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1864
信息分类
机构职能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13
信息名称
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机构职能

  一、机构职能

  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

  (一)承办省政府、州政府文件、指示在我县贯彻落实的行文工作和县政府向州政府报告、请示的拟稿、审核、上报工作,以及州委、州政府及其部门转由县政府办理的事项。

  (二)负责县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三)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四)研究乡镇政府和县级各部门、单位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办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审批。

  (五)根据县政府领导指示,对县政府各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进行协调并提出处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决定。

  (六)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负责起草或参与起草县委、县政府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文稿;负责起草或参与起草县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和其他文稿。

  (七)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县政府领导的指示,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对重大决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调研;负责县政府现场办公会等重大会议的前期调研、准备工作。

  (八)组织协调县政府重大决策课题的研究,对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问题开展超前研究,为决策提供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

  (九)加强对省内外、州内外、县内外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政策的收集、整理、分析研究,收集、分析、运用各类智库研究成果,为县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十)督促检查各乡镇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对县政府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

  (十一)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承办交由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十二)负责全县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工作。

  (十三)负责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对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清理和汇编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负责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

  (十四)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值班工作,及时向县政府及办公室领导、州政府办公室总值班室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领导、州政府办公室总值班室的指示。

  (十五)负责县政府公务接待工作。

  (十六)负责组织全县的烤烟生产栽培,管理、烘烤技术的示范、推广和指导,全面完成烤烟生产任务。

  (十七)负责处理通过信访渠道给中共建水县委、建水县人民政府及领导的来信来电来访;办理中共建水县委、建水县人民政府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综合协调和指导全县信访工作;协调处理重要信访事项,并督促、检查信访事项的处理;负责全县信访工作的排查、统计和信息工作。

  (十八)承办县政府和县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设下列13个内设机构和县委外事办秘书科:

