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1957
信息分类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19
信息名称
建水县教育体育局举办2021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为帮助中小学教师掌握辅导学生心理问题的基本知识与技巧,提高中小学教师心理素养,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全面开展。2021年6月10日至11日,建水县教育体育局在建水一小开展建水县2021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本次培训由建水县教师进修学校承办,采取集中培训与校本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县中小学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部分班主任及全县各中小学分管德育工作的领导共计404名教师参加集中培训。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以专家讲座和互动、答疑的方式开展。来自红河州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六科主任张云桥博士、云南大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解亚宁教授、玉溪一中的汪丽老师和建水一中的刘春湘老师分别就《中小学常见的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及家长与教师如何干预》《校园心理危机的应对与干预》《心理特色班会设计与实施》和《中小学心理咨询中的谈话技巧与沟通方式》开展培训。张云桥博士从临床医学的角度介绍了中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了影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并对家长和教师如何应对中小学生心理问题作了指导。解亚宁教授对心理危机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普及,理论联系实例对突发心理危机事件的应急干预进行了指导。如果说张博士和解教授是专业、理论、理念的引领的话,汪丽老师和刘春湘老师更多的是实操的指导。汪丽老师从她十多年开展心育班会活动的实际出发,以大量的课堂实例,向参训教师展示了如何去开展心育班会,对我县教师今后开展班会活动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刘春湘老师用她十余年进行心理咨询的经验,指导参训教师在遇到学生求助时如果与学生进行有效对话,对老师们今后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有很强的指导性。本次培训内容指导性和针对性强,对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培训受到了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参训教师均表示,类似这样的培训可以更多一些,他们希望学到更多的心理学知识和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干预知识与技能。 

  集中培训结束后,建水县教师进修学校将把培训实录制作成视频,分发到各学校,由参加集中培训的教师按照培训内容及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校本培训计划,对本校其他教师进行培训,以达到全员培训的效果,以便全县各中小学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本次培训不仅是知识的普及、理念的引领,更是技能、技巧的传授,通过本次培训让我县每一位中小学教师都能掌握一定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方式和技巧,让每一位中小学教师都成为学生心理健康的护航者,可以说,本次培训是一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盛宴,它将助力我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不断迈向新高度。 

  建水县教师进修学校   韩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