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17-09291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7-28
信息名称
2017年建水县政府工作报告

在建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

政协建水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建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钱桂芹

2017110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砥砺奋进,四年攻坚硕果累累

    四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主动作为适应新常态,真抓实干应对新挑战,齐心聚力破解新难题,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

    这是克难攻坚稳增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四年。2016年同2012年相比,县域生产总值增加47.96亿元,年均增长11.7%;人均生产总值增加8378元,年均增长11.1%;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增加5.66亿元、年均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4.75亿元、年均增长13.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13.66亿元、年均增长1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14.84亿元,年均增长12.9%;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9388元、5699元,年均增长10.8%18.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加76.31亿元、41.43亿元,年均增长13.3%14.6%。四年累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77.93亿元、专项建设基金29.05亿元、各类融资9.5亿元,盘活存量资金8.3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8.46亿元、招商协议总投资701.24亿元,分别是20082012年五年的2.7倍、3.3倍,保持了投资的高位增长和重点建设的快速推进,县域经济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在全省综合排名大幅上升。

    这是发挥优势调结构,产业建设成效明显的四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1223.939.536.6调整为21.338.839.9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食、蔬菜、水果总产分别为88万吨、271.46万吨、121.62万吨,收购烟叶76.24万担,畜产品总产量和畜牧业总产值年均分别增长7.9%4.8%。累计完成土地流转21.2万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539个、新增龙头企业4户。注册国家地理标志、中国驰名商标各1件,国家地理证明商标3件,认证三品一标面积22.56万亩,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新型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一园五区面积增至30.71平方公里,园区入驻项目45个(投产15个、在建22个、开展前期工作8个),50万吨锰系合金、68万吨铝资源加工、60万吨碳素阳极等骨干项目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婴幼儿羊奶粉、马腾炼钢用铝系合金等一批转型升级项目相继投产。全县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非电固定资产投资分别比2012年增加66.62亿元、9.57亿元、25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户。建水工业园区被评为省级工业园区、生物产业示范基地和重点培育铝产业园区,建水县列入全省40个工业发展重点县。全域旅游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完成旅游观光小火车及系列站、文献名邦坊、北城门、十大院落1、碗窑村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建设,临安府衙、迎晖路、朱家花园等风貌恢复项目全面实施,古城保护恢复累计完成投资32.28亿元。共有国家AAAA级景区4个,团山古村列入全国20个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接待国内外游客1769.35万人次、年均增长23%,实现旅游总收入107.84亿元、年均增长28.7%。《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条例》及实施办法颁布实施,建水紫陶申报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立紫陶创业实训基地3个,紫陶生产销售企业和个体户872户,紫陶产业年产值11亿元。物流、商贸、金融、建筑等行业发展加快,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到27家,累计完成房地产投资110.48亿元,开发面积492.82万平方米。

    这是全力以赴促改革,发展动力持续增强的四年。简政放权力度加大,承接上级下放行政审批权76项,取消、调整130项。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试点工作顺利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集体林权、水权、供销、殡葬等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养老保险、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得到加强,三去一降一补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深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取得新进展,古城传统风貌保护恢复暨景区建设和一水两污3PPP4示范项目成为全省投融资体制改革亮点。主动服务、融入中央和省州发展战略,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实际利用省外到位资金252.57亿元、外资2690万美元。

