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668
信息分类
其他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文号
建医保发〔2023〕36号
发布日期
2023-12-08
信息名称
建水县医保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为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局调整充实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法治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特定机构负责落实、专业人员具体办事、相关科室协同参与的良好格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强化法治思维,筑牢依法行政行动自觉

  我局始终把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强化法治思维摆在突出位置。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我局2023年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内容,制定《建水县医疗保障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活动计划》,坚持领导领学、每月一学、原文学习。二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3年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一中心,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的生动实践。三是以“12.4”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四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云南省医保系统法规管理培训班,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社会保险经办条例》,通过学习,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意识不断增强。

  (三)强化措施落实,打好法治政府建设“组合拳”

  1.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定《中共建水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工作规则》及《建水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规定程序运作。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云南从正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参与医保服务工作,对涉及法律事项的重大行政决策及合同签订事宜,进行合法性审查及可行性论证,为医保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2.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工作人员不得上岗执法。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作为切入点来开展,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全局36名干部职工,30人持有行政执法证,未发生违法或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

  3.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一是推进监管方式创新,强化智能监管。将全县定点医药机构纳入协议管理,完善协议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利用国家医保系统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推动基金监管从事后监管向事前提示、事中监管转变,加强医保大数据智能监控,推行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医保信用记录、信用评价制度和积分管理制度,逐步将医药企业纳入医保信用评价体系。二是实现日常检查全覆盖,落实违规约谈机制。共组织县、乡两级基金监管队伍对350家定点医药机构(168家定点药店,182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检查。对11家卫生机构开展“回头看”,督促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对142家存在问题医药机构下发检查意见书责令整改,约谈37家医疗机构负责人。三是突出打击重点,大力开展联合专项督查。今年共联合市场、卫健等部门开展现场检查和现场执法32次,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专项督查4批次。四是积极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建水实践“小切口”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医药领域腐败行为。起草下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3个,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和目标任务,在系统内广泛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约谈医药机构负责人及医保经办人员42人次。

  4.依法加强政务公开。制定完善《建水县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水县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相关医保政策,政策性文件等,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向社会各界或者特定对象公开政务、医保重大政策、各项改革落实情况等信息。同时,加大医保新闻宣传力度,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建立舆情管理工作,加强网络舆情收集、分析研判,畅通热线电话、举报箱等监督渠道。截至目前共进行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评估结果名单、《红河州医疗保障制度筹资及待遇政策实施细则》解读、机构职能等事项公开17期。

  5.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即时办结医保事项,实现医保办理人员登记“就近办,最近办”,简化医保事项办理手续。同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互联网+医保”作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政务大厅共入驻医保政务服务事项39项,均实现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可办率达100%。大力推行医保服务“好差评”制度,及时回复参保人员的来信来访,共办理“12345”政务热线和上级部门反馈的信访问题35件,办结率达100%。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始终坚持将法治医保建设摆在医保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重要论述,认真研究部署法治医保建设重点工作。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要求,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定期不定期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和提醒谈话,提醒班子成员筑牢依法行政根基、绷紧依法行政之弦,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督导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州政策法规,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及时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等,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工作,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医保目标任务深化法治医保工作,确保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要点有效落实。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法治队伍建设仍待加强、法治宣传工作还不够广泛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化法治医保建设:

  (一)加强法律宣传,营造法治氛围。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年历,以电子显示屏、专题学习会议、工作群等方式,加强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学习,树立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理念,进一步营造“人人守法、人人尊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丰富普法手段,筑牢法治思想。结合医保工作实际与日常生活需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从专业角度加强法治医保建设;同时加强以案释法业务培训工作力度,用身边案例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以案释法,深植法治思想。

  (三)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常态化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活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切实守好、用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建水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