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县2018年脱贫村组公路建设项目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31
浏览次数:

    

  一、概况 

  建水县2018年脱贫村组公路建设项目建设里程121.089公里,合同投资11684万元,项目于2018年8月完成招标工作,11月开工建设,2020年1月已全部完工,并于2020年5月8日组织了竣(交)工验收工作,结算金额11388.06万元(审定价)。路面工程的改造建设完工,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人民的通行条件,促进了沿线的经济发展。工程的建设在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多方努力,工程现已完工。我部现就项目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设依据 

  1、建水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建水县自然村公路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建发改产业〔2018〕3号)。 

  (二)建设规模及主要技术指标 

  1、建设规模 

  公路全长121.089公里。 

  2、主要技术指标 

  (1)公路等级:四级公路; 

  (2)设计行车速度:20㎞/h; 

  (3)路基宽度:6.5m; 

  (5)路面宽度3.9m: 

  (6)设计荷载:公路-Ⅱ级; 

  (7)标准轴载为汽车BZZ-100; 

  (8)路面结构为:20cm抗弯拉强度4.0Mpa水泥混凝土面层+16cm水泥稳定碎石基层+10cm天然砂砾调型层; 

  该项目的设计原则为:本项目从环保、保证路基的稳定性和节约投资等因素考虑。路线遵循宁挡(填)勿挖为原则;重点考虑在基本满足技术标准的前提下,尽量利用老路以减少占用土地及拆迁。 

  (三)工程进度 

  为确保该项目能顺利实施,要求施工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施工组织计划,并督促施工单位按工程进度计划施工。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切实做好各项协调工作,确保施工环境优良,为工程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该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在上级交通部门的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在沿线各族人民的支持下,经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整批于项目于2020年1月完工。 

   

  (四)主要参建单位 

  1、建设单位: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 

  2、设计单位:金光道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3、施工单位:金光道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4、监理单位:云南升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二、建设管理情况 

  (一)前期工作 

  1、施工单位招标: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于2018年7月20日书面委托云南正邦招标咨询有限公司招标代理机构,代理本项目施工招标有关事宜。代理机构根据招标工作计划于2018年8月3日至2018年8月9日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建水县交通运输局网站及红河州公共资源信息网上同时发布施工招标公告,并向符合条件的施工企业发售了“招标文件”。 2018年8月28日在红河州交通局监察室监督下组织了“清标小组”及“评标委员会”对项目进行公开开标与清标。经过严格的开标、清标及评审工作,“金光道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标的中标候选单位,投标报价为116836727元。招标代理机构及项目业主于2018年9月6日发出了《中标通知书》,并于2018年9月28日与金光道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协议书》、《安全生产合同》及《廉政建设合同》。 

  金光道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时组建了施工项目部负责该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施工项目部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积极组织施工队伍、施工机械、试验设备入场。 

  2、施工图设计情况 

  建水县2018年脱贫村组公路项目为设计施工总承包,金光道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该批项目的施工图设计。进场后设计单位进行了外业测量,2018年10月完成施工图设计,同年10月报建水县交通运输局审批。建水县交通运输局于2018年10月19日对《施工图设计》进行了批复,并出具审批意见。 

  3、监理单位 

  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与云南升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经过协商,并于2018年10月9日签订了《监理协议书》。 

  (二)项目管理 

  1、项目管理机构设置及职能 

  为实施该项目,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组织了相应的工程质量管理、工程计量、财务管理、安全生产机构对项目进行管理施工建设管理。 

  2、工程项目质量管理 

  一是依法组织协调本工程的招标投标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了工程管理制度和所属部门的工作、岗位职责;三是按照公路工程建设程序和相关法规协调组织红河州鸿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全面实施本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监理;四是严格贯彻项目法人制,签订三个合同文件;五是在工程施工中的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管理、计量支付等各项管理制度的制定及负责监督实施;六是协调处理施工中的有关征地拆迁,交通管制等一系列问题;七严格控制建设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八是按工程设计、完善设计监督检查指导施工技术的运用和工程质量把关诸方面的工作。 

