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0305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2-22
信息名称
2021年建水县政府工作报告

  众志成城  勇毅担当 

  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开启建水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1年2月3日在建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和 

  政协建水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赵  雄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与《建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务实创新、攻坚克难,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 

  建水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建水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顶住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积极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全县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担当作为、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五年来,我们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县域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县域生产总值2020年较2015年增加98.8亿元、年均增长6.7%。五年累计实现一般公共财政总收入95.92亿元、年均增长6.4%。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9亿元、年均增长5.1%;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1.44亿元、年均增长7.4%。五年共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09.98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7亿元,引进外资完成1737万美元。2020年,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7241元、16560元,分别是2015年的1.46倍、1.60倍;实现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71.13亿元、贷款余额149.16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1.58倍、1.67倍。 

  五年来,脱贫攻坚成果喜人。我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稳步实施“五个一批”,切实做到“六个精准”,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3.64亿元,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建立持续稳定增收渠道,通过教育扶贫提升脱贫内生动力,通过社会保障兜底落实贫困人口基本生活保障,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发展能力,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5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3487户51550人实现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全县产业更加兴旺,村庄更加干净,人民更加幸福。 

  五年来,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我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56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森林覆盖率达52.46%,较“十二五”末跃增9.53个百分点;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4%,较2015年提高7.4个百分点;水源地保护区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稳步实施河(湖)长制、水土流失治理、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林草生态修复、石漠化治理、基本农田整治、矿山生态修复等工程,投入7000万元完成营造林34.58万亩、石漠化治理75.76万亩、矿山恢复治理583.05亩,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1个国家级森林乡镇、4个国家级森林乡村,9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7个省级森林乡村。万元GDP用水量下降45%,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在控制指标内。我们的空气质量更优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 

  五年来,产业转型动能强劲。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2.5:37.6:39.9优化为20.9:23.2:55.9,第三产业占比历史性超过50%,更趋于健康长远发展目标。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291.31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46倍。加快“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建设,重点培育葡萄、蓝莓、柑橘、酸甜石榴等特色水果产业。由点到面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乡村旅游总收入达22.2亿元。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98%以上。绿色产业园区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实现工业总产值780.0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40.71亿元。“一核四区”工业园区布局基本形成,羊街工业园区被评为省级绿色园区,源鑫60万吨炭素阳极二期、年产15万吨中高端铝合金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绿色水电铝材规模全州第一。轻工业占工业总产值达35%,涌现出一批“专精特新”、成长型中小企业、“民营小巨人”和微型企业。紫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年产值从11亿元跃升至35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34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净增44亿元。以旅游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实现旅游总收入508.08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4897.14万人次,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5.4倍、2.9倍。持续推进古城风貌保护恢复,完成临安府署、朱家花园提升改造等工程。连续三年上榜全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临安镇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名镇,碗窑村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名村。孔子文化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紫陶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反响热烈,朝阳楼灯光秀两度登上央视新闻。米轨观光小火车被评为穿越百年的“中国最美米轨小火车”。紫陶街、1915艺术区、小桂湖市井文化街、蚁工坊等成为夜间文旅消费新网红。电商物流蓬勃发展,建成电商产业园、县级物流集散中心,实现14个乡镇网点全覆盖。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实现电商销售额29.32亿元,排名稳居全州第一。我们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发展实现多点突破,建水发展新动能正在形成。 

  五年来,城乡面貌绽焕新颜。我们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51%。投入9.37亿元改造棚户区8750户、老旧小区106个。完善城市设施,亮化城市道路,优化城市交通,填充城市文化内涵,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环境脏乱差、绿化亮化不足等突出问题。零公里和火车站片区完成提升改造,紫陶大道、毓秀路等一批断头路陆续打通,惠历广场、燕归广场、小桂湖广场等文化广场建成投用,紫陶博物馆、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场馆如期开放。建成3690亩的龙窑生态城,极大优化了群众生活环境。“国家卫生县城”金字招牌再次擦亮,省级“美丽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功,临安古城、西庄紫陶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并连续获得省级奖补,产城融合的新经济增长极强劲崛起。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乡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完成9.67万座卫生户厕改建,实现镇村公厕全覆盖;成功申报3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创建82个县级以上美丽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位居全省前列。 