    这是增投扩建强基本,发展基础更加夯实的四年。累计完成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资6.76亿元,羊街片区供水、500千伏惠历变、220千伏临安变、110千伏羊街变建成投用,铁路专线、工业大道、轻工业大道建成通车,青云片区供水、10千伏电力专线建成运行。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3.5亿元,玉蒙铁路建水段建成运营,国道323线建水段及普大公路、大杨公路、开培公路建水段改扩建竣工通车。投资6.78亿元续建和新建农村公路62712.3公里,行政村通畅率85%。累计完成水利基础设施投资14.22亿元,完成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62件,投资2.02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五小水利工程1.02万件,大田水库等一批重点水利项目稳步实施。累计完成能源投资89.13亿元,南庄光伏、七棵树风电建成并网发电。中石化、中石油输油(气)管道配套设施和支线建设顺利推进。信息网络更加便捷,4G网络、网络信息宽带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这是城乡一体同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的四年。编制《建水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22项重点规划和南庄镇等8个集镇总体规划,投资3.4亿元建成仁和路等89项市政工程,新增城市道路19.22公里;投资10.13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7770户,建设保障性住房4714套、24.51万平方米;整合各类资金0.96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万户;美丽家园做优集镇3个、做美村庄59个、做特民居14450户,城市和集镇建成区面积分别为19.1平方公里、41.1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46.5%。撤县设市工作稳步推进,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实现农业人口进城4.55万人。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9.8%,城市生活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市绿化率36.95%;完成植树造林39.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1.94%;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1个、省级卫生乡镇6个。

    这是持之以恒惠民生,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四年。共安排97亿元用于民生领域,累计发放低保、救助、救灾等民生资金4.54亿元,各种社会保险、就业补助等惠民资金6.28亿元。分别投入资金35.6亿元、13.19亿元、1.32亿元发展教育、卫计、文体事业。排除校舍危房2.99万平方米,新增校舍20.52万平方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以上,中、高考综合成绩保持州内领先,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建成69个卫生计生基建项目,新农合补助450万人次8.41亿元,基本药物制度、计生政策全面落实;鼓舞列为国家非遗项目,完成村村通”32083套、户户通”17660套,建成城乡体育基础设施项目56个。六五普法、第三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圆满完成,全国法治先进县创建成果不断巩固,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社会治安防控扎实有效,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更加稳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取得实效,防震减灾能力得到提升。保密、统计、科技、人防、移民、档案、残联、老龄、气象、地方志、外事侨务、红十字会、国防教育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这是不忘初心抓作风,行政效能显著提升的四年。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有关规定,政风行风明显好转,三公经费逐年下降。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835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1%。强化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持续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查办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纠正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不仅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也为本届政府履职划上了圆满句号。全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1.88亿元、专项建设基金18.25亿元,有效破解了发展资金瓶颈。实现县域生产总值137.6亿元、同比增长10.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65.73亿元、同比增长24.6%,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16.63亿元、同比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15亿元、同比增长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65亿元、同比增长12.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7827元、11415元,同比增长9%10%,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13.79%,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94.09亿元、98.49亿元,比年初增长12.9%10.3%,招商引资实际利用省外到位资金78.28亿元、外资719万美元。

    这一年,特色农业呈现新亮点。农业总产值49.98亿元、同比增长4.5%。完成粮食作物种植69.3万亩,实现烟农收入2.54亿元。白家田水库、闫把寺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甸镇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全面完工,跃进水库引水等项目进展顺利。示范区累计完成投资28.32亿元,火车北站农产品物流园区实现吞吐量2.23万吨、储运产值4.05亿元,青云轻工业园区入驻农产品加工企业19家。

    这一年,工业经济增添新动能。工业总产值157.9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56亿元、同比增长22.1%,比州级增幅考核目标提高5.1个百分点。工业园区实现总产值73.08亿元。9万立方米成品油库、日处理1000方自来水厂等基建工程稳步推进,15万吨蔬菜深加工、源鑫碳素阳极二期、3000吨油茶精油生产线等项目进展顺利,下海尾光伏实现10兆瓦并网发电。扶持小微企业100户,“一对一”帮扶民营企业25户,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51.12亿元、同比增长12.3%

