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17-0928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7-28
信息名称
2015年建水县政府工作报告

 

——在建水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 

政协建水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建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钱桂芹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建水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建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最为复杂严峻,应对困难和挑战最多的一年。面对矿山停产、工业经济和房地产下行压力增大、社会维稳难度加大等多重压力,县人民政府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及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从容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紧紧围绕文化建水、活力建水、美丽建水建设目标,坚定不移实施四大战略、三大产业、两大跨越发展思路,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全力推进三大中心任务、十大重点工程,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圆满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2014年县域生产总值117.77亿元、同比增长11.5%,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3.239.537.3;工业总产值144亿元、同比增长8%,农业总产值45.96亿元、同比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156.4亿元、同比增长51.85%;财政总收入13.95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16.9%;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7.53亿元,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亿元、同比增长1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61元、同比增长14.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56元、同比增长11.5%;各项存款余额161亿元、比年初数增长17.86%,贷款余额78.23亿元、比年初数增长10.98%;招商引资项目86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67.2亿元、同比增长165.17%,利用外资600万美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总基调,取得以下七方面成绩: 

   (一)新型工业稳健推进 

   一园五区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工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基础设施不断夯实。羊街工业园区铁路专线、供水系统建成运行,铝产业特色园区主干道建设有序推进,110千伏变电站建设进展顺利。农产品加工园区10千伏电力专线正式运行,供水系统、青云大桥顺利竣工,轻工业大道完成沥青路面铺筑。项目建设再创佳绩。年产2万吨不燃保温绝热材料项目建成投产;年产5000吨铝用再生电解质生产线项目试生产;年产640万只汽车铝轮毂一期完成场地平整及厂房承台建设;马腾公司铝资源深加工项目完成场地平整;婴幼儿羊奶粉厂建成2万平方米厂房;紫甘薯全粉、油茶精油、同心白鹤井酒业、年产15万吨蔬菜深加工项目有序推进;南庄3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完成土地征收并开始升压站土建工程;七棵树20万千瓦风能发电项目开始进场道路及送出线路施工;青龙8万千瓦光伏项目土地征收工作接近尾声。完成紫燕公司、建水锰矿、华通锰业、污水处理厂4个省级重点项目减排任务,顺利实现全年节能减排目标。入驻园区项目43个,其中投产、在建各14个。全县完成工业主营业务收入91.9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43亿元,非电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1.11亿元。 

   (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突出高原特色农业定位,加快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农业农村经济长足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全年种植粮食69.1万亩、蔬菜30.1万亩、水果28万亩、中药材4.66万亩;收购烟叶18.94万担、实现烟农收入2.63亿元、烟叶税5796万元;出栏生猪125.38万头、牛5.76万头、羊11.52万只,肉类总产量14.3万吨。全县农产品加工总产值19.1亿元,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18.5万亩,农业龙头企业达45家,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201个。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20万亩现代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形成8万亩蔬菜、8.9万亩水果产业,引进外资建设美国卓莓子公司果莓、新加坡森沐公司脐橙种植基地。火车北站物流园区基本建成,和源品牌获中国驰名商标。生态林业建设成效显著。完成营造林11.13万亩,种植核桃1.5万亩、油茶1万亩、速生林3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7.8亿元,办理林权抵押贷款8561万元。农村基础设施日益改善。投资3.15亿元建设水利工程项目4243件,跃进水库引水、白家田水库、13件小(2)型水库除险工程分别完成投资8000万元、4500万元、3200万元。南庄镇、面甸镇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有序开展。普雄公路、大杨公路投入使用,开培公路(羊街至岔科段)启动建设,国道323线(建水段)改造完成投资1.65亿元,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51亿元,修建农村公路111.7公里,养护农村公路1889公里 