  五年来,基础建设成效凸显。水利设施不断改善,稳步推进滇中引水工程、石屏大型灌区(建水片区)项目,开工建设大田水库、跃进水库引水工程等24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71亿元。投资1.62亿元完成407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16万群众。交通路网不断优化,公路网里程达2322.74公里,新建自然村道路395公里,实现乡镇100%通柏油路,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的目标,高速公路一纵一横格局基本形成。开通昆明至建水“复兴号”动车8对次,输送旅客达133万人次。信息、能源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大力开发利用光伏发电、风电等绿色低碳清洁能源,中石化、中石油成品油管道投入运营,液体天然气气化站建成投产,“宽带乡村”和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基本完成,5G基站建设全面推进。建水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加速集聚。 

  五年来,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营改增”工作逐一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110万亩,颁发经营权证书10.8万本。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核实村组集体资产21.43亿元,成立新集体经济组织1700个。强力破解拖欠企业债务难题,全面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任务。加快“北融滇中城市经济圈,东融滇南中心城市群”步伐,主动对接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红河片区、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济开发区四大平台,积极融入河口、金水河、磨憨、勐康4个国家一级口岸,广泛与中外企业合作,建水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五年来,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教育、医疗、文化事业持续发展。投入63.04亿元发展教育事业,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7%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100.46%、110.05%、90.81%,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27.13、11.85、21.04个百分点,综合考核稳居全州第一,成为红河教育的“常青藤”。投资1.24亿元完成59个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人民医院成功晋级三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晋升为二级甲等专科医院,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完成国家级评审,州中医医院正式组建挂牌,成为国家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学政考棚、玉皇阁及崇文塔、土主庙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安镇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西门豆腐制作技艺、汽锅鸡烹制技艺、彝族烟盒舞等荣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就业、养老、社保等保障能力快速提升。发放各类民生保障资金35.04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等参保率均达90%以上。城镇常住人口低收入住房保障家庭覆盖率、基本公共就业服务覆盖率均达100%。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4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1.7张。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各级服务机构实现实体运转。平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由78.34%跃升至95.15%。青龙派出所被省公安厅命名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22个单位获评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较2015年分别下降33.33%、35.3%、25%。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县人武部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备战打战先进单位”。 

  统计、地震、消防、气象、供销、档案、史志、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文联、科协、红十字会、机关事务、外事侨务、禁毒防艾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政府效能显著提升。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党纪政务处分405人。深刻汲取统计执法、“红顶协会”教训,以案促改统计执法、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从严从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441件、县政协委员提案895件,办结率均达100%。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正“四风”。我们对干部从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更加关心、关爱,全县上下比学赶超意识越来越强,严实守纪、进取担当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凝心聚力、团结干事的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过去五年,全县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优异成绩,向建水人民呈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极具挑战又极富成效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盯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六个大抓”为引擎,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实现县域生产总值224亿元、同比增长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5亿元、同比增长2.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14亿元,同比下降1.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49.17亿元、同比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39亿元、同比下降0.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 

  这一年,我们团结一心,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投入1.22亿元实施117个项目,统筹推进贫困村道路、饮水、产业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等项目建设。兑付以奖代补到户产业扶持、东西协作和雨露计划项目补助资金1807.5万元,新增扶贫小额信贷7165.4万元。各级巡视、考核、调研反馈问题全面整改清零,剩余的5个贫困行政村、293户870人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出列。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担当有为。闻令而动,迅速成立领导指挥机构,划分网格落实责任,建成“点线面”立体化防控体系,紧急调拨3750.27万元保障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建成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排查境外入建返建人员1063人,完成核酸检测1.8万份,实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人民医院被授予“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人获省级、1人获州级先进表彰。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中,全县党员干部职工、民兵、志愿者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不辱使命,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同心同向,共同守护千年临安的岁月静好。 

  这一年,我们共克时艰,“六稳”“六保”落实落地。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人数3625人。圆满完成年度化债目标任务,获批2.11亿元信贷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新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117户,同比增长73.04%。新增减税降费1.5亿元,清偿民营中小企业欠款2.38亿元。完成对外贸易7500万元,外资企业增加至6户。推进安居工程,完成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10805户。推进“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有效保障市场供应稳定。 

