市群”和“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