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1867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10
信息名称
2020年建水县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18日在建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在政协建水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建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冯林春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双向融入、文旅融合、三产共抓、两城共建”〔1〕工作思路,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负重奋进,砥砺前行,基本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县域经济发展步伐更加坚实

  全年实现县域生产总值206.55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5.4%;地方财政总收入21.09亿元,同比增长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3亿元,同比增长3.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66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亿元,同比增长11.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2.5%以内;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706元、15207元,同比增长8%、10.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46.75亿元、132.01亿元,同比增长11.86%、13.35%。

  大抓产业方面。产业是建水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按照县委“三产共抓”的工作部署,紧紧抓住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条主线,集中精力、整合资源,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推动产业发展互补互进,市场要素对接对流,推动产业关联发展、成链发展、集群发展,“大抓产业”已成为建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大抓工业方面。工业增量与存量齐头并进,一批新项目落地工业园区,铝产业链成为推动新一轮工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新型工业绿色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集群不断形成。大抓项目方面。落实州委、州政府“项目建设年”要求,投入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保障项目前期工作,新开工16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实施重大项目165个,年度投资133亿元。13个项目进入国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项目库,入库项目数居全州之首。大抓招商方面。把大抓招商作为“双向融入”的一大抓手,推行项目全程代办制,建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全面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战略,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重点招商,集中力量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新项目,全年招商引资项目47个,其中一产项目15个、二产项目10个、三产项目22个。大抓电商方面。成立电商商会,实现14个乡镇网点全覆盖,为1524户电商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搭建联络互助平台。投资3500万元的电商产业园建成投用,与会员电商“云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佳果农业、园鲜到家等大型电商企业销售各类特色水果300万单,占整个销售量的20%,全县电商销售额达2.1亿元。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千方百计化解到期债务,争取置换存量债券资金,努力缓解偿债压力,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财源建设,严堵跑冒滴漏,盘活存量资源,创新投融资方式,使更多可用资金和财力用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严厉打击金融领域违法违规及失信行为,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二)产业发展更具活力

  特色农业争创一流。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建成以美国卓莓、联想佳沃、天华山果蔬为代表具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万亩小浆果产业基地。12万亩早熟柑橘、10万亩早熟葡萄、6万亩酸甜石榴在全国知名度显著提高。成功举办第25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荣获“中国早熟优质葡萄第一县”称号。全县农业龙头企业达67家,40家企业进入国家和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收购烤烟16.9万担,烟农总收入2.48亿元,“两烟”税收9262.11万元。温氏60万头生猪养殖、鸿辉9万只奶山羊养殖等成为行业标杆。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1.65亿元。

  绿色工业转型升级。以铝产业链延伸为重点的“绿色能源”工业项目实现重大突破。50万吨电解铝项目落地建水,源鑫60万吨炭素阳极二期、云南省第一条年产15万吨中高端铝合金新材料项目建成投产,源鑫炭素阴极新材料项目、涌鑫5+2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进展顺利。加快推进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展创硫化亚锡项目一期开工建设。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32.5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6%。

  文旅融合走在前列。加快推进旅游革命,建水县再次上榜2019中国旅游百强县市,紫陶小镇上榜“中国最美50个特色小镇”,团山村上榜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水古城顺利通过省级旅游度假区验收,实现全州旅游度假区零的突破。建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验收,智慧旅游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临安路即将实现步行。在云南首家探索沉浸式旅游〔2〕,小桂湖市井文化街成为夜游经济消费网红。孔子文化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反响热烈,国庆朝阳楼灯光秀两度登上央视新闻。“和我到建水的街头走一走”成都锦里推介活动、中国·建水首届民宿发展高峰论坛、“跟着抖音游建水”、古城古风展示大赛、文创大赛等外宣活动进一步提高建水旅游知名度。学政考棚(含天君庙)、玉皇阁及崇文塔、土主庙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401万人次,同比增长34%;实现旅游总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74.76%。