  这一年,我们真抓实干,“六个大抓”卓有成效。产业方面,聚焦“三张牌”建设目标,持续巩固67万亩粮食、35万亩蔬菜、32万亩特色水果、70万头牲畜、650万羽家禽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温氏生猪养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等项目。实现农业总产值75.45亿元,同比增长5.9%。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推进“半山酒店”建设,旅游革命获省州奖补,学政考棚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城小火车、蚁工坊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977.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4.07亿元。工业方面,继续实施工业翻番三年行动计划,中铝50万吨绿色铝材、华之源年产100亿只手套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年产2.5万吨炼钢用铝合金、60万吨炭素阳极二期等项目稳步推进。实现工业总产值121.1亿元、同比增长1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2%。项目方面,顺利推进建元高速建水段、南部公交枢纽站建设。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2件。累计投资6.94亿元,顺利推进大田水库、红罩塘水库、施家寨水库、铜厂水库建设和东风、拢拱等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成5G基站103座。储备项目1637个,开工41个。招商方面,坚持县领导带队招商,新签约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6个、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04.0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0万美元,考核成绩排名全州第二。电商方面,实现销售额4亿元,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县”。完善电商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搭接阿里巴巴、京东、神州买卖提、拼多多等电商企业,全力营建直播、达人带货等运营新业态。开放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大区域开放合作力度,组织四大名陶展和技艺大赛,积极参加南博会、茶博会等对外交流活动。与河口自贸区签订《联动发展机制合作协议》。 

  这一年,我们协同发展,城乡一体同频共振。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和临安古城、西庄紫陶小镇两个特色小镇建设。新增128辆新能源公交车,完成39个智能化电子公交站牌建设。投入9.52亿元推进南环线建设、城镇电网改造、立体停车场、灯光亮化等17个市政工程。城市排水管网改造10.3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4.1%。投入5218万元新增建成区绿地475亩、公园绿地418.5亩。完成农村进村道路硬化160公里。累计投入4.4亿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建无害化卫生户厕9.09万座。 

  这一年,我们标本兼治,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坚持绿色引领,完成营造林5.02万亩,治理石漠化2.64万亩。完成9家固体废物堆存场所、29家涉镉企业、61个尾矿库环境整治。划定14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全面启动垃圾转运站、“一水两污”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南部生活垃圾填埋场投入试运行,曲江生活垃圾填埋场、县城建筑垃圾填埋场竣工验收。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立案查处35件。开展非法侵占林地、毁林种茶专项整治,查处毁林案件528起。 

  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社会民生保障有力。投入14.3亿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资2.4亿元的临安高级中学建成投用并高质量招生。中考540分以上、高考600分以上、一本上线及获“红烟桃李奖”人数均保持13县市第一;建水一中、建水实验中学高考质量获得社会高度赞誉。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慢性病防治综合示范区。多项惠民政策持续发力,发放养老、失业、工伤等各类保险6.9亿元,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1.06亿元。大力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云南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七步洗手法”深入民心,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2020年十件惠民实事取得明显成效:景区门票优惠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全民阅读中心建成投用;14个乡镇标准化中医馆建成投用;完成32件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受益群众3.8万人;数字气象服务全覆盖;100辆新能源公交车即将投放运营;完成31条道路36公里电网管道敷设;紫陶行业用气行为进一步规范;一部手机办事通实名用户5.48万人,办理事项109万件;开门评警8轮、走访群众6000余人次。 

  这一年,我们厉行整顿,政府自身建设成效显著。我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的精神,从严从细整顿政府系统慵、懒、散、慢等作风顽疾,把强谋划、强执行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着力解决思维固化、标准不高、效率低下等问题,激励干部团结干事,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树立部门互帮互助思维,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形成一心一意、聚智汇力谋发展的工作格局。省州对我县各项考核成效显著,成绩不断向好。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各位代表、各位委员,2020年政府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胜利收官,建水站在了更高的发展起点。回首过去五年,我们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果品之乡、全国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县、中国紫陶之都、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冬季休闲百佳县、建水紫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国字号”荣誉。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五年来,我们在困难和挑战中开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奠定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历届县委、县政府善作善成、久久为功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群策群力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合力攻坚、艰苦奋斗的结果,每个人都很了不起!在此,我谨代表建水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和党外人士、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干部、社会各界朋友,向驻建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中央、省、州属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仍然是我县的基本县情:一是经济总量小,税源结构单一,债务风险显现,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二是一产突破不多、二产推动不足、三产拉动不够的格局尚未得到根本扭转,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三是空气、水土等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四是政府职能转变仍不到位,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不力,少数干部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实干为本,以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不负全县人民重托! 

