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1363
信息分类
其他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13
信息名称
心脏骤停“黄金4分钟”急救仪器AED正式落户建水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继2020年11月“建水县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操作培训班”CPR(心肺复苏)、AED基本操作培训后,近日,心脏骤停“黄金4分钟”急救仪器—自动体外除颤仪(以下简称AED)正式落户建水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建水人民健康再增福祉。 

  据悉,云南省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是云南省委省政府惠民实事之举,于2020年正式启动,在全省16州(市)129个县(市区)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初步配备4800台AED供广群众免费使用,实现每10万人口配置10台的目标,旨在进一步提高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提高全省人均期望寿命。目前全省已通过各级培训操作人员5.5万人。 

  据《柳叶刀》杂志报道,在欧洲和美国,每天有2000多人死于院外心脏骤停,在国内,每年因心脏猝死人数达54.4万人,心脏骤停的挽救成功率不足1%,民众急救知识的普及率仅为1%。提高心脏骤停患者抢救成功率的关键在于尽早实施有效抢救,其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高质量心肺复苏(CPR)配合心脏电击除颤。因此,AED推广使用,对于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云南省急救中心已制作心肺复苏技能和AED使用方法的宣传片、教学片供广大民众学习,并将构建AED网络信息管理平台,将会把AED配备位置分享到一些使用率较高的地图产品或APP上,方便广大民众及时查找和就近取用。 

  学习网站:云南省急救中心网站视频中心(https://www.yunnan120.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