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057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01
信息名称
建水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方面。报告中所列的2020年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建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njs.hh.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楼5楼,邮编:654399,电话:0873—762382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建水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齐抓共管局面,加大创新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为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政策解读 

  指导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开展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将政策解读纳入政务公开主要工作,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政策问答、文件学习等解读形式进行解读,及时让群众知晓。2020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7个,涉及扶贫小额信贷管理、跃进水库保护管理、参军入伍大学生奖励金发放、陶土资源保护管理等领域。 

  (二)回应民情民意 

  拓宽舆情发现渠道,持续做好民情民意、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报送和处置工作,重点抓好重大突发敏感事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社会舆论热点等舆情信息的收集、上报和态势研判,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全年未出现重大舆情事件。对上级转办的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主动了解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化解措施,做到矛盾在一线排查、难题在一线解决。严格按照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做好网上政民互动平台来信回复工作,全年收到政民互动平台来信108件,按时办结108件。 

  (三)加强政策公开 

  一是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均主动向社会公布,并多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二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公开各类重大规划、民生项目等落实情况。加强审计和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审计结果公告8条。同时,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 

  (四)以政务公开促营商环境优化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事效率。着力做好实施减税降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梳理公布全县“马上办、一次办”清单499项,“就近办”事项清单由2018年的31项增加至2020年的58项。二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建水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目录清单,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做好脱贫攻坚、住房保障、卫生健康、就业创业、民政信息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开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2020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发布各类交易信息380项,较2019年增长1倍多。 

  (五)加强平台建设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建设。按照《云南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对发布的所有信息均做到把好关。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州级相关要求及时开展全县政务新媒体备案及信息更新工作。不断加强完善新媒体内容管理审核,完善微信号公众号的功能设置,及时将州级反馈的“表述错误”“逾期账号”分发至各新媒体负责部门、人员,要求严格做好改错、更新等运维工作,切实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原创率。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县共正常运行微信公众号平台21个(其中乡镇12个,部门9个),新浪微博平台5个,今日头条平台3个,抖音平台3个,快手平台2个。三是提升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窗、一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2020年,县政务大厅共设置78个服务窗口,入驻27家部门、7家企业,入驻事项共计956项,事项进驻率由2019年的37.82%提升至78.36%。2020年县乡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含分中心)受理审批事项148.63万件,办结率98.47%。梳理录入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入库事项1227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44%。梳理公布“马上办、一次办”清单499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478项,“就近办”事项清单58项。通过“中介超市”发布项目采购公告66项,选取结束并签约项目66项,项目总成交额100.51万元,节约资金41.40万元,资金综合节约率30.73%,综合提速率11.22%。“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全县实名注册用户达5.48万人次,开展办件109万件。“12345”政府热线平台承办案件数量926件,已全部办结归档,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的主平台,2020年,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75条,网站总访问量37.42万人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梳理汇总申请受理、办理、答复各环节突出问题。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6件,办理完成6件,均按照程序向申请人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需公开的材料审核把关不够严格,个别公开的内容出现“严重表达错误”的现象,标点运用、字体格式方面存在少量错误。二是对乡镇、部门的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足,且工作人员变动较为频繁,相关工作的专业性不强。三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 

  2.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及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让相关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3.提高公开质量。一是提升时效性,及时更新各类信息,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和网上政民互动平台来信,进一步缩短群众等待时间;二是提升政策文件公开质量,加大公开信息审核力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等相关流程。 

  4.拓宽公开渠道。通过网络新媒体、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公开、传播和发布政务信息,多渠道、多平台发布政府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提高政府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