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1864
信息分类
机构职能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26
信息名称
建水县工商信局机构职能信息公开

  一、机关职能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工业和信息化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拟订全县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推进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二)提出优化工业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组织实施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

  (三)分析工业、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配合县应急管理部门做好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工作;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

  (四)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负责盐业行政管理;负责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监督管理;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五)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安排的意见;备案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六)承担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加快推进光电子、生物化工、燃料乙醇、软件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拟订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七)参与拟订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并组织协调有关工作;研究民有爆破器材行业发展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监督检查民爆产品生产交易活动,实施行政许可初审。

  (八)指导中小企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九)负责全县信息产业行业管理,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信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数字产业的发展,提升两化融合水平。

  (十)统一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宣,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一)负责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综合协调督导落实;拟订军民融合发展规划、重大政策;协调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相关规划计划有机衔接;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国民经济平战转换能力建设。

  (十二)实施外经贸以质取胜战略;负责一般贸易业务统计及外贸运行分析;负责协调组织企业参加在境内外举办和参加的外经贸展销会、洽谈会和招商活动。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建水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设下列10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协调机关政务工作,制定机关工作制度;负责机关文电、机要、档案、信访、会务、接待、督查督办、政务信息、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政务公开和新闻发布;负责机关办公设备配备、车辆管理;负责机关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有关政策;负责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内容。

  (二)经济运行科。分析工业、信息化运行态势,分析行业发展形势并发布有关信息;拟订行业经济运行调控方案,提出政策建议;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提出综合平衡调配生产和运行要素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工业年度发展目标草拟和综合管理考核;指导企业扭亏为盈和市场开拓工作;建立和完善工业预警机制,提出动用国家及省、州储备物资的建议,配合县应急管理部门做好行业应急管理工作。

  指导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行业质量管理工作,编制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规划及新产品开发计划,拟订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重大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推动产业升级、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质量管理工作;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产学研相结合。研究提出工业、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投资政策建议;拟定工业投资及工业重大建设项目规划,促进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升级;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项目的备案,承担有关投资管理工作,协调并推动重大工业建设项目的实施。

  (三)商务科。实施外经贸以质取胜战略;负责一般贸易业务统计及外贸运行分析;负责协调组织企业参加在境内外举办和参加的外经贸展销会、洽谈会和招商活动。

  调查研究服务贸易现状,管理和规范批发、零售、餐饮业、住宿业、再生资源回收、国内展览和居民服务等行业;负责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监督管理。

  负责商务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开发和利用商务信息资源的相关工作;拟订流通业发展和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参与推进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工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租赁行业、汽车销售、二手车行业、直销行业等特殊行业进行监督管理。实施成品油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按照有关法规规范成品油流通秩序,负责盐业行政管理。

  (四)综合研究科。研究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组织研究工业、信息化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政策建议;拟订工业和信息化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建议,拟订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的实施意见和有关行业准入条件并组织实施;负责重大课题研究;负责综合性文稿起草,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依法行政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负责对委托执法单位执法主体资格进行审查并监督执法;承担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承担工业和信息化对外合作与交流的有关事务。

  (五)中小企业服务科。指导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监测分析运行发展态势,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的措施;促进中小企业专业化生产和对外交流合作,指导中小企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措施,促进建立和拓宽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融资渠道;负责提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社会化服务体系、信用体系建设和政策措施建议并推动体系建设;指导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创培业训、政策咨询、融资担保、技术创新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企业治乱减负工作,维护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经营者合法权益。

  (六)行业安全监管科。配合县应急管理部门做好行业产业安全有关工作;指导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信息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协助应急管理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定期和不定期总结分析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并提出改进措施意见;加强民爆物品生产、销售环节管理。

  组织实施全县工业和信息化的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

  (七)信息化推进科。负责指导全县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工作;编制信息化行业规划和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重大信息化项目的实施,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数字产业的发展,提升两化融合水平;负责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组织协调、监督实施和评估验收工作指导和推进软件、系统集成及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八)无线电监督管理科。负责建水县无线电事业发展规划、频率管理;负责协调与军队和相邻县市的无线电管理事宜及无线电管理的涉外工作;负责频率台站数据库和资料档案管理。

  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地方无线电管理规定,对销售市场、设台单位进行执法监督检查;开展无线电管理执法监督检查;承办无线电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指导运营单位的无线管理工作和保密工作。

  (九)军民融合科。负责组织拟订军民融合发展规划、重大政策和相关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研究提出军民融合发展各领城相关重大问题处理意见和建议;协调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政策制度及标准规范等建设,负责对议定事项进行督导落实;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负责国防动员中民航、交通战备、战区恢复工作。

  (十)人事教育科。负责系统党建工作。承担机关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工资福利、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机关干部、工资年报和年终考核工作;组织并上报工业企业,相关事业单位的工程系列初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

  三、办公地址

  建水县人民政府4楼。

  四、办公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0:00--11:30,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

  0873----7612418。

  六、负责人姓名

  普朝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