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4474
信息分类
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15
信息名称
建水县人民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0年9月30日下午,县长赵雄主持召开建水县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红河州委文件精神等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审议了《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建水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修改方案(送审稿)》等议题。现纪要如下: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传达学习讲话精神。各乡镇、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并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做到领导带头学、把握重点学、深入思考学,增强讲政治的定力、勇担当的魄力、抓落实的能力,扎实推动建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讲话精神在建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讲话精神内涵。各乡镇、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科学判断、重大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入思考构建新发展格局、催生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打造开放新优势、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等事关建水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问题,确保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三)坚持科学谋划,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对标国家、省、州提出的“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准确把握建水实际情况,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开门问策,加强组织领导,创新编制方法,科学编制引领建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水平“十四五”规划。围绕“两新一重”,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数字经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领域,动态掌握有关支持导向和重大政策,强化同上级有关部门的协调对接汇报,积极谋划一批符合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契合建水发展实际的重大项目、重要任务,加强“十四五”项目储备,尽快谋划专项规划,全力争取更多重大项目、重要事项获得国家和省州支持范围和规划。 

  会议学习州委文件(红发〔2020〕8号、红办通〔2020〕46号)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一)坚持提高站位抓落实。全县政府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建水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上,确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正确政治方向。(二)坚持对标对表抓落实。各乡镇、部门要切实肩负起在落实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责任担当,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持续优化政务、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等建水实际,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县政府办要及时对接县委办,对标党中央《决定》和省、州《实施意见》的目标任务,逐条逐项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具体方案,构建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推动工作落实的责任链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推动各方面制度和治理体系不断发展。(三)坚持领导带头抓落实。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学习、思考、领悟、铭记、践行上下功夫,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狠抓各项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执行落实,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带动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方案(送审稿)的起草情况汇报。会议要求:(一)提高“三农”工作政治站位。各乡镇、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切实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持续增收工作,加强农村综合治理,确保“三农”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提升“三农”领域工作能力。各乡镇、部门要不断提升兴产业、强基地、创品牌向“产业兴旺”要财富的能力;提升强规划、治污染、增颜值向“生态宜居”要魅力的能力;提升兴家风、普民风、正村风向“乡风文明”要精神的能力;提升重德治、施法治、促自治向“治理有效”要稳定的能力;提升善谋划、讲奋斗、夯基础向“生活富裕”要动力的能力,实现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三)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一是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短板,优化和整合涉农资金,加大农村的道路、水利、自来水、污水管道、供电、数字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二是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加快推进设施农业、高效农业、休闲农业建设,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结构快速形成,尤其要推进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三是补齐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短板,着力抓好农村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夜间亮化、民风净化、庭院美化等方面的工作,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方案(送审稿)》,请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按程序提请县委常委会议审议。 

  会议听取审议了《建水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修改方案(送审稿)》《建水县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实施办法(送审稿)》《建水县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2020—2022)(送审稿)》《建水县陶土资源保护管理办法(送审稿)》《建水县2020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送审稿)》《建水县2020年烟叶生产考核奖惩办法(送审稿)》《建水县天华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送审稿)》等8个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建水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校舍排查情况的整改方案(送审稿)》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