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4474
信息分类
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15
信息名称
建水县人民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0年10月26日,县长赵雄主持召开建水县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云办发电〔2020〕93号文件,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工作;听取建水县2020年四季度经济预判分析汇报、建水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及债务管理情况汇报;审议了《建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送审稿)》《建水县深化统计整改工作方案(送审稿)》等议题。现纪要如下:

  会议传达学习云办发电〔2020〕93号文件,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云南省工作动员会以及巡视指导督导专题培训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理解、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提高对巡视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接受巡视监督、支持巡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全力支持配合巡视。各乡镇、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接受巡视监督,压实工作责任,严明纪律规矩,加强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支持配合中央巡视工作,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三)坚决完成问题整改。各乡镇、各单位要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推深做实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坚决将问题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推动建水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县发展改革局关于建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送审稿)的起草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建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编制,要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变化,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深刻认识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政治保证,立足建水基本县情和发展实际,更加自觉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突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建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的修改要:一要把握县情,弄清底数,明晰定位;二要加强语言文字组织的逻辑性、科学性;三要提高站位,按联动发展、区域发展思路描绘蓝图;四要做好“十三五”和“十四五”的有机衔接。会议强调,建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编制要围绕:一是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节点建设;二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抓住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机遇,按“古城古典化、新区现代化”思路,谋划古城、临安新区、高铁新城等片区建设,打造全州新型城镇化典型示范;三要认真践行省委省政府“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构建符合我县实际的“3+7”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四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启动跃进水库扩容、环城连接线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五要推进文化旅游,提质升级“最美乡愁之旅”;六要深度挖掘边地历史资源,弘扬儒家文化建设,全面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七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做好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八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建水。 

  会议听取了建水县2020年四季度经济预判分析汇报、建水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及债务管理情况汇报。同时审议了《建水县深化统计整改工作方案(送审稿)》、审议《建水县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实施办法(送审稿)》、《建水县智慧停车项目运营方案(送审稿)》、《建水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修订)》(送审稿)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