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1411
信息分类
其他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19
信息名称
建水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X2YN202104160006号交办投诉问题办理情况

  一、反映问题

  举报内容:2018年8月25日,暴雨导致红河州建水县云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尾矿库溢洪道垮塌,库内废水进入该县青龙镇中寨村天华山水库,废渣流出并淤积在平顶山水库,该尾矿库至今尚未治理。举报人诉求尽快治理,避免雨季来临再次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二、检查处理情况

  (一)现场核实情况

  2021年4月17日,在收到红河州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X2YN202104160006号转办举报件后,建水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钢牵头,县应急局、州生态环境局建水分局、县水务局、青龙镇人民政府组成专班及时到现场核实处理。

  建水县云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前身为建水县槐源建筑有限公司的建水县青龙镇永辉钛铁矿洗选厂,于2010年4月10日被建水县云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购买取得。建水县青龙镇永辉钛铁矿洗选厂项目2007年4月24日取得建水县发展和改革局《投资项目备案证》(建发改投资备案〔2007〕3号),2009年2月26日取得《建水县环境保护局行政许可决定书》(建环许准〔2009〕15号),生产规模为年洗选钛精矿6000吨,生产工艺采用重选和磁选工艺螺旋溜槽分级,未添加任何选矿药剂。

  经现场踏勘,反映的尾矿库位于建水县青龙镇中寨村委会中寨村,于2009年建设使用,2013年停用至今,属于长期停用库。

  1.举报“2018年8月25日,暴雨导致红河州建水县云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尾矿库溢洪道垮塌”问题的调查核实情况

  经询问相关当事人,2018年8月24日22:00许,建水县青龙镇中寨村普降暴雨(经调阅气象资料,2018年8月建水县青龙镇总降雨量为257.9毫米,8月20日至25日出现连续降雨过程,整个过程降雨量为78.7毫米),造成尾矿库水位上升,8月25日6:10分,库内雨水距离坝体大约50米,为保护坝体不发生漫坝事故,根据安全操作规范,守厂工人向公司报告后随即采取紧急避险措施,组织当地村民11人在距离坝体约50米处左侧截洪沟上开挖排水沟,将雨水排出,在开挖排水沟后,当地村委会干部到现场进行检查,未发现尾矿排出。举报“尾矿库溢洪道垮塌”的问题,是企业为防止尾矿库坝体漫坝、溃坝事故发生,采取挖截洪沟方式排水,开挖截洪沟已修复。

  2.举报“废渣流出并淤积在平顶山水库”的调查核实情况

  2018年8月25日,暴雨期间,雨水经塔冲河进入平顶山水库,通过2021年4月17日现场踏勘,未发现废渣流出并淤积在平顶山水库的明显痕迹。

  3.举报“库内废水进入该县青龙镇中寨村天华山水库”的调查核实情况

  天华山水库位于建水县西庄镇高营村,平顶山水库在天华山水库上方约3公里,经查阅相关档案资料。一是2018年12月,云南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对天华山水库水质的PH、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铜、锌、氟化物、硒、砷、汞、镉、六价铬、铅、氰化物、挥发酚、石油类、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硫化物、粪大肠菌群、硫酸盐、氯化物、硝酸盐氮、铁、锰等进行检测,出具的《红河州2018年河(湖)长制水质检测结果分析报告》显示,天华山水库水质监测结论为Ⅲ类水;二是2020年6月、7月、11月、2021年3月,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建水分局及委托有资质检测单位按季度对天华山水库水质的PH、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铜、锌、氟化物、硒、砷、汞、镉、铬六价、铅、氰化物、挥发酚、石油类、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硫化物、粪大肠菌群、硫酸盐、氯化物、硝酸盐氮、铁、锰等进行季度监测(检测),出具的《监测(检测)报告》显示,天华山水库水质监测结论均为Ⅲ类水。排除天华山水库水质被污染的可能。举报“库内废水进入该县青龙镇中寨村天华山水库”的问题,经取样分析2018年12月、2020年6月、7月、11月、2021年3月天华山水库水质检测结果,结论均为Ⅲ类水,排除天华山水库水质被污染的可能。

  4.举报“该尾矿库至今尚未治理”的调查核实情况

  通过调查,反映的尾矿库于2009年建设使用,2013年停用至今,该尾矿库初期坝和堆积子坝未见明显拉沟和垮塌现象,初期坝与堆积子坝已长满水冬瓜树,坝体稳定,坝面干滩已自然复绿,干滩长度约200米,尾矿库附属设施挡水坝、截洪沟、溢洪道基本完整,下游未见尾矿,现与周边自然地理融为一体,属于长期停用库。经调查,未实施过全面整改整治。

  (二)针对问题的处理情况

  一是加强天华山水库、平顶山水库水质监测,科学分析、处置举报问题对水质造成的影响。二是加强对该尾矿库的监管,排查安全隐患。三是督促建水县云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尾矿库进行整改整治,科学处置。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州生态环境局建水分局、县水务局、县应急局、青龙镇人民政府全面排查尾矿库安全隐患,切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二)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全县尾矿库进行排查检查,做好汛期尾矿库安全,杜绝出现安全事故。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对群众反映的投诉举报问题依法依规、及时有效调查处理,不断增加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