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县“五个抓手”抓实“放管服”改革工作

文章来源:县委编办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次数:

  在“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建水县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不懈的韧劲持续推进,逐渐形成了工作的“五个抓手”。

  一是高度重视,抓组织领导。成立县人民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强化组织保障,明确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工作总基调;成立县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具体做的工作格局,切实有效推动工作开展;印发《建水县人民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工作规则》,明晰制度,确保发挥好协调小组统筹指导和督促落实作用。

  二是加大宣传,抓氛围营造。按照“宜公开不宜保密”原则,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及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广泛宣传,保持信息动态调整,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力营造工作良好氛围。严格落实省人民政府取消和保留证明材料清单,对取消的356项证明材料、保留的172项证明材料和公布的50项基本证照凭证能证明的事项,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委会显要处张贴宣传,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与云南省机构编制网的公布清单建立链接向社会公布,并在政务大厅公示栏等醒目位置公布全省保留证明材料清单,切实提高公众知晓率。

  三是注重交流,抓沟通协作。积极加强同州级部门的业务学习,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及时解答各部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上下联动,建立纵横有效的网络衔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以《云南省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为依据,结合各单位在政务服务平台录入的行政许可情况和报送情况说明,印发《建水县行政许可通用目录(征求意见稿)》,在此基础上,编订形成《建水县县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18年版)》《建水县乡镇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18年版)》,全县共涉及14个乡镇,24个县级部门,共有乡镇行政许可事项4项,县级行政许可事项242项。

  四是坚决执行,抓贯彻落实。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印发《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不折不扣抓好学习贯彻,确保工作不变形、不走样。按照国务院、省、州关于“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建水县实际,印发《建水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工作任务分解,明确改革任务、改革措施、完成时限、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努力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五是严格监管,抓督查整改。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将贯彻执行情况纳入督查计划,每 半年组织一次专项督查,对贯彻落实不彻底的,将按情形予以通报并追究单位领导、具体责任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将严肃问责。严格按照省、州关于营商环境整改要求,制定我县整改方案,要求各乡镇、县属有关部门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列出存在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经自查,州级16项整改事项,建水县涉及12项,已整改4项,其余将按时限要求扎实整改,确保不断完善、优化建水县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