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401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建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号
建住建函〔2022〕67号
发布日期
2022-12-08
信息名称
建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政协建水县十二届一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答复

李艳芬委员:

  你在政协建水县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污染防治的建议》的第73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按照《建水县执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文件要求,采取先宣传、抓试点,再推广的方式,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2021年启动建水县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学校、公园广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等31个区域,投资70万元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果皮箱40组、240升四分类垃圾桶200只,在大型超市、主次干道等6个点位配置生活垃圾分类亭6组;在建成区范围内配置“二分类”垃圾桶2374只,建成区范围已实现生活垃圾“二分类”配置。 

  二是启动建水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选址位于建水县临安镇苟街村委会土锅冲,项目拟占用土地103.79亩,日处理规模500t/d(年处理生活垃圾18.25万吨),工艺采用一台炉排炉焚烧机,配置10MW 汽轮机、发电机各一套,年发电量约67.3×106k kWh,预计总投资37822.56万,建设工期1年。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8.25万吨,将大幅度提高建水县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有利于控制环境污染,改善区域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即按照“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要求设置。 

  三是启动建水县厨余垃圾等有机废弃物资源化治理项目,建设于红河州建水县青龙镇石房子村土地庙大山,占地约10亩,建设规模为日处理100吨厨余垃圾,工艺采用湿式中温厌氧产沼气+肥料生产;建设内容包括收运系统、预处理系统、厌氧系统、沼气净化及利用系统、液体水溶肥系统、除臭系统等配套设施。目前,餐厨垃圾处理厂应急处理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达到应急处理能力。项目预计年内可建成并投入运行。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媒体平台向市民广泛宣传城市生活垃圾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市民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城市生活垃圾预防与处理问题的紧迫性与重要性。增强社会媒体对城市生活垃圾污染环境现象的曝光度,发挥媒体的监督与宣传功效,影响和带动居民增强环保意识及理念。 

  感谢你对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建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3日        

 

  (联系人:冀国庆,联系电话:0873—761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