  紫陶产业提质增效。获“中国紫陶之都”称号。成立建水紫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园区业态进一步丰富,紫陶中医养生馆入驻园区,启动碗窑老村历史街区风貌提升改造项目。现有烧制技艺传承人69名,国家级传承人1名,紫陶专业大中专班学员1578名。成立云南中检建水检验检测中心,推动建水紫陶产业的标准化发展,构建“诚信紫陶”追溯体系。成功申报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云南省第六届茶艺师大赛,推动建水紫陶与勐海普洱茶融合发展。建水紫陶获各类奖项41项,铭窑昌泰陶艺众创空间创建为省级众创空间,紫陶协会当选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和省陶瓷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力以赴把紫陶产业打造为区域性特色品牌产业,发放“紫陶贷”1578.2万元,紫陶生产销售企业和个体户达1631户,从业人员3.61万人,年产值34.06亿元。

  (三)基础设施更加夯实

  交通路网不断优化。建水动车站建成投用,昆明至建水“复兴号”动车增开至8对。建(个)元高速公路有序推进,绕城高速启动前期工作,投资3557万元的南部公交枢纽站进展顺利,投资2.33亿元实施232公里进村道路硬化和313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新建7座桥梁。投资400万元建设建万、大杨美丽示范公路。水利设施不断完善。滇中引水工程(建水段)及石屏大型灌区(建水片区)项目稳步推进,大田水库工程完成投资2.95亿元,红罩塘、铜厂、施家寨水库开工建设,投资1.05亿元完成曲江河治理、跃进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信息能源不断巩固。福运煤矿整合重组有序推进,LNG气化站建成投产,城市燃油燃气管网建设加快推进,投资5300余万元完成58个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加快布局5G网络,建水电视台电视信号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光纤到户实现建成区全覆盖。民生基础不断改善。启动临安高级中学、实验中学三区建设,建水一中综合楼、27所“一村一幼”项目竣工投用,顺利实施8个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工程。稳步推进慢病管理中心、心脑血管救助站和乡镇卫生院提质达标。

  (四)脱贫攻坚更有成效

  聚焦目标任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36亿元,实现3510户12016人贫困人口脱贫,21个贫困村和利民乡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217%,脱贫攻坚巡视、考核、调研等反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投资3.55亿元完成69个整村推进项目、92项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和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81亿元用于农危改、低保、教育等补助,建档立卡人口医保参保率达100%,鼓励建档立卡劳动力外出务工,实现转移就业1.48万人。聚焦责任落实,选优配强56个贫困村第一书记、188名驻村工作队员,累计培训1.1万人次,实现帮扶干部、乡镇干部、村组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涌现出杨成甫、朱荣忠、童金录等一批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五)城乡建设更具特色

  特色小镇建设力度加大。临安古城、西庄紫陶小镇获“云南特色小镇”授牌,再获奖补资金2亿元。临安古城累计完成投资16.33亿元,临安府衙、米轨小火车主题公园建成运营,“新十大院落”〔3〕、焕文书院、临安古城博物馆等项目加快推进,5A级景区创建基础更加扎实。西庄紫陶小镇累计完成投资16.65亿元,龙窑生态城、蚁工坊、紫陶博物馆、新房村一期等项目先后建成,紫陶百工坊、双龙桥湿地公园等项目正加快推进。“美丽县城”建设步伐加快。列入全省2019年“美丽县城”创建奖补名单,获2亿元奖补资金。投资9.31亿元,实施干净类项目10个、宜居类项目10个、特色类项目4个,新增“洗扫冲联动”〔4〕保洁范围12.8万平方米,脏乱差现象明显改观,“厕所革命”受到广泛赞誉,“一水两污”项目有序推进。火车站片区、零公里片区改造取得实效,站前广场、燕归广场、惠历广场建成投用,紫陶大道完成内涵填充,建成健康步道20.7公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初显。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向农村延伸,“好家风示范家庭”“最美庭院”引领农村新风尚。建成3座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220座垃圾房,新建和改造90座镇村公厕、3万余座卫生户厕。新增国家级传统村落3个、省级美丽乡村1个,完成26个省级示范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六)生态治理更有力度

