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3696
信息分类
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14
信息名称
建水县人民政府召开第70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0年7月21日上午,县长赵雄主持召开建水县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听取了建水县2020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了《建水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送审稿)》《建水县建立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管护机制实施方案(送审稿)》《建水县开展集团化办学的试行意见(送审稿)》等议题。现纪要如下: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陶春发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云南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建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扎扎实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要掀起学习热潮。全县政府系统要按照省委、州委和县委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重点,多层次、多角度深入解读和大力宣传,推动讲话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千家万户。三要抓好贯彻落实。各乡镇、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云南提出的“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具体要求,深入谋划建水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学习了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对我县防汛救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白忠平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指出,进入汛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日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防汛形势,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对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县政府系统要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县安全平稳度汛。会议要求:一要扛实防汛救灾政治责任。全县各级有关部门要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扛实防汛救灾政治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坚决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措施。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全县防汛抗旱形势,加强指导、精准施策,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要强化监测预警,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理。各级河(湖)长要切实履职,主动承担起防汛工作的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若发生险情灾害,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力组织干部群众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做好汛期值班值守。各乡镇、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加强信息报送,确保各类突发情况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要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工程建设工地、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听取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建水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会议强调,全县政府系统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咬定目标、持续发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进“六个大抓”落实见效,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会议要求:(一)坚定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全县政府系统要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思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落实落细“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按照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盯主要经济指标,聚力“六个大抓”,明晰工作措施,加强运行调度,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各项经济指标按时序进度推进。(二)重视产业,做好现有产业的稳定发展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工作。针对疫情防控中一、二、三产暴露的问题特别是短板,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加精准地补短板、强弱项,培育和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抓实投资,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工作。抓实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研究吃透国家和省、州相关政策,抓紧对接项目,加大项目申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抓好在建项目稳存量、项目入库求增量和挂包重点企业制度。(四)统筹推进,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深入分析我县“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国家重大政策,准确把握各乡镇、各行业部门的基础条件和发展的阶段性要求,及早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形成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及项目库,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州“十四五”规划盘子。

  会议研究、审议了《建水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送审稿)》《建水县建立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管护机制实施方案》《建水县开展集团化办学的试行意见(送审稿)》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