    这一年,文旅产业彰显新活力。出台《关于建水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启动31条历史街区风貌恢复,推进了临安府衙、朱家花园、武庙(指林寺)、玉皇阁、迎晖路等一批风貌保护恢复项目,古城保护恢复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实施双龙桥湿地公园、泸江烟柳景观带、建水紫陶创意园暨碗窑古村保护等一批旅游项目;快速推进建水紫陶小镇建设,完成投资3.6亿元,水域面积500亩、绿化面积1000余亩。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孔子文化节暨第二届紫陶文化旅游节。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26.23万人次、同比增长39.5%,实现旅游总收入40.01亿元、同比增长47.9%

    这一年,城乡环境展现新面貌。青山路等18个市政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526万元,续建公租房2000套、棚户区改造970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010户。实施盛世临安综合体、青山路异地安置、世行贷款综合交通改善、日供水5万吨、一水两污等一批提升人居环境项目,投资2.96亿元完成47个行政村进村道路硬化工程,23个传统村落建设、八镇一乡供水项目、61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顺利推进。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西庄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名录,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5个。

    这一年,共建共享取得新成果。全年投入扶贫资金4.98亿元,实施易地搬迁、整乡推进、整村推进、产业扶持、扶贫到户贷款、安居房改造等项目,圆满完成1万贫困人口、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任务。开发公益性岗位590个,新增城镇就业498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 98%,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达43.6万人次。总投资2.78亿元的170个教育项目91个竣工投用,高考600分以上人数、一本上线人数、红烟桃李奖人数均居全州第一。组建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古城消防中队。“全面两孩”政策有效落实,人口自然增长率5.5‰。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新农合参合率达98.33%、报销2.4亿元。篮球运动中心、体育运动中心升级改造工程竣工投用,综合档案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法治建水建设深入推进,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四年成就来之不易,实践经验弥足珍贵。四年来,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新理念谋划未来,用新思路推动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用改革的办法破除体制障碍,以创新的思维化解发展难题;必须坚持城乡统筹、共同繁荣,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探索一条具有建水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子;必须坚持生态强县、绿色发展,把生态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心系人民,以更大决心、下更大气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清廉有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四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支持、参与、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各级干部和驻建单位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第十四届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干部,向驻建部队和省州属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建水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在看到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主导产业尚未培育壮大,转方式调结构还需加强。二是经济总量偏小,发展水平偏低,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三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保增长的形势依然严峻。四是财税收入增长可持续性差,资金缺口与各种刚性支出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压力加大。五是城镇化水平不高,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薄弱,城乡统筹、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六是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繁重,影响社会和谐因素较多,维稳形势依然严峻。七是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压力增大。八是政府职能有待进一步转变,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要高度重视不回避、勇于担当不推诿,用新理念、新办法不断解决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二、奋力跨越,上善建水扬帆远航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县打造墨香古城·上善建水的关键五年。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等国家、省重大战略的加快实施,为建水跨越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红河州一个融入、三个定位5总要求和“13611工作思路6,为上善建水扬帆远航指明了发展方向;建水经过历年发展积累,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发展思路益加明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奠定了转型跨越的坚实基础。只要我们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坚定战略部署不动摇、坚定目标任务不懈怠、坚定思路政策不折腾,定能创造建水健康发展、奋力跨越的崭新格局。

    未来五年,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五位一体7总布局和四个全面8战略布局为引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州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州第八次党代会重要工作部署,坚持创新发展,建设转型升级发展新空间;坚持协调发展,建设文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可持续发展新平台;坚持开放发展,建设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新节点;坚持共享发展,建设上善建水新家园,实现与全省同步在州内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建议为:县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转换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贯彻落实省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政策,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做好教育科技、医药卫生、民生保障等领域改革工作。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和改革,妥善实施撤乡设镇、撤村设居,力争完成建水撤县设市。强化市场化体制改革。深化市场配置要素改革,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园区经济发展。深化所有制改革,力争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以上。促进农村综合改革。稳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农村产权交易。继续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水利工程建设管养体制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统筹推进预算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县乡一体财政管理等财税体制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推广PPP模式。努力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外向型企业,以开放发展反向刺激我县产业发展与转型。大力推进对外科技人文合作与交流,带动科技进步与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吸引并积极承接产业链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