  抓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持力度不减,坚持真改实改,整改完成各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39个,办结环保信访案件58件。阳红星放马坪货场违法堆存危险废物问题整改通过省级初验,燕子洞白腰雨燕省级自然保护区完成问题整改12个,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举报件大幅下降。清理整治放马坪、南营寨、华通公司片区“散乱污”企业96家。抓实生态环境治理。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县城创建,完成营造林6.93万亩,治理石漠化15.6平方公里。河(湖)长制“清四乱”〔5〕问题整改完成166个,恢复1.58万平方米生态河道。启动泸江河、岔科河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全面实施“千吨万人水源”保护区划定〔6〕。31家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完成整改工作,淘汰关闭18个砂石场和砖厂,拆除“违建别墅”2幢、“大棚房”42处。抓实环保项目实施。治理和关闭尾矿库11家,永生公司片区环保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初步选址,德福环保二期、群星化工迁建项目启动。南部生活垃圾填埋场一期建成投用,12万吨存量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七)民生福祉更有保障

  教育事业持续巩固。投入教育经费14.33亿元,全面实施教育均衡发展,扎实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全县中考530分以上人数居全州第一,高考600分以上、本科上线、“红烟桃李奖”人数居全州13县市第一。卫健事业覆盖更广。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审。探索“医养结合”,成立老年康复护理院。县人民医院获得国家“示范防治卒中中心”“中国基层胸痛中心”称号,周海东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通过评审验收,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创建通过省级初评。科技创新成果初显。鼓励企业投入2.31亿元开展科技研发创新,推进科技创新和“双创”平台申报工作,福新马铃薯星创天地进入第四批省级培育名单。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实现医保跨省异地联网结算,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发放低保、特困老人供养、临时救助等民政资金7471.93万元,“阳光安置”退役军人4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5%。新开工项目全部实现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发放创业贷款9192万元扶持带动3700多人创业就业,棚户区改造青山路异地安置项目获国开行贷款18.8亿元、基金2亿元,10件惠民实事完成8件。档案、史志、老龄、残联、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禁毒防艾、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等工作深入推进。

  (八)改革开放更加深化

  改革力度更大。抓好“放管服”改革,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要求,实现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审批总时限不超过80个工作日,“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注册用户4.44万人次,办件量3.88万件。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税1.61亿元。抓好民营企业发展,清偿民营中小企业账款2.4亿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消、暂停、降低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审核注销因机构合并和无收费的单位42个。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及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核实集体资产21.43亿元、集体资源性资产550.62万亩,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实测127.38万亩。实施好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完成29个工作部门、6个直属事业单位职责划转和人员转隶等工作。抓好其他改革,完成司法行政机构重组,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开放领域更宽。加快“东融滇南中心城市群,北融滇中城市经济圈”步伐,主动对接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红河片区、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济开发区“四大平台”,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关注河口、金水河、磨憨、勐康4个国家一级口岸,实现区位开放。在产业上与中外企业合作程度更深,从瑞士、美国、澳大利亚引进的小浆果种植技术,中国阳光玫瑰联盟等企业为建水早熟蓝莓、葡萄产业拓展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了更高水平的产业开放。

  (九)社会治理更加有效

  民主法治建设持续推进。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落实重大工作向县人大报告、与县政协民主协商制度,办理建议、提案464件,满意率100%。健全实体、网络、热线平台“三位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民族团结进步持续向好。投入民族发展专项资金2.63亿元,优先实施民族地区水利、交通、扶贫等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成民族团结广场,248家示范单位和家庭获第一批命名授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打掉12个涉恶犯罪团伙,刑事案件下降20%。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7〕,青龙镇派出所被评为云南省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先进单位。全县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纠纷1.25万件。2019年度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排名同比跃升35位。应急管理持续强化。实施安全生产“十大工程”〔8〕三年行动,完成官厅矿山安全隐患摘牌销号。扎实开展道路交通、消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专项整治。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应急工作,抓实防灾减灾工作。

