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建水 > 建水概况

建水概况

文章来源: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3/17
浏览次数:

  建水,古称步头,也叫巴甸,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在城东燕子洞发现距今3500多年新石器时代的古人类遗址;汉代属益州郡毋掇县地;西晋属宁州兴古郡;唐代前期为南宁州都督府属东爨地。唐元和年间(806—820)南诏国在此筑“惠历”城,至今已有1200余年的建城历史,“惠历”汉语译为“建水”;宋大理国时期属秀山郡阿白部,元时设建水州,明代称临安府,清乾隆年间改建水州为建水县。自元代以来为滇南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兴盛达七个世纪之久。在这里,中原汉文化与边地民族文化交流融汇、多元并存,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个,众多的文物古迹至今保存完好。其中,建水文庙始建于元朝,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达114亩,是全国最大的地方性文庙;历经600多年风雨仍雄镇滇南的朝阳楼,是建水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大型私家园林朱家花园被誉为“滇南大观园”;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团山古村是云南最精美的古民居群。其它如建筑美学的典范指林寺,中国桥梁史上的珍品双龙桥,国内罕见的彝族纳楼司署、学政考棚,古塔奇迹文笔塔,雨燕云集的天下奇观亚洲第一溶洞燕子洞等著名景观及众多的古桥、古塔、古井、古街等文物古迹星罗棋布,遍及城乡,堪称一座大型的综合历史博物馆。 

  建水紫陶烧制技艺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被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名陶之乡”, 2019年升评为“中国紫陶之都·建水”荣誉称号。2014年《建水紫陶地方技术标准》发布实施。2016年建水紫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水紫陶”商标已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7年相继出台了《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条例实施办法》《建水紫陶地理标志产品技术标准》,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获得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2019年获得“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创建资格。通过3至10年的努力,把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创建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把建水打造成为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国紫陶之都和国内较大、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陶综合交易中心、艺术陶创意基地。     

  建水素有“滇南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儒家思想在此广为传播,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境内人才辈出,明代有文进士30人,武进士23人,文举人288人,武举人29人。清代有文进士33人,武进士15人,文举人412人,武举人355人。当时,有“临半榜”之称,即云南科举考试中榜者中临安府就占了半数左右,堪称云南之冠。 

  建水拥有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有汉族的祭孔乐舞和洞经音乐,哈尼民族铓鼓舞和长街宴,彝族花灯和烟盒舞,苗族采花山及傣族的歌舞和风俗习惯等,构成了建水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