    (二)坚定不移地补齐短板促进跨越。着力抓好安全高效的水网建设。实施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建设中型水库2座、小型水库11座、小坝塘60座。配合做好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实施好农村小型水利、农业节水、小河流治理工程,提升防洪及水土保持能力,力争全县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56左右。着力抓好高速通畅的综合交通网建设。力争启动开远至建水至华宁高速公路、建水绕城高速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国道245线建水段、建水(青龙)至石屏(牛街)至省道218线公路改扩建及建元高速公路建设,构建一纵一横一联一绕9高速公路网和八出县10大交通格局。持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加快完善城乡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促进城乡交通服务均等化。积极推进建水通用机场建设。着力抓好绿色低碳的能源保障网建设。建设下海尾光伏、大风丫光伏、蚂蚁山风电等一批能源开发项目,实施110千伏丰泰变等一批电网工程,优化电力供给。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及充电桩。推进中石化、中石油输油(气)管道配套设施和支线建设,保障县内成品油稳定供应。着力抓好智慧共享的信息网建设。加快互联网+”智慧建水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城镇化和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支持农村电商、行业电商及电商服务业发展,引导传统商业模式向新兴商业模式转型。着力抓好快捷联通的物流网建设。建设火车站物流园区多式联运货运站场、曲江和面甸物流园区等全县商贸物流枢纽和重要节点,建设一批综合交易市场、仓储中心、特色农产品市场,完善城乡一体的流通网络。

    (三)坚定不移地转型升级发展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20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力争示范区农业总产值达40亿元以上。以示范区建设为重点,打造高原特色农业三大产业带11,形成专业化、区域化、集约化、特色化的产业格局。培育分享农业、定制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业与全域旅游有效对接。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以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构建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产业园区为平台,打造冶金深加工、特色农副产品加工、陶瓷文化产业三大板块,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工业高端化、终端化、轻型化、特色化、园区化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冶金及深加工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依托丰富多样的农产品资源,做特做大轻工业;依托铝等有色金属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加快产业融合平台建设,建立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小微企业产业园。扶持非公经济发展,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完成临安府衙、朱家花园、武庙(指林寺)、玉皇阁等传统风貌保护与恢复项目,实施好历史街区风貌恢复,稳步推进古城国家AAAAA级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建设旅游五大功能区12,优化旅游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成一批游客服务中心,提升旅游接待综合水平;大力提升餐饮、住宿、商贸等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以文化旅游为主的健康养生、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多产业相融合的服务业,构建多层次、多形式、多功能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发展紫陶文化创意产业。加快陶瓷学院申报工作,启动紫陶博物馆建设,推进紫陶与建水历史文化有机融合。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推进建水紫陶产业化、规模化、精细化、市场化发展。以建水紫陶产业“一核三区”13为基础,打造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

    (四)坚定不移地统筹协调建设城乡。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坚持规划引领,推进多规合一,形成一城、两轴、三镇、多点14的城镇空间格局,构建中心城市重点镇一般集镇特色村寨的新型城镇化体系。抓好中心城区建设。继续建设仁和路等13条市政道路,推动西部入城道路、南环线、西北环线、火车站片区路网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智能交通体系、海绵城市建设,完善城市管理服务,做强由临安、西庄及南庄组团形成的中心城区。抓好重点集镇建设。完善一水两污及配套管网等集镇基础设施,促进以曲江、官厅、面甸为代表的重点集镇扩容提质,辐射一般集镇加快发展,增强集镇对农村基本生产生活的服务功能。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以中心村、特色村、传统村落为重点,继续实施美丽村庄建设工程,推进137个行政村亮化,建设1562座自然村新公厕,促进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实现城乡一体发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深入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15、农村七改三清16行动和高等级公路及沿线环境治理行动,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创建省级卫生村42个,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承载功能、居住条件、特色风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家园。