  (十)自身建设更加强化

  抓实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一批关乎基层、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得到解决。抓实“以案促改”。有效应对国家统计执法和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整改工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率大幅提升,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完成个私协会、统计执法问题整改。抓实廉政建设。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决定,全面彻底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及和建严重违纪违法案恶劣影响。以“零容忍”态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问责倒逼推动工作落实。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管理三公经费,坚持过“紧日子”。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压力,面对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敢于负责、主动作为的使命担当,顶住压力加油干,保持定力抓发展,奋力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建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指战员和所有驻建企事业单位,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全县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建水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县政府工作有痛点、有难点,但更多的是成绩、是亮点。在2019年确定的各项指标中,除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项指标未能达到预期外,其余指标均较好地完成目标任务。与此同时,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对新发展理念不学透、不落实。吃不透上级要求,学不透新发展理念,未能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推进建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二是县域经济发展基础不牢固、不持续。受2019年全国各地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大,加之建水产业基础支撑不力、突破不多、抵御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低于预期。三是民生保障水平不均衡、不到位。由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导致在保障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城乡差别。四是风险防范化解不敏感、不重视。部分领导干部在防范化解财务风险、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风险上不够重视,未能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在及时发现风险、积极防范风险、有效应对风险上措施不多。五是执行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等政策不坚决,执行国家统计标准和统计调查制度不彻底,导致建水个私协会、统计执法检查出现问题,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六是纪律作风建设不扎实、不深入。部分领导干部满足于现有经验和状态,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层次思考,缺乏创新开拓意识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魄力。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以实绩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做好“六稳”〔9〕工作,贯彻落实县委“双向融入、文旅融合、三产共抓、两城共建”工作思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三张牌”建设,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科学谋划“十四五”,坚定不移谱写新时代建水振兴崛起新篇章。

  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县域生产总值增长9.5%以上,力争实现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力争实现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力争实现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8%以上,力争实现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4.5%以内;单位GDP能耗完成州级下达目标任务。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抓产业有突破。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聚焦早熟优势和高端果品的定位,充分发挥美国卓莓、联想佳沃、天华山果蔬国际高端蓝莓生产企业的优势,扩大蓝莓种植规模,打造1.5万亩以上世界一流水准蓝莓产业基地,谋划建设建水国际蓝莓小镇,全力创建“一县一业”〔10〕示范县。新增“阳光玫瑰”葡萄2万亩,抢占国际高端葡萄市场份额;新增“红美人”柑橘1万亩,脐橙、沃柑2万亩,进军高端果品市场,带动柑橘产业提档升级;新增软籽石榴0.5万亩,优化石榴品种结构,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聚焦规模生产优势,提升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加快温氏60万头生猪产业化养殖基地青龙二场及普雄种猪场项目建设,新增家庭农场60个。加快临安、官厅、青龙等7个蛋鸡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实现蛋鸡养殖150万羽以上。聚焦现代产业优势,启动绿色食品现代产业发展中心前期工作,加快实施鸿羊羊乳制品加工项目、生猪养殖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争取温氏24.5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建成投产。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2.2万吨左右,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0%。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建设中铝集团建水产业集群基地,抓好铝产业链延伸和精深加工产业配套建设,通过数字技术赋能水电铝材产业,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推进一批下游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确保2020年水电铝材产业有新增量。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抓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古城国家级5A景区创建和古城申遗工作。继续实施旅游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游客集散中心、云龙山汽车旅游营地等项目建设。加快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和旅游交通导向标识系统建设。大力发展夜游经济,争取二季度《临安梦境》行浸式夜游〔11〕项目和“朱家寿宴”沉浸式园林体验实景剧上演。加快紫陶产业良性发展,对照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验收标准,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院落50座以上,建设建水紫陶非遗技艺体验馆和紫陶中医养生馆,启动建水紫陶智能可视化数据统计平台建设,提升紫陶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碗窑老村历史街区风貌改造,通过举办紫陶文化节、四大名陶展等活动,推动建水紫陶产业与普洱茶等产业深度合作,激发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活力,实现40亿元产值目标。在康养产业培植上,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促进医康养游融合发展,推动曲江氡泉开发等项目建设。多产融合实现批零住餐等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引入有核心技术、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等发展,建设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大抓工业有突破。重点抓好水电铝产业建设,支持中铝集团投资50亿元建成年产50万吨电解铝项目,实现15万吨中高端铝材项目投产达标并做好二期项目前期,推进炭素阳极项目二期工程、2万吨炭素阴极建设项目竣工投产。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好羊街工业园区扩容提质工作,建设500KV惠历变新增变压器项目和外部输供电线路工程,加快羊街工业园区3、4号道路建设及固废渣场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轻工业园区1、2号片区连接道路建设,为承接大企业、大项目做好准备。抓好传统工业升级改造,完成群星化工年产2万吨高锰酸钾搬迁项目竣工投产,启动放马坪、南营寨片区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工作,完成锰粉加工区、年产120万吨水泥粉磨站及多孔烧结砖技改项目建设,力争年处理12万吨废旧轮胎项目投产,浙建废旧塑料回收利用项目完工试生产,支持正业公司危险固废处置项目入驻羊街工业园区,争取张家港新东旭纺织服装加工项目落地建水,启动年产10万立方米板材加工项目建设。抓好民营企业发展,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开展县级领导挂钩精准帮扶。继续抓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大抓项目有突破。牢固树立“有项目就有抓手,有抓手就不放手,不放手胜利就会到手”的理念,狠抓项目推进,年内再启动一批项目建设。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培植、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组织专人专班谋划落实一批事关长远发展新项目,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储备,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一批大项目进入国家、省、州盘子。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名挂钩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抓到底”机制,通过“制定管理办法+大数据分析”方式,促成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大抓招商有突破。抓好一把手招商,主动走出去,围绕上门招商,形成“领导带动、项目推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抓好以商招商,科学有效整合我县资源,鼓励企业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吸引新的大企业大集团到我县合作发展。鼓励个人、机构、商会招商,共同发展。探索制定市场化招商的实施办法,大胆尝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中介招商等模式。抓好精准招商,开列招商清单,着眼强链补链延链,以水电铝材、紫陶、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立足需求实施点对点招商,争取再谈成一批、引进一批、落地一批招商项目。

