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40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公共资源配置
发布机构
建水县自然资源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08
信息名称
建水县自然资源局对政协建水县十二届一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金凡委员:

  你在政协建水县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第79号提案《关于改善建水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的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东优西拓,构建“东西两翼”共同发展的国土空间新格局 

  本轮国土空间规划将粮食安全摆在首位,在保护耕地,完成基本农田划定的前提下,国家对城镇新增建设用地的规模控制越来越严。结合近几年建水县中心城区的发展格局,确定了东部围绕火车站优化提升,西部以清远路延长线向西拓展的基本思路。在《建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区三线”的划定中,城镇开发边界和集中建设区已优先考虑高铁新城、临安新区,两个片区的新增用地得到有效保障。 

  二、产城融合,打造建水东部门户新区 

  高铁新城位于建水县东北部,《建水县高铁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现已编制完成,并纳入《建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镇开发边界中。高铁新城是建水县东部城市门户,是以旅游服务、康养居住为主要功能的城市新区,规划从旅游入手塑造商业及旅游服务中心,从产业入手承接健康宜居的生活社区功能,从景观入手打造文化交织的城市东大门。规划研究范围11.7平方公里,规划范围2.9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2.83平方公里。规划区就业人口约为0.6万人,居住人口约为8万人,人口容量约为8.6万人。 

  三、客货分离,改善交通运营环境 

  在明确“门户形象、旅游服务、生态宜居”的新区发展方向下,改善现状工业大道客货混行的状态尤为重要。在《建水县高铁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建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对内部交通及区域交通均作出相关规划调整。一是,规划建水绕城高速,在县城东北方向设置为工业园区及高铁新城服务的枢纽,提升高铁新城与对外交通的快速联系;二是,优化及取消锦程大道(原工业大道)的局部道路线型,客货分离,形成由火车站至城区的客流主通道,往工业园区方向的货运通道不在与锦程大道重叠;三是,规划向西连接青云片区并延伸至临安新区,向南连接南环线及南营寨片区的组团快速干道,解决高铁新城向西、向南交通联系不畅的问题。 

  四、业态整治,逐步提升片区的软实力 

  高铁新城的路网建设未成型前,联系火车站及工业园区的道路暂只能通过锦程大道(原工业大道),与零公里的联系也相对单一。零公里片区的现状业态是对外交通矛盾的重要体现,业态整治和提升势在必行,但交通服务的功能在对外交通不改善的情况下,短期内很难实现彻底改变,一步到位。下一步,我局将在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上,积极组织编制零公里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对用地进行优化及调整,待零公里片区收费站外迁、绕城高速建成、工业大道改线等交通改善后,实现该片区的功能转换,成为联系高铁新城及老城的主要衔接版块。同时,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做好与县交通运输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对道路交通规划建设的对接;做好与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对违章违建的整改工作。 

  五、配套完善,优先考虑民生工程 

  规划以十五分钟、十分钟和五分钟生活圈居住区的规范进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主要配套:教育、医疗、商业、加油加气站等独立用地设施,生鲜超市、储蓄所、社区服务中心等非独立用地设施。 

  新增完全小学2所,配24班,用地面积 5.68 公顷;新增初级中学1所,配24班,用地面积 4.17 公顷;新增幼儿园6所,均为独立用地,12 班。新增医院1座,用地4.08公顷。新增养老中心1座(正在建设),用地为 2.45 公顷。 

  配建1个不小于1000平方米的生鲜超市。保留2个加油加气站,用地规模为0.84公顷。配建2个不小于300平方米的储蓄所。配建2个社区服务中心。 

  六、城乡融合,共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在规划编制时,之所以扩大规划的研究范围,就是为了考虑与周围村庄在交通上的联系和产业上的互补。高铁新城的规划研究范围11.7平方公里,周边有回龙村、宗家庄村、中所村、田家营村、冯家村等,属于坝区典型的“城、田、村”相交融的空间形态。村庄建设应结合下一步“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进行,村庄文旅产业发展要突出现状产业的特色,发挥资源优势。下一步,我局会加强与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的工作对接,做好该片区的村庄规划,以乡村振兴为目的,打造一系列的特色村庄。 

  感谢你对我县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建水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6月28日        

  (联系人:张凯,联系电话:1518734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