   (三)文旅融合初见成效 

    按照以旅承文、以文活旅思路狠抓古城风貌保护恢复、景区建设、产业链延伸等重点工作,文化旅游产业迸发出蓬勃生机。古城保护稳步推进。《建水国际旅游目的地体系规划》、《临安古城旅游景区总体规划》和《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燕子洞风景区保护管理条例》编制完成,组建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实行历史街巷传统风貌保护恢复挂钩联系责任制。全面推进古城传统风貌保护恢复,迎晖路、朝阳北路、玉皇阁三个片区完成投资9783万元,临安府衙、朱家花园、武庙(指林寺)等片区、十座传统民居宅院示范性修缮项目稳步推进,小桂湖、沙拉河、西门古镇、龙井农贸市场、南城门片区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5亿元。景区建设步伐加快。朱家花园、团山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碗窑村等20个村落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完成学政考棚、天君庙片区经营权收购,启动文化内涵填充。紫陶文化创意园、双龙桥湿地公园、临安生态城、曲江温泉生态园分别完成投资7890万元、680万元、9500万元、8000万元。紫陶产业成绩斐然。《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条例》、《建水紫陶云南省地方标准》颁布实施,首次科学勘探全县陶土储量,形成了紫陶产业长远有序发展的政策基础和数据支撑。举办建水紫陶传家宝全球设计大赛、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紫陶专题采访报道等高规格活动,参加深圳文化博览会、2014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美术陶瓷技艺大赛,创建建水紫陶官方网站,发行《建水紫陶》季刊,建水紫陶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影响力、品牌效应、市场占有率得到大幅提升,年产值达8亿元。服务行业发展迅速。通过孔子文化节和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等8家企业、全国百强旅行社、12批次国外旅行商考察等活动宣传推介建水旅游,组建旅游业协会、餐饮协会,创建旅游行业标准化示范点,加快旅游餐饮、住宿、商务等服务产业发展步伐,吃、住、行、游、娱、购现代旅游一体化格局日趋成熟,第三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全年接待中外游客372.8万人次,同比增长16%,实现旅游总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28.83% 

   (四)城乡环境不断提升 

    美丽家园建设持续推进。整合各类资金7.02亿元做特民居5850户、做美村庄15个、做优集镇1个,建成标准化乡级卫生院3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21个、标准化中学1所、村级幼儿园5所、村级敬老院2个,消除危房校舍10.6万平方米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环卫、绿化市场化工作初见成效,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得到巩固。完成一水两污工程前期工作,垃圾处理场二期工程、垃圾中转站建设快速推进。广慈路延长线等11个市政工程完成投资7329万元,新增道路7.8公里,累计市政道路里程达82公里,建成区面积18.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45.2%,城区绿化率31.28%,绿化覆盖率36.73%,城区供水普及率达90%以上,供水安全率10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大。县城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成投入使用,编制完成《建水县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实施方案》。西庄镇全国生态乡镇和青龙镇、官厅镇等5个省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申报省级卫生乡镇2个、卫生村13个,州级卫生村13个,85个村委会被命名为州级生态文明村。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着力加强社会建设,不断改善民生,增进社会和谐。全县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20.1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3.1%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累计发放低保金、优抚经费、儿童福利等民政救助资金9485万元;拨付寄宿生生活补助、学生营养餐补助等教育惠民资金7904万元;争取上级补助投入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惠民资金4070万元;投入农作物救灾、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整村推进等涉农惠民资金4501万元;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保障房租赁补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1387万元;发放各种社会保险、就业补助等惠民资金3.7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7.39万人,新增城镇就业4203人,开发公益性岗位41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4.12%。投资2820万元推进敬老院、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福利中心建设。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1234套、棚户区改造2800户。教育事业发展成效明显。争取教育项目134个,北部新区一小、建水实验中学和官厅小学正式投入使用,全年投入资金7亿元发展教育事业。2014年高考600分以上人数、获红烟桃李奖人数、一本上线人数稳居全州第一。卫生计生事业全面进步。全年累计投入卫生计生事业资金3.47亿元。争取项目36个,县中医医院建成投入使用,建立县乡村公立医疗机构点对点直接采购基本药物渠道,启动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创建工作,新农合参合率达99%,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卫生监督、艾滋病防治、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扎实开展。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积极稳妥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5.7‰,国家免费孕检率105%文体广电事业蓬勃发展。制定《建水县古城区不可移动文物管理办法》,编制文物保护维修总体规划和相关详规。启动7个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实现三馆一站免费开放。举办文化新建水·欢乐进万家建水县党的群众路线文体系列活动,承办中国梦·建水情·尚武魂昆仑决建水站比赛。铓鼓舞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人。完成第二批直播卫星户户通建设任务4600户。其他事业统筹协调推进。综合档案馆、工人俱乐部、老干部活动中心项目稳步推进,国土、科技、残联、红十字会、地方志、保密、外事侨务、粮食、气象、人民防空、民族宗教、防范和处理邪教、应急管理、防震减灾等各项事业取得新业绩。 

