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县人民政府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云南省长江、珠江流域优良水体比例目标设置标准不严”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03
浏览次数:

  一、反馈问题内容 

  督察报告指出:2017年,云南省长江流域优良水体比例达到58.3%,珠江流域劣V类断面比例控制在6.3%以内。但云南省2018年7月制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排头兵意识不强,标准不严,仍按2015年国家下达云南省的“十三五”考核目标,将长江流域优良水体比例目标设置为50%以上,较现状低8.3个百分点;将珠江流域劣V类水体比例控制目标设置为12.5%以内,较现状高6.2个百分点。2020年,云南省地表水优良比例在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中排名靠后。 

  牵头单位:州生态环境局建水分局 

  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工商信局、县水务局(县河长办)、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 

  整改目标:在“十三五”基础上巩固深化,按照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原则,到2023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满足云南省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整改时限:2023年年底 

  二、整改措施 

  (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县水生态环境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南盘江干流、红河干流及主要支流为“保好水”重点,加强沿江空间管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沿江近岸村镇截污治污体系,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强水环境风险防范,确保优良水体比例提升。开展全县地表水Ⅳ类、Ⅴ类断面整治工作,围绕“突出的环境问题在哪里、问题症结在哪里、相应的对策在哪里、具体落实在哪里”,精准识别和梳理流域水生态环境存在问题,按照“一个断面,一个方案”原则,组织编制劣V类断面整治方案,精准、科学、依法推进落实,逐步消除劣V类水体,恢复水体使用功能。同时,全面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加大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工作力度,促进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二)加强南盘江流域(建水段)生态保护治理。加大工业企业环境监管,推动工业企业稳定达标排放;持续推进涉镉、砷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加大泸江河等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持续推进泸江河及支流(建水段)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污染治理工程。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因地制宜适度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优化水资源利用,加强流域主要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流量下泄措施落实,确保达到流域生态流量底线要求,促进珠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三、落实情况 

  (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主要河道空间管控。一是坚持绿色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印发实施《建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建水县“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建水县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分工方案》,建立“两高”项目清单,抓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2021年单位GDP能耗下降8.1%;2022年单位GDP能耗下降0.2%。2023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9.7%。二是严格落实产业结构调整目录、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等相关文件,严控项目准入关,控制化工、造纸、有色金属冶炼等项目环境风险。三是加强主要支流沿江空间管控。我县已将泸江河、曲江河等主要河湖生态空间管控纳入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目前《建水县国土空间规划总体规划(2021-2035 年)》已编制完成,待州人民政府审批。立足全要素保护,科学划定并启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四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快推进违规违法建(构)筑物、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及流域矿山清查整治等工作。2022年至今开展土地巡查130次,立案处置土地违法案件82起。开展矿山动态巡查842次,下发企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40份,移送人民法院15起。 

  (二)精准施策,持续改善全县水生态环境质量。一是制定实施《建水县南盘江流域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南盘江流域(建水县段)农村生活 

  污水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对标对表省州目标任务,确保2025年乡镇镇区生活污水覆盖率、治理率达到100%。截至目前,盘江乡、官厅镇、西庄镇(提标改造)污水处理站正有序推进,其余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已完成招投标,将陆续进场施工。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81个,生活污水治理率为59.12%。投入资金174.62万元,实施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确保村村寨寨干净、整治、有序。持续推进投入6.41亿元的泸江河及支流(建水段)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污染治理工程实施。我县正积极争取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以奖代补”资金支持。二是加快补齐污水处理能力短板,抓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及管网建设工作,消除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空白区,有效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投入3252.72万元实施日处理25000m³的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项目已于2022年11月正式运行;投入13524万元实施日处理20000m³的建水县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新建处理规模为20000m³/d,占地14亩,出水水质一级A标准,建管网49.4公里。项目于2022年7月进场,目前厂区主体工程已完成,并通过县级自验。投入200余万元完成建成区221公里的排水管(渠)普查工作,摸清县城排水管网现状,发现错接、混接、管道淤积、管道破损问题16个,已全部完成改造。投入3407万元实施日处理10000m³/d污水再生利用工程,铺设沙拉河、景观大道等沿线管网18.5公里,工程于2019年11月建成投产。三是完成南盘江干流、红河干流、泸江河等6条主要干流的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及水质监测分析。排查长度384.14公里,发现排口123个,采样点位86个。印发《建水县泸江河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形成《建水县泸江河溯源排查分析总结报告》等成果资料。2023年以来,团山桥、燕子洞、跃进水库3个省控断面水质均稳定达到Ⅲ类标准以上,满足云南省水功能区划要求。 

  (三)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一是印发实施《建水县加强河流管理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全县35条河流、104座水库、22座坝塘、6条渠道分级设立县乡村三级河湖长309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带头落实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河湖治理重点工作任务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二是压实河湖长责任,推进“河长清河”行动由阶段性向常态化转变。2023年以来开展清河行动211次,108567人次参与,清理河渠207条、2444.7米,库塘388个,各类垃圾18338.15吨。三是全面实施“一季一上榜”“半年一督察”“一年一考核”“不定期通报”等措施,加大河湖管理保护监管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巡河履职工作的通知》,县河长办发送温馨提示信息8条,发出问题交办单7份,发出问题通报2期,有力推动有关工作落实。2022年至今县、乡、村三级河湖长共巡河达标10633次,发现并办结问题342个。四是抓好美丽河湖建设。按照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建设目标,我县因地制宜,高水平擦亮河湖底色,2022年以来共成功申报州级美丽河湖3个、省级美丽河湖1个。 

  (四)加强企业环境监管,力推水生态保护治理。一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等专项行动,重点对尾矿库管理、污染物排放、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2022年至今共出动监察执法人员1489人次,车辆495车次,检查企业1002家次,下达《责令整改违法行为决定书》37份,办理环境违法行政处罚案件37件,约谈警示企业55家。接到群众投诉335件,办结335件,按时办结率100%。二是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存在问题整治,65个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整治工作已于2023年9月21日通过省级验收。先后3批次开展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和销号措施,督促责任主体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销号。三是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治理。2023年全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面积26.32万亩次,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52.18万亩次;实施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配套升级版推广示范项目,建成红薯、洋葱、马铃薯、莲藕化肥减量示范区2000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97.35万亩,有机肥替代化肥16.59万亩,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16.02万亩。争取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资金2000万元,实现2021年畜禽粪肥就地消纳、就近还田不少于10万亩,全县综合利用率达到90%。四是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水利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管理办法(试行)》,对响水河一级电站、坡头龙岔河电站开展生态流量监督检查,督促业主建立生态流量管理制度,落实生态流量主体责任,确保达到流域生态流量底线要求。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成立南盘江流域(建水境内)保护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为抓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各河段、湖泊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河湖长制等工作,推动“分段治”为“全域治”。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保护治理工作负总责,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安排,落实项目工作法,量化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各乡镇要将河道流域保护治理纳入年度重点工作,鼓励引导社会化资本参与保护治理工作。县级有关部门要落实责任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明确目标及时限要求,实行清单式管理,制定年度推进计划并加强督导督办,确保目标任务落实。 

  (三)强化督查督办。将河湖保护治理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督查重点,由县政府办公室、环保、水务、县检察院等组成督查检查组,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每半年对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1次督查,督查情况及时向县政府报告。对整改推进不力、进度明显滞后、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突出的,采取函告、通报、约谈等措施进行督办。 

  

  

  

  建水县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