  二、科学谋划、绘就蓝图,开启“十四五”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县域经济新跨越的关键五年。我们必须具备“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决心和远见,铆足“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拼搏劲头,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的深刻变化,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开创建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开启建水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县委“多维融入、两城协同、三产融合、城乡共兴”的工作思路,全力构筑开放合作新格局、激活产业发展新引擎、打造美丽宜居新福地、建设和谐幸福新建水、迈进筑梦前行新时代。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建议为: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县域生产总值、人均GDP等增速指标在州内居于前列,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高于全州水平;世界一流“三张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与全州保持一致。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到2025年“新基建”普及度达到滇中地区平均水平。公共服务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迈出新步伐,初步构建“多维融入、四向联动”开放格局,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县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强县品牌进一步凸显,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为常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一湖两城”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和地方法规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 

  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为:到2035年,建水县域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上新台阶,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目标,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实现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民生服务协调发展,成为文化强县、教育强县、工业强县;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形成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创建为一流文旅城市、智慧城市和健康生活目的地。基本建成健康建水、美丽建水,人均GDP超过省州平均水平,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建成法治建水,构建平安建水、和谐建水,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健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成效。 

  围绕上述目标,“十四五”期间,对标县委规划建议,县政府将围绕规划纲要,抓实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打造现代化产业新体系。按照“两型三化”方向,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优势产业,着力建设建水“5+4”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好“绿色食品牌”,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紧扣“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创建目标,依托特色农产品优势,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完善产业链延伸,培育农资生产、农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等企业,增强畜禽产品、鲜果蔬冷链、旅游食品等配套供给保障功能。依托“新基建”,聚焦水生蔬菜、特色水果,完成1—2个终身可追溯产品区块链应用,打造“5G+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全力打好“绿色能源牌”,以绿色铝型材一体化为重心,大力发展先进制造、装备制造、铝合金深加工、多形态铝基合金等产品,建设中铝集团建水产业集群基地,抓好铝产业链延伸和精深加工配套建设。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行业骨干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工程,促进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持续巩固和扩大绿色清洁能源优势。全力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擦亮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两张名片,有效推进建水历史文化名城与哈尼梯田世界遗产一体化建设,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全力打造建水石屏“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开发曲江、坡头、普雄、西庄、李浩寨等乡镇温泉资源,建设红河谷森林温泉康养带。立足建水紫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整合碗窑村、紫陶街、蚁工坊等资源,打造以生产、销售、展示、体验、旅游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集群示范性园区,巩固提升“中国紫陶之都”品牌效应。抓好旅游品牌创建,创建建水古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做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和申报利用,让建水成为云南旅游发展新方向和健康生活目的地。 

  (二)聚力提升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构筑高品质交通枢纽。谋划建水至弥勒、建水至开远、放马坪至团山3条高速公路,建水至石屏至元江、弥勒至建水2条城际铁路,184公里国省干线提升改造等760亿交通基础建设项目,打通县域经济发展大动脉。完善北部、西部客运站,城市公交首末站等公共交通枢纽建设。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乡镇三级路提标升级工程,自然村道路通畅工程。合理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加快推进跃进水库扩建及联通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37个水库项目,实现河库全面联通,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健全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加快美丽河湖建设,改善河道生态环境,主要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全部达标。逐步建立“一带一片两山”的水资源配置总体布局,形成良好的区域供用水格局。新增供水能力1420万立方米,解决城乡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数字建水建设。重点培育特色小镇数字建设、智慧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旅游监管服务信息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系列产品,“刷脸就行”等工程,加快数字政务、智慧教育、数字医疗、智慧紫陶、数字社区、区块链溯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三)聚力构筑城乡共兴新格局。全面启动“临安新区”“高铁新城”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在城市“新基建”、城市“双修”、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智慧化改造、产城融合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协同石屏推进“一湖两城”发展,融入和支撑全州国土空间规划的“两翼”布局。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全州平均水平,实现撤县设市,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励城市人才入乡创业兴业。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和管护机制,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 

  (四)聚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统筹实施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资金投入、项目安排、政策举措优先支持脱贫村、脱贫人口,决不让一个村子返贫,不让一个群众掉队。建立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帮扶长效机制,大力培养“明白人、带头人”,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按照“规划、绿化、文化、整洁化”要求,高水平编制完善务实管用的乡村规划。加快补齐农村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农村厕改、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让田园风光成为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成为最好的绿化。对照省委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分步推进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及79个精品示范村建设。80%以上自然村实现生活富裕、生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五)聚力开创改革新局面。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下坚实制度基础。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三权分置”,保障乡村振兴用地。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促进自然资源集约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建立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制度,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完善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机制,构建普惠均等、便民利民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 

