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0324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建政办发〔2020〕6号
发布日期
2020-02-15
信息名称
建水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有关规定,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科汇总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形成本报告。本报告由六部分组成,分别是: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的2019年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1120191231。本报告在建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 ynjs.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建水县建水大道647号政府办公楼6楼,邮编:654399,电话:0873—762048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建水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提升公开实效,凝聚发展共识,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促公开

     建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配置建设,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调整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单位和人员并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部门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及时调整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解读回应促公开

     一是围绕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重点产业发展、打造三张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扩大高水平开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二是严格执行《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水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相关的政策解读材料由相应的职能部门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加强对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组织实施。聚焦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要素开展形象化、通俗化、多元化解读,2019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8个。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做好科学预测、综合研判,制定相应处置预案和整改措施。加强与宣传、网信、公安、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着力做好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舆情回应。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同时,做好网上政民互动平台来信回复工作,收到政民互动平台来信64件,按时办结64件。

     (三)强化权力监督促公开

     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按照《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均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二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将年度重点工作、惠民实事项目等工作细化到责任单位,重点公开各类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落实情况。加强审计和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切实增强整改单位抓落实的执行力,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审计结果公告20条。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专栏公开年度建议提案总体办理情况,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

     (四)聚焦政策落实促公开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紧盯我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和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的推进情况,着力做好实施减税降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对企业和群众实行一次告知、统一收件、统一反馈、一窗发证,避免了办事群众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等,实现一窗受理、只跑一次的互联网+办事新模式。梳理公布全县马上办、一次办清单499项,就近办事项清单由2018年的31项增加至2019年的58项。二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省、州相关要求,制定《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方案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主动公开建水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目录清单,着力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设置专栏,突出做好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国征地信息共享平台、政府网站公布有关征地信息。按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开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发布各类交易信息186项。

     (五)加强平台建设促公开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整合、改版等工作。做好与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水县)前端整合以及县市政府网站之间、县市网站与州政府门户网站的互联互通,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及时处理省政府办公厅转来网民给政府网站的纠错意见,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纠错意见未出现超时办理情况。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省政府《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及时开展全县政务新媒体备案工作。进一步完善新媒体内容管理审核制度,完善微信号公众号的功能设置,督促涉及政务新媒体部门、乡镇严格按要求做好运维工作,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坚持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和网上服务平台双轨运行,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窗、一次改革。政务服务大厅设有57个服务窗口,进驻单位27家,进驻政务服务事项407项,较2018年增280项,事项进驻率由17.35%提升至33.17%。全年县乡两级政务大厅共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640437件,按时办结636891件,办结率99.44%。梳理录入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入库事项1227项,通过网上大厅审批政务服务事项29094件。通过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申报项目742个,并联项目86个,联动项目75个,审批事项744件,投资概算1109.87亿元,按时办结率100%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下载注册用户达44397人次,位列全州前列,开展办件38778件。完成“12345”热线与“96128”专线整合,打造集政务咨询、民生诉求、政民互动、效能监察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全县“12345”政府热线综合平台承办案件数量325件,受理中办理4件,已归档319件。

     (六)提升工作质量促公开

     一是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全面主动公开贯彻落实农业农村政策、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土地征收、房屋征收、筹资筹劳、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二是推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成果。结合开远等基层试点经验做法,救灾、教育、养老、社会救助、生态环境、财政预决算等领域的信息完善和公开,扎实推进建水县政务公开水平提升。三是召开建水县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组织14个乡镇及县属各部门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对国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解读,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具体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的主平台,2019年,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9条,网站总访问量17.35万人次。自2015年来,累计主动公开14823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梳理汇总申请受理、办理、答复各环节突出问题,加强案例研究分析,探索建设依申请公开案例库。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7件,办理7件,其中2件未公开,5件已向申请人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建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认识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人员变动频繁,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需加强,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还不够等问题。

     在今后工作中,我县将切实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严格落实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规定,进一步强化主要领导责任意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股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严格执行政策文件解读相关文件要求,提高政策文件解读率,做到群众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信得过、能监督。三是围绕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公开。进一步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四是进一步提升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更好地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