    (五)坚定不移地保护环境绿色发展。强化生态保护。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生态建设,完成营造林26万亩、低效林改造2.5万亩、森林抚育2.5万亩。建设燕子洞石漠化公园,建成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各1个。完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县创建,建成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10个以上,80%的行政村建成州级生态村。高效利用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土地,严格占补平衡。加大光伏、风力等绿色能源开发利用,推广农光互补、节柴改灶等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施好工业循环用水、再生水利用、雨水收集回用、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等项目,实现资源开发利用的高效节约。突出治污减排。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环境准入,禁止两高行业新增产能。抓好水、大气、土壤、农业面源污染全防全控,推进黑龙潭、绵羊冲水库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及跃进水库等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沙拉河流域排危治污工程。

    (六)坚定不移地消除贫困建成小康。实施重点攻坚。以贫困行政村为主战场,按照政策优先倾斜、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的扶贫开发思路,狠抓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培育、人居环境提升、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全面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区域整体脱贫。实施精准脱贫。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六个精准17要求,加快实施六个到村到户18五个一批19工程,通过发展产业脱贫21681人、易地搬迁脱贫1468人、生态补偿脱贫283人、发展教育脱贫7680人、社会兜底脱贫7471人,确保到2020年,3个贫困乡、28个贫困行政村、482个贫困村民小组全部摘帽,10847户贫困农户3858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善扶贫脱贫机制。健全投入增长保障机制,完善项目资金整合使用管理机制,提升县级统筹整合能力。建立年度报告制度和考核督查制度,健全精准动态监测、评估考核和退出机制。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健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机制,巩固和完善脱贫攻坚大格局。

    (七)坚定不移地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实施教育提质惠民工程,新建校舍、运动场等144.37万平方米,新置教学设备106.77万套(册)。深入推进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促进学前教育更加优化、义务教育更加均衡、高中教育更加优质、职业教育更有特色。加快发展科技事业,为建水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完成图书馆迁建和十大民族民俗特色文化村20、非遗传习馆建设。实施健康建水行动计划,开展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鼓励社会办医,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实现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计划,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加快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和服务设施建设,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完善城乡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防灾减灾救灾等社会保障体系,实行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保合一,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实施好“七五”普法,巩固全国法治先进县创建成果。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矛盾和问题。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防控维稳机制,打赢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着力建设平安建水。

    三、坚定信心,墨香古城奋勇前行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一年。必须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的决心,推进建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议为:县域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增长8.6%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农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我们必须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州第八次党代会、州委八届二次全会、县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重要工作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落实一个保障、深化两个融入、推进三产同步、打造四个高地、实现五大新跨越的“12345”工作要求21,聚焦完善设施配套、擦亮金字招牌、造福人民群众“三个重点”,全力实施八大工程,奋力实现八个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在增强发展活力上实现新突破。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好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加快推行双随机、一公开22监管,继续推进和规范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网上服务大厅、中介超市等平台建设,切实履行好服务型政府职能。稳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着力化解房地产库存,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等各项成本,补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人才供给等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继续抓好农村综合改革和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全面加强财源培植和财税收支管理。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加快融入滇南中心城市群,做好各改革事项的协调推进工作,确保国家城镇化健康发展综合改革、国家深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等试点取得重点性突破。

    (二)实施有效投资扩增工程,在提升发展支撑力上实现新突破。交通设施方面。全力推进元蔓高速建水段、建元高速建水段建设。启动建水汽车客运站建设。实施好非集连特农村公路项目,完成建制村通畅项目,实现所有建制村公路硬化目标。水利设施方面。抓好一批重点水源、农业高效节水、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完成苏租水库、泸江河建水段治理工程等13件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曲江河河道治理等水源工程,实施好跃进水库引水、大田水库、云降寨水库等在建项目。能源基础方面。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完成城区天然气加气站建设和燃气管道铺设,推进五里冲畜光互补、大风丫光伏、蚂蚁山风电、110千伏丰泰变等项目建设,启动9万立方米成品油库一期、电动汽车充电桩等项目建设。信息基础方面。加快互联网+”建设,实施城市宽带互联网改造提升、宽带乡村和移动宽带网络覆盖工程,持续提高4G网络、互联网、物联网覆盖率。建立农特产品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提高文化旅游、科教医疗、金融保险、商业服务等领域的信息化水平。

