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3421
信息分类
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01
信息名称
建水县人民政府召开第68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0 年 6 月 11 日上午,副县长、代理县长赵雄主持召开建水县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 68 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听取、审议了《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送审稿)》《建水县参军入伍大学生奖励金发放办法(送审稿)》《加快推进建水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送审稿)》等议题。现纪要如下:

  副县长、代理县长赵雄领学了全国两会精神,对县政府贯彻落实工作进行研究。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关口和全国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特殊时期、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既是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有力证明,更是我国社会逐步恢复常态、经济逐步走向复苏的显著标志,对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观大势、谋全局,统筹多种关系,直面复杂问题,饱含着危中见机、化危为机的大智慧,既坚持底线思维,也充满底气自信,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县政府系统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全面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真正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建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扎实行动和实际成效,共同推动建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会议要求:(一)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增强信心决心。各乡镇、部门要坚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迅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转化为工作举措,转化为具体实践,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迅速掌握核心要义,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调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强调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调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强调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深入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切实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新成效,坚定发展信心,做到稳中求进。(三)迅速推动贯彻落实,进一步抓好重点工作。各乡镇、部门要对标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听取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水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送审稿)起草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 1996年 5月颁布实施; 2002年修订了部分条款, 2003年 5月修订稿正式施行。多年来,《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建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会议认为,目前国家和省级已逐步修订和完善城乡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相关上位法规,结合建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的实际情况, 2003年修订的《条例》已不适应当前和今后建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工作需要,《条例》修订工作势在必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州县人大及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的指导帮助下,《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送审稿)》已基本成熟。会议决定:(一)原则同意《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送审稿)》,请《条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会议要求修改完善,按程序提请县委常委会审议。(二)请陶春发常务副县长牵头,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各责任单位务必根据部门职能和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配合做好《条例》的修订完善工作。

  会议听取了县人武部关于建水县参军入伍大学生奖励金发放办法(送审稿)的起草情况汇报。会议强调,扎实做好征兵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稳定的要求,是关系我国国防安全的大事,一项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任务。对参军入伍大学生发放奖励金是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筑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兵员基础,推动大学生征兵工作持续向好发展,保证和提高兵员征集质量的有效措施。会议决定:(一)原则同意《建水县参军入伍大学生奖励金发放办法(送审稿)》,请县人武部按会议要求修改完善,按程序审签后,以县人民政府文件印发执行。(二)请县财政局做好奖励金的统筹拨付工作。

  会议听取了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快推进建水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送审稿)起草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建水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的制定,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云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红河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加快推进建水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打造建水教育高地,确保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建水未来的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建成教育高地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会议要求:(一)强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理解把握教育优先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切实用新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推动建水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二)强化问题导向,努力加快推进现代化步伐。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要着力补缺口,实施基础教育学位增量工程,重点补上新城区、农村边远地区等重点地区以及薄弱学校的教育短板;要加快集团化,真正实现先进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优质资源的深度共融共享;要突出促公平,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制度、学生均衡分班制度、教师定期交流制度。规范教育领域办学行为方面,要重点规范日常教育教学、规范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合作办学。(三)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推进现代化任务顺利完成。要吃透方案精神,逐个研究深化,明确实施路径,抓好贯彻落实,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优化教育供给、深化教育改革、扩大教育开放,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县提供有力支撑。(四)要探索新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及社会力量参与教育事业发展。会议决定:(一)原则同意《加快推进建水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送审稿)》,请县教育体育局按会议要求修改完善,按程序提请县委常委会审议。(二)请沈也程副县长牵头,督促抓好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