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1957
信息分类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19
信息名称
建水“六强化”把中考组考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高考刚过,中考又至。建水秉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的原则,通过六个“强化”,抓实抓细中考组考工作,确保2021年中考平稳、顺利进行。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考、中考,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建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建水县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县长赵雄亲自坐镇指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二是强化协同作战。中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本次考试,建水设置考点19个,九年级7674人、八年级8267人报名参考。考点多,阵地分散,任务艰巨。要打赢中考组考这场硬仗,需公安、卫健、电力、保密、消防等二十多个部门共同参与。为加强统筹协调, 5月22日,建水县召开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联席会。会议全面部署建水县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考、中考组考、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安全保障等工作,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任务。 

  三是强化考务组织。严格执行回避制度,认真做好考务人员选聘和培训。6月11日、6月15日分别召开了考务工作布置会、考务工作培训视频会、巡视员、保密员培训会、考点考务培训会等多个会议,对参与考务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加强后勤保障,认真梳理各个工作环节,不断优化考试方案。 

  四是强化疫情防控。严格执行《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方案的通知》《红河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红河州2021年度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在各考点增设一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副主考,确定专人参与负责本次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考前组织所有参与考务人员1100多人于6月14日到县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原则上必须安排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参加考试相关工作。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中考时值雨季,地震、暴雨、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各考点在县应急管理局、地震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各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在考前开展演练。 

  六是强化督导检查。中考期间,州第五督查巡视组、州派巡视员均驻守建水。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考点就试卷安全保密、疫情防控、考务组织、考风考纪等工作进行督查巡视。6月16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俊红先后深入建水四中、李浩寨中学等考点督查,县教体局各挂钩领导也分赴自己负责的考点巡视,做到考点巡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