    (三)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以示范区建设为突破,打造农业福地。加快推进20万亩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实现亩均综合收入2万元。全县种植粮食作物69万亩、蔬菜34万亩、水果28.3万亩、烤烟6.15万亩。加快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年内新增农业龙头企业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户、家庭农场15个。实施好温氏60万头生猪产业化养殖、曲江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30万羽蛋鸡养殖场、万亩苹果基地、万亩柑橘基地及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专业化水平。以园区建设为主攻,打造工业富地。进一步完善园区设施,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环境。加快铝产业园、青云农产品加工园区道路及工业园区固废矿渣场、污水处理厂建设,力争日处理1000方自来水厂建成投运。强化服务督导,实施一对一帮扶企业计划,推进碳素阳极二期30万吨、马腾炼钢用铝系合金生产线扩建等项目建设,力促15万吨蔬菜深加工、3000吨油茶精油生产线建成试生产。实施铝资源深加工、紫陶系列旅游产品研发与生产、葡萄汁加工生产线、中药材精深加工等一批新兴项目,延伸产业链促进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配套延伸项目,增强产品市场竞争能力。继续实施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矿业发展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以擦亮金字招牌为抓手,打造国际旅游胜地。积极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擦亮临安古城金字招牌,加快古城传统风貌保护恢复。全面推进31条历史街区风貌恢复工作,全力抓好朱家花园、临安府衙、玉皇阁等片区风貌恢复,完成朱家花园园林景观提升改造、崇正书院修缮、龙井集贸市场地下停车场和临安府衙中轴线主体建筑建设,启动白雀寺修缮、清远路古城墙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力争启动指林寺恢复重建工作。擦亮建水紫陶金字招牌,加快紫陶产业发展。优化建水紫陶“一核三区”产业布局,推进建水紫陶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申报工作。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旅游业态。快速推进以紫陶文化产业为支撑的建水紫陶小镇等文旅综合体建设,完成盘龙路、龙泉路、毓秀路和五龙湖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启动荒地村、贝贡村乡村文旅休闲综合体项目建设,依托建水独有的民宿资源打造全国民宿示范区;启动四个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培育和打造一批特色街区,带动金融、商贸、信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四)实施城乡一体融合工程,在提升人居环境上实现新突破。优化空间布局。完成《建水县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建水县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编制,逐步形成土地利用、城乡发展、产业布局、综合交通、生态环保等多规合一的城乡规划体系。稳妥推进撤县设市,完成坡头乡撤乡设镇工作。提升城镇品质。加快零公里片区路网、老城区道路改造等重点城市道路建设,实施好世行贷款综合交通改善、南环线等项目,构建更加合理的城市路网。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申报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继续抓好城市美化、绿化、亮化,配套提升和完善城镇功能。实施好青山路异地安置项目,实施棚户区改造200户,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大城乡统筹。探索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农民工融入城镇等机制,落实财政转移支付、城乡建设用地、财政性建设资金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以“五网”建设为契机,加大项目资金向农村投入力度,努力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加强环境整治。巩固创卫成果,深入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农村七改三清环境整治,做好城乡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加法”、城市乱象治理的“减法”、清洁环境营造的“乘法”和老旧危房建设改拆的“除法”。全面启动城市、乡镇、集镇建成区,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道、铁路沿线及旅游景区、景点周边区域,村庄重点区域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城区查处违法违规建筑4.1万平方米,农村建房规划许可覆盖率达40%以上。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着力推进一水两污、再生水二期及配套管网工程、13乡镇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及填埋场建设,完成乡镇所在地28座以上、行政村所在地137座以上公厕改造,完成30个以上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40%、自来水供水设施覆盖率达60%