  大抓电商有突破。整合电商现有资源,凝聚电商合力,提升运营能力和水平,夯实运营基础,努力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发展的格局。服务电商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积极对接政策资源,创造良好的电商服务环境,重点扶持5至10家电商企业。引入阿里巴巴、京东、云集等知名有实力的电商企业,通过招大引强、扶持培育等方式,让更多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入驻建水,汇集发展要素,增强电商实力,推动电商产业繁荣发展。配套做好电商物流,推动更多物流项目落地,打通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让更多建水特色优质产品成为电商网红。

  大抓开放有突破。在区位上开放发展。发挥建水地处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节点,昆明通往滇南各县市的物资中转站和商品流通中心,昆明至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核心节点的良好区位优势,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红河州实施“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的战略机遇,解放思想、积极对接,推动建水高水平、全方位开放发展。在产业上开放发展。抓住自贸区红河片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跨境人力资源合作、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等机遇,重点发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全域旅游、现代农业产业,推动建水紫陶、建水蓝莓、建水早橙等更多特色产业走向全国、对接世界。在平台上开放发展。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红河片区、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济开发区“四大平台”和河口、金水河、磨憨、勐康4个国家一级口岸,实现与滇南中心城市群、滇中城市经济圈更加便捷高效地互联互通,形成与周边区域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二)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