  (一)综合科。负责办理县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主任分管和联系部门的文电、材料、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文件资料收发、登记、分办、批办、传阅、清退、销毁工作;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印鉴管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打字室文印管理工作;负责省政府、州政府涉密、非涉密公文交换系统的管理;负责处理县政府及办公室电子公文交换工作;负责县政府常务会议的会务和记录、纪要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会议的会务和记录、纪要工作;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各类会议室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县政府领导及办公室的报刊分发工作;负责县政府领导办公室内务整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保密、档案管理工作;办理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秘书科。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各类公文的起草,并按有关要求上报审核、审签;负责县政府领导重要讲话文稿及其他文稿的起草,并按有关要求上报审核、审定;负责对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及其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及其部门的文电处理,提出拟办意见;负责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收集、报审、会议通知拟定和议题材料催交工作;负责县政府专题会议会务及记录、纪要工作;负责办理县政府领导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文电、材料、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根据县政府领导和县政府办公室安排,协调办理具体事务;办理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文稿科(政策研究室)。负责县政府主要领导各类文稿以及县级各类重大会议综合讲话文稿起草工作;负责县政府主要领导重大调研活动文稿材料起草工作;承担起草县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工作;起草或参与起草县政府综合性文稿;参与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的前期调研及会议文件材料的起草;整理、汇编县政府重要工作资料;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重点问题及重大决策的调研;加强省、州、县内外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政策的收集、整理、分析研究,收集、分析、运用各类智库研究成果,为县人民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负责组织或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重点、热点问题及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调研,承担调研报告的起草工作;与各类研究机构和相关部门开展合作,协助、配合上级机关和政府研究机构在县内的调研活动;负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重大决策和重要课题的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建议和咨询;负责县长办公会、县政府半年总结会、全会的筹备、会务、记录、纪要等工作;负责做好年鉴、执政纪要等稿件提供工作;负责编辑县政府办公室主办的《决策参考》等刊物;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办理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公文质量审核科。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公文的质量审核,履行公文前置检查、发文复核、成品公文质量检查等职责;负责全县政府系统公文处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组织培训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公文处理工作考核奖惩的督查工作;负责修订和完善县政府及办公室公文处理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办理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督查科。根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省、州、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和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工作任务开展督查调研;负责国务院、省、州、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任务分解、督促检查;负责制定年度政务督查工作计划;负责督促检查省、州、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重点项目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省、州、县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点工作落实的督促检查;负责县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的督促落实;负责省、州、县政府领导批示、重要工作任务及各方面反映重大问题办理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分解和督办政府工作报告中需要督查的目标任务;负责承办督查工作文件资料的收发、登记、批办、传阅、清退、销毁和档案管理;负责乡镇、部门上报的请示文电办理工作;协调组织指导和督促乡镇和县直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负责县政府政务督查工作考核及综合评价;负责协调组织承办交由县政府及办公室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负责县政府办公室脱贫攻坚、人大工作、政协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人大工作、政协工作的年度考核工作;办理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政务公开科。负责县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政务公开信息;负责组织编制全县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对乡镇和县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负责向州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提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和材料,负责向县政府门户网站提供可以公开的非涉密信息;负责指导监督、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建水县人民政府公报》的资料收集、整理、编撰、发行工作;负责推动政府公报上网,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办理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经济信息科。负责为县政府及办公室领导提供政务信息服务,为县政府领导收集、整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料;指导、培训、考核乡镇政府及县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负责编辑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建水周讯》和县政府办公室主办的信息刊物;办理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法律顾问与规范性文件科。办理县政府委托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法律事务;联系县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应诉和有关民事诉讼、非诉讼法律事务的代理工作;承办以县政府名义签订的协议、备忘录、会谈纪要等法律文书和县政府对外协商、谈判重要文件的法律审核工作;负责对行政机关作出重大决策的听证进行监督和指导;承办对行政机关政府法律顾问业务的指导工作;承办县政府法律顾问室的具体工作。承办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办县政府交办的规范性文件的组织起草工作;负责对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工作;拟订县政府关于撤销或者改变违法规范性文件的决定;承办县政府规范性文件报送州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工作;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规范性文件提出的审查建议;负责县政府办公室依法治县工作;办理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总值班室。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有关指示;指导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办理州政府、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值班管理方面的文电、会议和督查调研工作;负责县政府领导和县政府办公室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外出报备;负责全县政府系统客情报告工作,并与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互通客情信息,向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相关领导报告;负责县政府副处以上领导日程收集上报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工作;办理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行政科。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和下属单位、管理单位的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组织人事、统计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人员调动、工资福利、退休等有关手续的办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组织考察、民主测评等工作;负责办理县政府办公室有关政府采购业务手续;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固定资产及办公用品的购置、管理工作和公共设施的建设、维修、更换、保养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管理办公区的绿化美化工作;负责协调做好县政府及办公室有关公务接待和重要会议的后勤接待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车辆协调、应急车辆管理和驾驶员安全教育工作;负责编制本单位的财务预算、决算、记账、结账、报账及发放工资、津贴、补贴、福利等工作,负责财务档案的整理保存工作;负责本机关单位的离退休干部职工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县政府领导及办公室的报刊征订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临聘人员的招录、管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含河长制)、卫生和计划生育、爱国卫生、工会、招商引资、争取上级资金等工作;办理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党务办公室。承担县政府党组和政府办党组、党总支的办公室工作;负责宣传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县政府党组、政府办党组、党总支各项决策、决定的贯彻执行;负责县政府党组和县政府办公室党组、党总支有关会议的会务、记录、纪要工作;负责拟订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各党支部的政治学习;负责拟订和组织实施党员发展计划;负责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工作;指导党支部的组织发展、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工作;负责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各类业务培训、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教育等活动;负责县政府党组、县政府办公室党组、党总支印章管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绩效考核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纪检工作、群团工作;负责党内文件的办理、建档等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迎接年终考评的统筹工作;办理县政府党组和县政府办公室党组、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办理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二)烟草科。负责组织全县的烤烟生产栽培,管理、烘烤技术的示范、推广和指导,完成上级分配建水县的烤烟生产的各项指标;为制订全县烤烟生产政策提供依据,做好参谋,同时督促各项政策的落实;协调好农民、企业、政府三者之间的利益;负责全县烟区水利工程建设的协调、管理;协同相关部门做好烟草专卖工作;负责编辑刊发《建水烟草信息》;办理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三)信访室。负责处理国内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县委、县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和网络信访事项,接待来访;承办上级机关和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转办、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办理落实情况;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度草案,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提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综合协调和指导全县信访工作;组织开展联合接访工作,交办、转送信访事项,承担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复查复核工作;协调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进京访的处置工作;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制度并组织实施,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及时反映倾向性、动态性信息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负责信访信息化建设,指导全县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工作;负责信访工作宣传和信息发布,组织信访工作检查考评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承担县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事项;负责建水县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信访工作和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禁毒防艾等工作;办理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县委外事办秘书科(县政府外事办)。贯彻执行我国对外工作方针、政策、法规,统筹协调外事工作和涉外事务;负责办理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的对外交往具体事务;行使外事归口管理部门的职能,会同有关部门处理重大涉外事项;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拓宽对外交往渠道,扩大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县委、县政府领导重要外事活动及重要来访外宾公务接待工作;负责承办临时因公出国(境)人员有关手续;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外事工作;承担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责;负责县政府办公室民族宗教、统一战线工作;办理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办公地址

  建水县建水大道647号。

  四、办公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

  电话:0873-7621298。

  六、负责人姓名

  李兴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