   (六)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依法治县积极推进。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县工作,巩固全国法治先进县创建成果。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民学法用法守法氛围得到加强。成立司法行政工作室,打造一站式司法行政服务平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367件。社管综治重稳求新。严厉打击和防范各类犯罪活动,成功应对昆明“3·01”暴恐案件连锁反应,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反恐应急和社会管理能力得到提升。开展县乡视频接访,拓宽信访渠道,共受理群众各类信访3112批次、7098人次,办结率达90%以上,书记县长信箱205件信访件全部办结。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实现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县乡全覆盖。扎实开展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校园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功申报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项目,省级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深化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年内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七)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红河州领导干部十不准,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压缩三公经费,全面清理违规公务用车、超标办公用房、吃空饷人员;治理文山会海取得重要进展;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79件;投资项目集中审批工作初见成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取消37项、调整62项,行政权力事项下放20项。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18件、政协提案17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98%,解决率达42%。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勤政廉政建设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帮助,离不开全县各族人民、各级干部和驻建单位的团结奋斗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各级干部,向驻建部队和省州属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建水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工矿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佳,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不足,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经济体量偏小,税源结构单一,财政增长缓慢,财政收支和债务化解的难度加大。项目落地难、开工难、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保持投资快速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产业结构矛盾日益凸显,转型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城乡发展不平衡,社会民生事业滞后,影响和谐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部分党员干部服务水平不高、工作落实不力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创造性、更有实效性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2015年是实现建水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深入推进依法治县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保持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顺利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建水主动适应、奋力赶超虽然面临系列风险和挑战,但是也拥有许多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新常态下中央对全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变的科学决策为我县经济加快转型、提质增效指明了发展方向。二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实施,为我县加快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动力和保障。三是国家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和云南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州委、州政府一个中心、五个示范战略目标的确立和一个试点、三大平台建设的快速推进,为我县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四是经过多年努力特别是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建水已具备转型提速、蜕变升级的物质基础和外部条件。五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日益显现,干部作风不断改进,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要抢抓国家改善宏观调控的机遇,抢抓区域合作不断深化的机遇,抢抓转型升级加快的机遇,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全面进步,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动力转换、方式转换、结构转换,在深化改革中创新发展,在扩大内需中推进开放,在改善民生中促进和谐,全力以赴,克难攻坚,积极营造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建水发展新优势,全力打造建水经济发展升级版。 

     2015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州委七届十次全会、县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全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改革创新、示范引领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四大战略、三大产业、两大跨越发展思路,深入推进文化建水、活力建水、美丽建水建设,紧紧围绕县委推进一城三村建设、打好古城古村风貌保护恢复攻坚战、推进依法治县新进程的重大部署,打基础、促改革、强产业、惠民生、保稳定,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 

     201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县域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农业总产值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2.638.838.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1‰以内。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完成上级考核指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深化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认真实施《建水县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推进国家级城镇化健康发展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一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做好农村产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机制,积极培育服务组织,加快土地规范化、规模化、市场化、常态化流转。积极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做好减红、清章、点证工作,承接省州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加快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完成行政审批事项录入同步工作,实现行政审批网上一条龙办结,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完善财税金融服务机制。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增强财政宏观调控能力,继续推进营改增试点。以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为契机,创建文化产业金融培育发展试点县。拓宽投资融资渠道,借助旅投、工投、水投公司平台,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古城风貌保护恢复、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推进农村金融制度改革,建立三农金融服务风险补偿机制,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提高金融服务三农水平。四是完善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加快建立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产权和合法利益,充分激发市场的主体活力。五是推进社会事业改革。继续深化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继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城乡要素合理流动机制,增强城镇集聚人口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确保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相适应。 