  (六)聚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巩固“建水教育”金字招牌,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以上,在全州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统筹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快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有效应对各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推进重点医疗机构扩容提质工程,完成“五个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稳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制度,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健全退役军人褒扬、优抚服务机制,启动烈士纪念、儿童福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精神卫生福利、殡葬、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等设施建设和提质改造工程。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健全日间照料和托老、托育服务专业机构。实施基层就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完善基层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建设。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慈善事业等健康发展。 

  (七)聚力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法治建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理顺城市管理职能,促进城市管理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强化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健全城市管理“网格员”制度,将精细化落实到城市建管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深入推进平安建水建设,把社会生产生活各方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积极化解民族地区发展制约因素,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机制建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贯彻国防动员体系改革要求,提升后备力量建设质效。 

  (八)聚力筑牢生态文明新屏障。科学开发国土空间,构筑“一湖两城”“两城协同”生态发展空间,形成“三线一单”分区管控的区域生态环境管理格局。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总体下降,环境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强化无组织排放管理,实现工业污染源排放全面达标。加大“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力度,分类实施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整改提升等措施。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一水两污”项目建设,启动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农村“七改三清”,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治理、重点河(湖)生态治理与修复、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等水生态安全保障工程,各流域断面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主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全部达标。推进“森林建水”建设,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力争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省级森林县城,积极争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美好的蓝图画卷已经在我们面前展现,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紧跟县委的决策部署,树立“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以啃硬骨头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勇毅担当、奋勇争先,善学善思、善作善成,就一定能让“十四五”既定目标如期实现,让建水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三、实干担当、争创一流,确保2021年工作迈上新台阶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确保实现良好开局,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县域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单位GDP能耗完成州级下达目标任务;粮食产量稳定在22.8万吨以上。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不遗余力抓实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让防线“牢”起来。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实网格管理,凝聚工作合力,做到村社联防、群防群治。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加大重要场所、重点人群精准防控,深入细致做好排查登记工作。严管进口冷链食品,严控民俗活动聚集,全力做好物资储备保障工作,让群众安心放心。加强核酸检测人员技术培训,加大核酸检测物资储备力度。有序完成重点和普通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筑牢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确保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村“美”起来。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兴旺方面,启动“一县一业”水果产业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让特色水果产业成为营销覆盖全国、品质一流、全国闻名的支撑产业。生态宜居方面,投入2.56亿元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力争所有自然村达到农村人居环境1档标准。持续推进78个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依托滇南田园风光,启动西庄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园区、“一湖两城”联通道路建设,联动石屏开发一批特色旅游村镇和精品线路,打造“滇南最美乡愁之旅”。乡风文明方面,革除陈规陋习,推进传统村落、特色村寨、生态文化村建设,加大农家书屋和乡愁书院建设力度,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等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提倡绿色节地安葬。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延伸到乡村末梢,引领群众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治理有效方面,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果,构建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平台。健全和创新村民自治机制。推动“放管服”改革重心下移,健全“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依法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打击力度。生活富裕方面,围绕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统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剩余自然村通村公路建设。加强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农村地区5G网络建设和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应用普及。 