  该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始终坚持按照建安工程的法定程序,有计划,有步骤组织施工,做到项目报批、依法招标、监理到位、注重质量、精心施工、安全生产,实现了建设项目的预期目标。 

  3、安全生产管理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根据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有关法律、法规,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与施工单位签定了《安全生产合同》,施工单位按要求设置了安全员负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对上级主管部门关于道路施工安全,特别是雨季施工安全的有关文件及时转发到各施工和监理单位;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在每月召开的“质量、安全、生产、进度”分析会上,对照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计划书》,检查各施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和施工进度情况;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稽查人员经常到工地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发现事故隐患责令施工单位及时整改;驻地总监代表、监理工程师负责现场监督施工安全。 

  4、工程进度管理 

  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进场后,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施工单位、驻地监理根据施工图对公路全线进行施工复测。为了有效地推进甸尾乡马黄田一组公路建设工程进度,施工单位一进场,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要求施工单位编制上报《实施性施工组织计划书》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员和监理人员对施工单位的《实施性施工组织计划书》进行现场审核,提出修改要求,从机械、人员、设备、材料采备的时间要求,确定主要分项工程最早开工时间和最迟完工时间,使其实施工组织计划更切合工程实际。每月对施工单位工程进度进行督促,定期召开“质量、安全、生产、进度”分析会议,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 

  5、工程变更 

  凡属设计上存在的问题,由业主、监理、施工单位现场确认,并会签现场纪要,施工单位按纪要组织实施,同时制作变更图纸,计算工程量,经监理审核,上报业主,并签发变更令,按变更令进行计量与支付。 

  6、工程造价控制 

  为了确保专项资金的安全使用,使建设投资得到有效的控制,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加强了对施工单位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及时纠正资金的存储、使用中的违规现象;加强了对工程变更设计的管理,确需变更的工程由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派人现场审核,并按规定报批,凡未经批准的变更设计不得擅自开工,否则不予计量。交通运输局按合同要求,按照工程进度进行支付,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6、廉政建设管理 

  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与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签定了“廉政合同”,在项目建设期间,各参建单位认真执行“廉政合同”的规定,未发生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三、竣(交)工验收及相关问题 

  本项目竣(交)工验收同时进行,验收前质量监督单位对工程进行了质量检测,监理单位进行了质量抽检,检测结果合格。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于2020年5月6日向县交通运输局上报了建路指〔2020〕1号关于请求对建水县2018年脱贫村组道路进行竣(交)工验收的请示文件,随后建水县交通运输局下发了关于对建水县2018年脱贫村组道路项目竣(交)验收的通知,同意对本批公路进行验收。 

  四、对各参建单位的总体评价 

  设计单位能够认真履行合同,按时完成设计任务,总体设计方案经济合理,设计文件编制规范,设计服务较好,施工期能及时对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给予后续服务。 

  施工单位按投标书要求组建了工程项目部,认真履行合同,吃苦耐劳,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组织,严把质量关,按质按量完成了工作任务,竣工资料真实可信,文明施工,廉政措施健全,工程质量控制较好。 

  监理单位经由法人委派了业务素质较高的监理人员任驻地高监,组建高监办对所有监理人员进行全面管理,持证上岗,监理内部管理制度健全,责任明确,抽检抽验频率符合规范要求,资料签认规范,计量真实。 

  五、对工程质量的总体评价 

  甸尾乡马黄田一组公路在实施中,质量管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明确、体现出较强的质量控制能力,工程建设质量总体较好,建水县公路建设指挥部对该项目工程的评分认定为监理单位评价为合格。 

  六、项目管理体会 

  1、选择好设计单位,确保设计方案合理化,是做好项目质量及造价控制的基础。 

  2、通过招投标制度择优选择施工队伍。一是可以通过竞争有效控制工程造价;二是可以选择经验、信誉较好的施工队伍,确保工程质量及合同工期。 

  3、选择具有丰富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经验、人员素质高及责任心强的监理单位承担监理任务,是保证工程质量及合同工期的重要保障。 

  4、建立健全管理、施工、监理单位机构,配备适任人员,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是保证工程质量及合同工期的核心。 

  5、形成部门联动、相互协调配合机制,是确保建设项目顺利实施的基础。 

   

  建水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