    (五)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在推进可持续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实施生态建设。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重点林防护等生态建设工程,推进通道及面山绿化,完成营造林4.54万亩。积极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县创建,完成南庄镇等7个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创建工作。全面加强环境保护。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认真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确保全县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管理,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县城空气质量总体保持优良。实施好石漠化、陡坡地、矿区废渣治理工程,启动天华山水库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全面推进节能降耗。把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环保第一关”,稳步提高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和“三同时”23执行率,确保从源头节能降耗、减少污染。实施一批节能技改项目,认真落实项目、结构、管理三大减排措施,不断推进节能减排。

    (六)实施精准帮扶脱贫工程,在全面小康征程中实现新突破。整合资源打牢基础。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州脱贫项目、资金支持,整合专项扶贫资金、单位涉农资金、社会捐赠等资金集中用于脱贫攻坚。推进项目实现突破。实施好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新建农户安置房40133865平方米、卫生室3450平方米、其他村级服务设施9670平方米、安置区道路28公里,铺设饮水管网36.6公里,架设电网12公里。以五个一批为重点实施精准脱贫,确保全年1个贫困乡、8个贫困行政村、12350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任务圆满完成。健全机制强化督查。加强规范专项扶贫资金监管,推进廉洁扶贫和阳光扶贫。建立脱贫攻坚巡查制度,健全扶贫资金绩效考评、责任追究、投诉受理、群众监督等机制,对未完成任务的乡镇和部门实行一票否决

    (七)实施公共服务共享工程,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上实现新突破。持续优化公共服务。继续实施全面改薄24工程,新建校舍14.24万平方米、运动场9.6万平方米。推进实验中学三期、教师进修学校后勤服务中心建设,完成机关幼儿园迁建。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打造省内教育高地。启动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楼建设,完成国家心血管疾病筛查项目,提升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和中医药服务质量,强化村医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执行计划生育“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3‰以内。抓好城乡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加快十大民族民俗特色文化村、团山民居建筑群修缮恢复建设,做好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申报和抢救性记录工作。实施好“1046”文化春天工程25,结合建州60周年开展系列文体活动。继续抓好户户通”“村村响工程。切实提升保障水平。继续推进社保扩面提标,提升社会保障的统筹层次和水平。落实好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480个以上,新增城镇就业4200人,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积极拓展“双创”空间,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加快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临安祈福养老公寓等民生项目建设,完善普惠型社会福利体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强保密工作,筑牢保密防线。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认真执行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维护各民族团结。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暴恐活动,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强化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健全突发事件监测与预警体系,提高预警和处置能力。

    (八)实施政府效能提升工程,在治理能力和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公开透明,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真抓实干,增强工作执行能力。围绕全县中心任务和工作重点,大力倡导“从严从实、说办就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大力提倡“不找任何借口”的执行文化,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26,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确保政令畅通、落实到位。担当奉献,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大力弘扬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工作作风,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促进资源集中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进政务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府服务的实效性、普惠性。清廉有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厉查处破坏发展环境、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规定,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规范公共资源管理。强化行政监管和审计监督,立明规矩、破潜规则,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凝聚民心、推动发展。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壮丽征程即将起航。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进取,奋发图强,为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水篇章而努力奋斗!