  (三)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让城市“靓”起来。高起点启动临安新区“一湖六廊”、新全民健康中心、西部文化区广场等项目建设,推进产城文融合,将新区打造成为彰显城市现代化与人文风度的“临安之心”。加快高铁新城建设,完成火车站片区业态填充。高标准建设西门豆腐街、龙井美食街等5条主题街区。打造“美丽县城”“公园城市”标杆,继续推进美丽大道、广慈路、轻工业大道等断头路建设,持续推进沙拉河治理、城镇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等市政工程,启动排水防涝、轻工业园区排水管网铺设、第二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建设。力争启动建元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项目。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管理力度,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城市公交体制改革,实现“公车公营”。科学联接现有各大数字管理平台,加快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大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治力度,提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推动综合治理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延伸,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四)全面推进产业升级,让经济“强”起来。抓好农业提质增效。全力实施省委“一二三”行动,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全力推进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抓牢粮食生产、烟叶种植,确保粮食面积、产量有增不减,烟叶收购新增0.8万担,达到17.5万担;高标准推进30万亩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温氏60万头生猪产业化养殖基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至少引进一家中国500强农业龙头企业及一批农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电商物流等企业入驻轻工业园区和物流园区。启动粮食应急保障调控中心、绿色食品现代产业园区建设,加快组建供销集团,增强农业配套保障功能,促进服务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抓好工业转型升级。促成15万吨铅锌蓄电池回收、正业矿冶30万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云南涌鑫绿色低碳水电铝材一体化、500万只轮毂制造、水电铝材一体化园区基础设施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推进15万吨中高端合金新材料、锰粉加工区、电信普惠、“5G+大数据”园区建设项目。力争中铝50万吨绿色铝材、福运煤矿、展创硫化亚锡、群星化工年产2万吨高锰酸钾、年产120万吨水泥粉磨站等项目竣工投产。推动工业园区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增线上商贸零售企业5户以上、成长型中小企业2户以上。抓好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推进旅游服务咨询点、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启动建水古窑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建成2家半山酒店、3个游客服务中心。抓好紫陶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级版权示范园区。完成建水紫陶区块链溯源平台、智能可视化数据统计平台建设。实施碗窑老村风貌提升改造、紫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企业转型升级,培育规模以上企业3户以上,产值突破40亿元大关,提升“建水紫陶”全国驰名商标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全面推进设施建设,让发展“快”起来。交通方面,力争上半年建元高速公路建水段全线通车,下半年南环线实现畅通、南部公交枢纽站建成投用。实施窄路路面加宽和利民竹鸡河至曲江东山道路拓宽硬化工程。抓好2300公里农村公路管护。水利方面,扎实推进石屏大型灌区(建水片区)、滇中引水工程二期、红园山中型灌区工程建设。完成泸江河、岔科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启动黑白冲、撬冲等5件水库除险加固,泸江河红庙、花桥坝等5道节制闸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大田、红罩塘、施家寨、铜厂水库建设;开工建设苏租、灵栖湖、牛滚塘水库。完成黑龙潭至天华山水库至红罩塘水库连通工程前期工作。能源、信息方面,建成300座5G基站,加快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县城核心区、风景旅游点、特色小镇等区域5G网络全覆盖。 

  (六)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家园“绿”起来。紧盯各类生态环境隐患,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推进工业污染源排放全面达标,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加强扬尘、油烟等污染综合整治。启动珠江源头水系治理,推进红河、南盘江水系修复,实施农村“两污”治理,推进“三水共治”,促进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开展国土绿化美化行动,启动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推进露天矿山及废弃砂石料基地综合整治。做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采样和土壤农产品协同监测。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启动放马坪、南营寨片区固废清理整治,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启动建水县国家储备林项目,新植生态林8万亩,持续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 

  (七)全面推进普惠共享,让福祉“厚”起来。坚持“省内先进、州内领先”教育目标,提升建水一中、实验中学办学质量,加快推进建水教育现代化。启动临安高级中学二期、特殊教育学校改扩建项目,实现建民中学、建水五中、青云中学扩容,启动青云小学、幼儿园建设,切实缓解城区小学入学难问题。加强“智慧校园”安防建设,争取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达100%。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中医医院三级甲等医院创建和滇南区域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力争所有乡镇卫生院达到省甲级标准。完成“一中心一站”、医疗废物收转运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人民医院综合楼、曲江医院后勤综合楼等项目建设。加快农村殡葬改革,抓好城乡低保、养老、医保等工作,兜牢社会救助保障。提升对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水平,促进就业增收。厚实国防后备力量,全面加强拥军优属工作。启动“六五”依法治县、“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开展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依法规范宗教事务,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构建智慧警务新生态。积极探索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妥善化解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办好十件惠民便民实事:一是实现城市公交“公车公营”,优化公交运行线路,建立智能乘车系统,实现公交优先、畅达。二是实现拥有1763个停车位的奥城、桃子地、西门三个城区智能综合立体停车场建成运营。三是实现南环线竣工通车。四是在城区50个公共场所,实施急救设施配备AED(心脏除颤仪)工程。五是完成城区12个综合农贸市场和乡镇1.8万平方米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六是实现每个乡镇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七是新建45个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站点。八是实施200公里农村“四好公路”工程。九是启动14个乡镇自来水厂建设,实施50件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完成85公里农村污水治理管网建设。十是实施以农村道路硬化、村内环境绿化、农房风貌改造为主的35万平方米村容村貌提升工程。 