  决胜脱贫攻坚战。盯紧目标任务。6月底前必须全面完成所有脱贫攻坚任务,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贫困行政村出列问题,必须排查整改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各类问题,确保294户894人贫困人口和山田村、磨依蚌村、水塘寨村、西底村、黑箐村5个贫困行政村全部高质量脱贫出列。防止出现返贫。坚决做到“四个不摘”〔12〕,认真落实巩固措施20条要求,务必强化2080户6817人“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的贫困人口到户到人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抓实稳定脱贫。持续巩固提升产业就业组织化程度,高质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提升贫困群众抗风险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确保稳定不返贫。激发内生动力。认真研究扶智扶志的措施办法,有针对性的解决争当贫困户、不愿脱贫、不愿出列、等靠要等消极思想,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开展教育引导工作。继续革除陋习,持续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整改环保督察问题。全面整改中央、省、州各级环境保护督察问题,重点完成县城垃圾处理场存量生活垃圾清理、城乡“两污”治理设施不足等问题。做好迎接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准备。坚决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改善江河生态环境,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抓好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强化工业废气在线监测监管,抓好餐饮油烟、工地扬尘整治,确保全县环境空气优良指数持续稳定。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散乱污”企业。坚决修复生态环境。开展国土增绿行动,计划实施营造林4.47万亩,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8250亩,推进天柱塔国家石漠公园建设,力争完成各类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争取省级生态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县城创建成功。坚决抓好环保项目实施。围绕江河生态环境修复、重金属污染、固体废物整治等谋划实施一批生态环保项目,重点推进沙拉河治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建设,确保建筑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收运系统、曲江镇生活垃圾处理厂尽快建成投用,启动跃进水库周边植被修复、南盘江流域重点污染源排查及水污染控制项目建设。做好泸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工程项目。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防债务风险。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积极筹资偿还到期债务,严防政府性债务风险发生。加大专项债券争取力度,盘活国有资产和存量资金,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城市公共资源利用效率。加强税收征管。以产业和重点项目为抓手,培植财税收入增长点。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加快财源建设信息和纳税信用平台建设。加强金融监管。加强金融市场监管,规范推进PPP(TOT)〔13〕项目,助力政府投融资管理和绩效管理。加强审计监督。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扶贫、涉农、民政、教育等民生领域,促进资金、资产安全高效使用。

  (三)全力以赴改善基础设施

  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继续协调增加“复兴号”动车对开频次,深入谋划铁路改造升级,争取早日进入高铁时代。全力配合建(个)元高速公路建设。力争建水至开远锁龙寺高速公路年内启动前期,绕城高速开工建设,实现所有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推进353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和贾依山桥、马占户桥等9座危桥改造。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全力配合做好滇中引水工程(建水段)、石屏大型灌区(建水片区)项目建设。完成大田水库、红罩塘水库建设,加快推进铜厂、施家寨水库建设,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争取跃进水库列入大型水库建设范围,继续做好苏租水库、牛路头等中型水库建设以及黑龙潭—天华山水库—红罩塘等水库连通工程前期工作。完善4800亩核心烟区基础设施,力争新增3万亩高标准农田。改善能源信息基础设施。力争福运煤矿整合重组投产运营,实施城乡电网升级改造,完成9万立方米成品油库一期项目建成投产的同时争取二期项目年内开工,支持建成中石油天然气支线管道红河支线(建水段),加快5G网络布局,完成290座基站建设。

  (四)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

  优先发展教体事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抓实控辍保学,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推进高中教育扩规提质,实现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0%以上。建设临安高级中学一期项目,实现秋季招生,实现二中、三中、六中、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竣工投用,新增高中学位1.2万个。投资1.1亿元新建4.56万平方米校舍、6.82万平方米运动场地。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广泛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建设健康建水。确保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建成投用,力争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县中医医院二期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大力支持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综合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二级甲等专科医院,争取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国家级验收。推进科技创新。抓好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建水特色水果省级科技园区建设。加大“建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等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继续做好“双创”工作,组织10家以上企业申报“星创天地”“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建设10个农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就业创业。把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做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年内完成3000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人次以上。加强社会保障。继续巩固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提升参保率。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做好社会救助、城乡低保专项治理等工作。同时,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高位推进撤县设市工作,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支持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推动残联、外事、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禁毒防艾、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继续办好10件惠民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五)全力以赴建设美丽建水