注释:

    〔1〕十大院落:爱莲轩、宝树堂、别院、崇文斋、苦地、纳楼部落、琴鹤堂、四知堂、永宁居、竹叶轩。

    〔2〕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3〕一水两污:城镇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

    〔4〕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简称PPP),是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的关系。

    〔5〕一个融入、三个定位:全力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把红河打造成为全省面向东盟开放的重要交通枢纽、全省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支撑、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排头兵。

    〔6〕“13611”工作思路:州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即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战略(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六个跨越(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发展、城镇化水平、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生活水平六方面实现跨越)、十项重点(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开开放发展新局面、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秀美山川美丽红河、全民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巩固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大局)、一个保障(党的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7〕五位一体:党的十八大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出的总体布局,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8〕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9〕一纵一横一联一绕:一纵指昆明建水元阳,一横指蒙自建水石屏元江,一联指开远建水华宁,一绕指建水绕城高速〔羊街立交黄龙寺立交建水南立交(放马坪)〕。

    〔10〕八出县:建水连接通海、元阳、个旧(鸡街)、石屏、红河(元江)、开远、弥勒(巡检司)、华宁(华溪)等地的外出通道。

    〔11〕三大产业带:北部蔬菜种植产业带、中部特色水果和蔬菜种植产业带、南部中药材和特色养殖产业带。

    〔12〕五大功能区:泸江烟柳·丝绸廊道度假区、曲江氡泉生态园田园温泉旅游度假区、云龙山文化旅游区、南部民俗风情旅游区和燕子洞景区。

    〔13〕一核三区:一核,即紫陶产业聚集区,主要由紫陶文化创意园区、建水紫陶文化主题街、紫陶发源地碗窑古村、建水紫陶小镇组成。三区,即紫陶特色企业、紫陶产业链配套聚集区,分为东部、南部、西部三个片区,东部片区位于县城东部,主要由云南冶金技校临安校区(紫陶实训基地)、羊街农场建水紫陶磨光厂区、陶园三杰等特色陶文化企业组成;南部片区位于县城南部(陈官村),主要由贝山陶庄、州民族师范学校陶习苑实训基地、州特教学校紫陶实训基地、火宝梦创空间文化创业园组成;西部片区位于县城西部(西庄镇区域),主要由陶茶居等紫陶特色文化企业组成。

    〔14〕一城、两轴、三镇、多点:一城即中心城市,包括临安组团、西庄组团及南庄组团,是建水县城镇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两轴即以通建高速公路、玉蒙铁路和国道245线为南北主轴,以鸡石高速公路、建水新平铁路和国道323线为东西主轴;三镇即曲江镇、面甸镇、官厅镇三个重点镇;多点即沿两轴分布的其他乡镇。

    〔15〕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在城市全面实施治乱、治脏、治污、治堵,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增加绿化面积行动。

    〔16〕七改三清:在农村开展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和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行动。

    〔17〕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18〕六个到村到户:产业扶持到村到户、安居建设到村到户、基础设施到村到户、基本公共服务到村到户、能力素质提升到村到户和金融支持到村到户。

    〔19〕五个一批:发展产业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

    〔20〕十大民族民俗特色文化村:临安镇碗窑紫陶文化村、曲江镇王马寨彝族歌舞文化村、南庄镇勐曼傣族文化村、西庄镇团山张氏宗祠文化村、西庄镇新房历史文化村、面甸镇马王庄燕窝攀采文化村、普雄乡塔瓦花灯文化村、坡头乡黄草坝哈尼族文化村、坡头乡回新土司文化村、甸尾乡高楼寨彝族传统习俗文化村。

    〔21〕“12345”工作要求:指全面落实一个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深化两个融入(融入滇南中心城市群、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三产同步(推进三次产业同步协调发展)、打造四个高地(农业福地、工业富地、旅游胜地、教育高地)、实现五大新跨越(传统产业向产业转型升级新跨越、城乡一体向产城景旅教一体新跨越、保护原生态向再造新生态新跨越、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新跨越、全面脱贫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跨越)的工作要求。

    〔22〕双随机、一公开: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3〕三同时: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24〕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25〕“1046”文化春天工程:是指红河州文化建设“1046”春天工程,包括十大文化工程、四大文化节庆活动、六大文化产业园的建设。

    〔26〕一线工作法: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感情在一线培养、能力在一线锤炼、政绩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