   (二)坚持文旅融合,打造古城文化旅游品牌。按照恢复一座古城,擦亮两张名片,做强三个品牌,挖掘四类文化,打造六大景区,实现国际型旅游城市目标的文化旅游发展思路,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抓好规划和技术标准编制。完成《建水国际旅游目的地体系规划》、《临安古城旅游景区总体规划》评审和《临安古城业态策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临安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综合提升方案》编制。做好建水古城保护恢复总体规划、片区保护性详细规划编制报审工作,制定古建筑修缮保护技术标准和技术规程。二是抓好旅游宣传营销。居家文化、儒学文化、紫陶文化、市井文化四类文化的挖掘整理为营销内核,以孔子文化节等系列主题活动的创新推广为营销策略,强化与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合作交流拓宽营销平台,全面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和旅游核心吸引力。三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一城三村打造,一城即建水古城,重点推进迎晖路、玉皇阁、朝阳北路、临安府衙、朱家花园、武庙、指林寺、小桂湖、南城门、西门古镇十大片区风貌恢复,其中迎晖路片区、朝阳北路片区全面完成风貌恢复,玉皇阁片区基本完成玉皇阁建制恢复主体工程,临安府衙启动原址恢复重建,朱家花园片区完成机关幼儿园搬迁和启动崇正书院、城隍庙建制恢复,武庙、指林寺片区启动武庙、指林寺建制恢复,小桂湖公园片区完成鸡市街、东门广场主体工程,南城门、西门古镇片区继续实施好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沙拉河、酸角树片区等项目建设;完成北城门及文献名邦牌坊恢复、十大宅院修缮;启动老火车站、南城门、西门古镇、朱家花园四个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三村即团山村、碗窑村、新房村,力争将团山村、新房村打造成为集历史文化、田园风光、乡愁记忆为一体的观光休闲体验地,碗窑村依托紫陶产业特色优势,将其打造成为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村。继续抓好古城至团山观光小火车项目和双龙桥修缮及周边湿地公园建设、河道清淤、古桥改造、民居保护修缮、泸江烟柳观光农业开发。四是抓好产业链延伸。调整和优化古城业态,将机关、学校等逐步搬迁到新区,培育和壮大休闲康体、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现代物流等服务行业,提升接待服务能力,改善旅游环境,激活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延伸拓展文化旅游产业链。 

   (三)坚持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充分发挥资源、环境、区位等优势,以一园五区建设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水平。一是加快铝产业特色园区建设。重点抓好羊街铝产业特色园区规划及铝水专用通道、建业大道、供水设施、电网、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汽车铝轮毂、马腾铝资源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二是加快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继续完善轻工业大道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推动宏斌公司、阳光公司、婴幼儿羊奶粉厂、未名科技、白芳面条厂等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三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力争年底前实现南庄30万千瓦光伏、七棵树20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抓好青龙8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推进蚂蚁山20万千瓦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四是大力发展紫陶文化产业。制定《建水县陶土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办法》,出台《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完成建水紫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编撰建水紫陶文化丛书,深化与全省普洱茶主产区的战略合作,争取举办全国性陶艺技能大赛,启动紫陶文化创意园区入驻企业自建工坊建设,推动紫陶产业逐步向规模化园区化发展。扎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切实加强项目协调服务,继续推进工业技改和节能减排,确保节能降耗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四)坚持高原特色,推进现代农业做大做强。继续夯实农业稳定发展基础,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一是做强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以土地流转为支撑,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推动建水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重点建设和源石榴庄园、南庄干龙潭葡萄庄园、面甸闫把寺脐橙庄园引领庄园经济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南庄、曲江、面甸农产品物流园区,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区落地项目建设。二是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力争完成跃进水库输水干渠、旷野河治理、李浩寨片区小型农田水利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大田水库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推进山区、半山区五小水利全覆盖。抓好云降寨、牛滚塘等小型水库及曲江河、泸江河整治等工程前期工作。强化农业科技和服务体系支撑,构建示范区农业综合服务、农产品质量监测、气象为农服务体系。三是实施林业生态修复工程。加大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重点防护林、农村新型能源、陡坡地生态治理、石漠化治理、面山绿化、高速公路通道绿化、水源保护区绿化工作力度,年内新植核桃、油茶、速生林各1万亩。 

   (五)坚持统筹兼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打造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生态宜居环境。一是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围绕乡镇集镇所在地继续推进美丽家园建设,突出抓好西庄集镇建设和碗窑新村、曲江新村、团山新村等9个州级重点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马军村、面甸村等13个县级重点示范村,云龙生态村等4个县级示范村建设,确保2015年拆除重建3205户、提升改造1400户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二是加快城镇化进程。以城市综合体、市政基础设施、城乡环境整治为重点,提升城镇化水平。抓好紫陶文化创意园、临安生态城、曲江温泉生态园三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完善北山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全线贯通广慈路、青山路,继续推进毓秀路等13条市政路网建设,启动南环线、西北环线、建制村通畅工程建设,完成国道323线(建水段)改造,加快开培公路(羊街至岔科段)建设,积极配合推进滇南中心城市群轨道交通、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启动观音洞日产5万吨自来水厂、建水客运站建设,完成新桥农贸市场搬迁和永善农贸市场建设。三是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推进卫生乡镇(村)创建工作,完成建筑垃圾填埋场建设前期工作和马路沟雨污水治理工程,稳步推进城市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一水两污、污水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构建城乡统筹、技术合理、能力充足、环保达标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环境保护法》,积极推进县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启动城区环境质量发布工作,提升环境监测能力。深入推进国家级生态县建设,完成《建水县燕子洞白腰雨燕省级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及报批工作。 