  (八)全面推进政府自身建设,让作风“硬”起来。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决策部署,把依法行政贯穿全过程,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县委领导下统筹推进、在县人大法律监督下依法推进、在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协商推进。“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我们将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刻做到“清、慎、勤”,不断强化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城市开发、项目招投标等领域的审计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发生;我们将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决定的工作,做就做具体、做就做深入、做就做细致、做就做彻底;我们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继续坚决惩治“慵懒散”,破除“中梗阻”,努力创造更加清明的政治生态、更加优越的投资环境,让人民群众闻名心暖。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盲目自信的传统观念和思维局限;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扫清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开放包容的思维和视角高起点谋划发展定位,在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州开放发展战略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开放经济新高地。我们将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力当好建水高质量发展的“施工队”,不见成效不松手、不获全胜不收兵。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建水这一方热土,正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的红河精神和建水紫陶的工匠精神,坚定信心,实干笃行,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开启建水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注释: 

  1.“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挖掘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有特色、价值高、影响力大的拳头产品,培育成一县、一村的主导产业,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建设,创造最好的经济效益。 

  2.“一核四区”工业园区:“一核”包括紫陶文化创意园、紫陶文化主题街、紫陶小镇、碗窑古村、碗窑新村、龙窑生态城,是集生态、文化、休闲和旅游于一体的文化旅游聚集区;“四区”是羊街新兴工业园区、青云轻工业园区、南营寨传统工业园区、放马坪片区。 

  3.高速公路一纵一横:一纵指通建高速至建(个)元高速,一横指鸡石高速。 

  4.“六稳”“六保”:“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5.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6.多维融入、两城协同、三产融合、城乡共兴:“多维融入”指紧扣国家和省、州重大发展战略,坚持以空间融入、拉动产业融入,促进文化交融、要素流动,实现以融促进的目标,加快实施四向拓展、多维开放合作,融入滇中城市群、滇南中心城市群、红河谷开发开放带和滇越、滇缅经济走廊,精准融入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等“三大平台”,促进内外贸易和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两城协同”指围绕建水石屏“一湖两城”和“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建设,以联动发展为主题,以古城保护、新区建设、沿线开发为重点,深化合作路径、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区域交通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共治、产业发展优势互补、公共服务对等共享,带动建水与石屏连接带上的各个节点连点成线、串联发展、延伸发展,实现两城协同。“三产融合”指充分发挥建水规模农业、绿色工业和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围绕我县“5+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在发展中促进融合、融合中凸显特色的理念,促进三次产业之间优化重组、整合集成、交叉互渗,使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范围不断拓展、产业功能不断增多、产业层次不断提升、发展方式不断创新,持续生成新业态、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新空间布局。“城乡共兴”指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总基调,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两个行动”,加快城市补短板、提品质步伐,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部分产业向农村转移,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特色突出的城乡发展格局,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城乡共兴。 

  7.新基建:智慧经济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吸收新科技革命成果,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家基本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8.两型三化: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发展。 

  9.建水“5+4”现代产业体系:先进制造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紫陶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百亿级产业和大健康、数字经济、绿色矿产及新材料、绿色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等十亿级产业。 

  10.上云用数赋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11.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 

  12.一带一片两山:“一带”指泸江河经济开发带;“一片”指石屏大型灌区涉及的建水灌片;“两山”指北部山区和南部山区。 

  13.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 

  14.全州国土空间规划的“两翼”布局:以弥勒泸西一体化和建水石屏“一湖两城”为滇南中心城市发展的两翼。 

  15.省委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建设100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1000个乡村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专业化、生活品质现代化的精品示范村,10000个生活富裕、生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 

  16.“三权分置”: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17.“五个中心”项目建设: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 

  18.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9.七改三清:“七改”指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三清”指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 

  20.“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以满足公众需求为导向,将分散型的政务服务向“一站式”服务转变,向公众提供一站式信息发布服务、一站式互动交流服务、一站式在线办事服务。 

  21.一湖六廊:一湖指驻月湖;六廊即六条放射状生态廊道。 

  22.省委“一二三”行动:全面推进“一县一业”,找准主导产业,大力培育龙头,严格落实淘汰机制,以一业突破为百业示范;抓住种子、电商“两端”,做强农业“头”和“尾”;加快推进农业生产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围绕10大产业大力提升设施化水平,聚焦产业和区域推动农业绿色有机发展,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融合。 

  23.三水共治: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 

  24.枫桥经验: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各地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在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推进“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