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528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1
信息名称
《建水县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解读《建水县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实施方案》

  近日,建水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建水县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相关部门贯彻落实,现就《实施方案》起草背景、目标任务、主要依据、主要内容等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村落保护的指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做好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的通知》(建村〔2022〕32号),2022年5月19日,省州在我县召开的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动员会会议精神,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认真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 

  二、主要任务 

  从2022年起至2024年初,在坚持尊重乡村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用两年的时间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数字化建设示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示范、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集群示范等工程,打造6个重点村,8个次重点村,9个一般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五个部分。 

  1.总体要求。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3个方面提出原则性要求。 

  2.资金筹措。项目总投资24709万元,采用政府投资和吸引社会资本等方式筹措资金,其中政府投资10000万元(中央补助7500万元、省级政府配套1000万元、州县级政府配套1500万元),吸引社会资本14709万元。 

  3.组织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实施周期为2年,时间为2022年5月至2024年4月。2022年5月至2022年9月,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启动项目建设;2022年10月至2023年12月全面完成工程建设,并总结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示范经验;2024年1月至4月,验收组对传统村落示范建设进行验收。 

  4.工作措施及预期成效。通过统筹优势资源、提升活化利用、延续历史文脉、加强产业发展、整合社会力量、健全长效机制等措施积极开展工作,最终达到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的愿景和目标。 

  5.保障措施。成立建水县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同时从法规保障、政策保障、日常管理、技术人才培养等四方面提供工作保障,确保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