   (六)坚持服务民生,实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深入实施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努力提升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启动机关幼儿园迁建工作,力争一小西部校区投入使用,年内完成实验中学三期工程及五中、青云中学标准化学校建设。统筹抓好公立医院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巩固新农合参合率,完成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创建工作。努力建立三调解一保险长效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继续抓好医疗救治、妇幼保健、传染病防控、艾滋病防治、卫生监督、卫生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严格执行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全面推进人口计生全程代办服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完善乡村文化体育设施,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创作一批本土文化艺术精品,编纂《建水文物志》,开展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大检查,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深入推进以网吧为重点的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做好农村直播卫星户户通和应急广播村村响工作。深入实施鼓励创业促进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和农村转移劳动力等人群的就业工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抓好医保统筹、城乡养老、城乡低保工作。实施好3000户棚户区改造、2000户保障性住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启动县残疾人托养中心,推进综合档案馆建设。继续做好统计、扶贫、外事侨务、粮食、供销、移民开发、爱国卫生、保密、红十字会、地方志、人民防空、防震减灾、应急管理、老龄等工作,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七)坚持创新治理,确保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继续巩固全国法治先进县创建成果,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创新人民调解和法律服务机制,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做好法律服务工作。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探索信访终结机制,发挥网上信访、视频接访功能,按照属事和属地原则,及时解决好群众反映问题。保持对暴恐、暴力和侵财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公共安全监管,构建平安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继续做好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等行动,全力抓好煤矿转型升级和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全程监管机制、社会共治制度和可追溯体系,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县、省级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抓好山洪、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的防范、监测和预警,做好城市防洪、病险水库和水闸的除险加固工作。严厉打击土地、矿山违规违法行为,完成闲置土地清理整治,盘活用好土地资源。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编制年,我们将按照项目支撑、多规合一的原则,以特色产业链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主体功能区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为重点,高起点编制十三五规划,为建水未来五年发展绘好宏伟蓝图。 

    三、依法行政,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稳步推进依法治县新进程,继续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职能转变,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和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一)坚持依法行政,驰而不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积极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升依法执政和依法管理能力。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推进城市行政综合执法改革,理顺城管执法体制,逐步形成与建水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行政执法机制。加强行政复议监督,完善审计制度,建立科学有效的权力运作制约和监督体系,对政府采购、公共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征收出让和扶贫资金管理等权力集中领域强化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及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强化整改落实,持之以恒推进务实政府建设。巩固好、运用好、发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促整改转作风抓落实,使之转化为推动建水发展的不竭动力。进一步精文减会,提高工作效率。强化跟踪问效,严格检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从严控制一般性和三公经费支出。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禁止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健全财务核准和审计制度,提倡节俭新风,建设节约型机关,节省资金多办打基础、利长远、解民困、惠民生的实事好事。 

   (三)加快职能转变,坚定不移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宏观调控体系,既要减少政府对市场和企业不必要的干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强化科学的市场监管,弥补市场本身的不足和缺陷,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落实政府在制定和实施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领域的主体地位,切实把完善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履职到位,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快速发展。进一步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实施体系,扩大购买范围,规范购买流程,着力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购买上推行规范化操作、公开化运行、全程化监督,以新的思路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四)狠抓从严治政,一以贯之推进清廉政府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着力提高执法执纪办案能力和水平,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通过夯实责任、源头治理、专项整治等活动,严厉打击腐败行为,确保廉洁从政,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发展思路已经明晰,建水已处在化茧成蝶、激流勇进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昂扬向上、勇破积冰的斗志,激发同心同德、开拓创新的锐气,发扬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作风,适应新常态,营造新优势,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奋力谱写建水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注释: 

    ①一个中心、五个示范:州委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努力把红河州建设成为云南省的滇南中心城市和高原特色农业示范、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沿边开放开发示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 

    ②一个试点、三大平台:即红河州城镇化健康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 

    ③十大宅院:遴选出建水古城内有代表性的城隍庙街刘氏民宅、卷硐街杨家大院、临安路江氏民宅、临安路李氏民宅、南正街王氏民居、燃灯寺街马家大院、书院街书院僚署、新桥街郑家大院、永宁街朱氏民居、永宁街普氏民居十座民居大院进行示范性修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