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401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建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号
建住建函〔2022〕72号
发布日期
2022-12-08
信息名称
建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政协建水县十二届一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李敏委员:

  你在政协建水县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确保城区饮用水安全的建议》的第84号提案,已转交我局与县水务局、州生态环境局建水分局、县林草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不断提升城市供水能力。 

  一是加快建设供水设施。1.督促滇南云水公司加快实施建水县第二自来水厂项目,建水县第二自来水厂位于西庄镇小关村,设计规模5万m³/d,新建配水管网31.78km,配套建设一座242.8万m³水库(红罩塘水库),预计总投资2.9亿,供水范围为:临安新区、南庄镇及西庄镇。项目进展情况:现在已完成选址,土地调规,获得可研批复,完成招标工作并签订施工合同;正在修改完善林地报件资料及上报,上报后待省林草局批复。正在做场区图纸设计及部分管网设计。红罩塘水库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管理用房建设、进库道路建设、水库边坡及库底基础回填等,正在实施岸坡土工膜铺设、岸坡预制块铺贴。预计完工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2.加快实施青云自来水厂扩建项目。该项目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实施主体变更为建水县迎晖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制作招标文件。二是加强自来水公司的管理工作。1.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基础上,做到每周一小检、每月一大检。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2.做好出厂水和末梢水的水质检测,确保各项指标都达标,保证居民用上安全水、卫生水。3.做好自来水厂技术改造工作,2022年底前完成自来水厂使用低毒二氧化氯、次氯酸钠等安全环保工艺技术改造工作。 

  二、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划”“立”“治”工作。1.加强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组织编制了《建水县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该规划于2012年12月31日获红河州政府批复。2.实施一批饮用水源保护工程。2020年以来,争取中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资金1500万元,实施甸尾乡跃进水库一级保护区内期世白村、小寨村和临安镇、西庄镇、青龙镇、面甸镇五个乡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整县推进工程,该工程已完工并通过验收;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470万元,实施跃进—青云水库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覆盖跃进和青云水库一、二级保护区,以及甸尾乡和临安镇8个自然村,目前,该工程正在顺利推进;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00万元,实施甸尾乡集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项目覆盖甸尾村委会大桥和庙湾2个自然村,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二是加强农村污水管控和治理。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确保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由州生态环境局建水分局牵头,指导好各乡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县除集镇所在地自然村以外共有137个行政村1004个自然村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范围。截至目前,我县完成治理行政村数为55个,完成污水收集处理行政村数为16个,行政村治理率40.15%,其中收集处理率11.68%;自然村治理率46.71%,其中收集处理率9.56%。三是扎实开展“清废行动”。充分发挥县级部门和乡镇联动机制,加强对水源地、农田、村庄及周边排查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将城镇垃圾、工业固体废物、清淤底泥、工业废水等污染物向水源保护地、农业农村转移排放行为,坚决打击农村生活垃圾随意倾倒行为。四是认真开展饮用水水质监测。每月对跃进水库、青云水库集中式、7个“千吨万人”和7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水质监测,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对不达标因子进行分析研判,查明原因,及时整治。五是积极申报一批水源地保护项目,加快推进水源地保护工作。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建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30日        

 

  (联系人:白洋,联系电话:1340896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