  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临安古城拟投资2.1亿元,继续实施传统风貌保护与恢复,完成崇正书院、城隍庙等文物建筑内容填充,完成过桥米线百年老字号“宝兴楼”、临安古城博物馆建设。完善古城周边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开通“一路三环七巷”电瓶车摆渡和景区旅游直通车。西庄紫陶小镇拟投资3.43亿元,完成紫陶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厅功能布局,推进紫陶百工坊、五星级酒店、紫陶泥浆园、龙窑生态城中心广场建设,完成双龙桥湿地公园、新房片区、团山片区、黄龙寺片区规划融合,将泸江烟柳“两带四点”〔14〕打造成为新亮点。深入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求,按照“两镇、两河、六道、六街区”〔15〕建设内容。以新发展理念启动驻月湖、环湖路以及体育馆、文化中心、康养中心、学校等项目建设,全力建设宜业宜居临安新区。持续推进“一水两污”“厕所革命”“地下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建水大道、紫陶大道、工业大道、迎晖路改造和清远路、永祯路风貌改造提升。推进立体停车场、南环线、美丽大道、西部行政区广场项目建设,推行城市停车泊位智能化管理。优化城市交通,规范广告牌位,完善城市标识,解决街巷亮化问题。加强农贸市场管理,整治占道经营,提升城市绿化保洁管理水平,建设干净宜居建水。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聚焦“七改三清”〔16〕,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17〕,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突出农村垃圾、污水、村容村貌整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2个、省级卫生村12个。打造苟街、白家营、回新村等一批以田园风光、古镇村落、传统民俗为依托的乡村旅游点。加快实施乡村规划推进“多规合一”,争取入选5个省级美丽乡村、10个州级美丽乡村。

  (六)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

  抓实项目争取。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围绕基础设施、旅游产业、电子商务、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谋划编制项目。补齐“三农”短板。以农村安全饮水、村内道路、产业培植、电力保障等为重点,全面提档升级基础设施,补齐农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短板。强化示范引领。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理念,每个乡镇至少选择1个以上自然村打造乡村振兴试点,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注重统筹推进。按照州委“五抓五强”〔18〕要求,统筹推进兴村强县行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建设邻里守望、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

  (七)全力以赴深化改革

  深化“放管服”改革。必须认真落实国务院大督查要求,加快推进“三平台一体系”〔19〕建设,优化“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服务机制,力争依申请办理事项100%入驻实体大厅、“一部手机办事通”实名注册率达80%以上。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压减办事流程环节,改善营商环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细化“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巩固“三去一降一补”〔20〕成果。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县乡财政制度,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继续实施“减税降费”。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后续工作。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和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完善权责清单,确保高效有序运转。做好县乡执法协调工作,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继续抓好其他改革。抓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医药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八)全力以赴推进社会治理

  推进依法治理。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深入开展依法治县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完成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推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社会治理。创建省级先进平安县,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持续整治社会治安乱点,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持续提升人民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营造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强化应急管理。推动安全生产“十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深化道路交通、消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抓好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九)全力以赴谋划“十四五”工作

  站位全局谋长远。对标国家、省、州提出的“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科学提出我县“十四五”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科学编制引领建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水平“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上项目。务实推进“十四五”重大项目包装和“金点子行动计划”,积极谋划提出一批支撑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项目,强化同上级有关部门的协调对接汇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州“十四五”规划盘子。聚焦弱项补短板。围绕加快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等方面,研究推出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夯实建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基础。

  (十)全力以赴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持续整治办事难、办事累。针对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不一次告知流程、多头跑、推诿扯皮、服务态度冷漠等办事难、办事累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督查督办力度,着力促进机关作风大转变、重点工作大突破、服务质量大改进,切实提升群众、企业办事满意度和开放发展吸引力。持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扎实开展“四转两强化”〔21〕专项行动和“双讲双提”〔22〕系列活动,重点整治工作敷衍塞责、遇事绕道走,急事慢办、该办不办、拖着不办等问题,锻造一支有想法、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府工作队伍。持续整治不收手、不收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支持县纪委县监委执纪办案,对仍然不收手、不收敛、心存侥幸、顶风作案现象,坚决严肃予以惩治,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整治不讲规矩、不守纪律。坚持从严治政,坚决整治不讲规矩、不守纪律行为,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为建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建水的发展环境很好,发展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县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逢山开路的闯劲、滚石上山的干劲、抓铁有痕的韧劲,走好新长征路,确保建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定不移谱写新时代建水振兴崛起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