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38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建水县消防救援大队
文号
建消函〔2022〕16号
发布日期
2022-12-07
信息名称
建水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政协建水县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82号提案的答复

陈姝霖、李明等委员:

  你在政协建水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整治“飞线充电”消防安全隐患的建议》的第182号提案,已转交我大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依托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联合住建局、综合执法局、交警大队,组织全县28家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召开小区飞线充电整治会议,对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管理进行强调部署,要求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合理规划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巡逻,特别是夜间巡逻,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及充电的,应当制止并及时组织清理。 

  二是大队防火监督干部出席参加了北山社区“‘飞线’充电隐患大社区邀你来协商”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就解决电动车“飞线”充电隐患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并现场对北山社区所属的幸福花园、广池宫、临安花园等居民小区就“飞线”充电隐患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 

  三是引导小区在相对独立安全区域建设充电桩,解决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目前,共设立集中停放点344处,安装电动车充电桩2662个。 

  四是在充电桩数目初具规模后,大队联合住建、综合执法局、交警对飞线充电严重的盛世临安二期、泰和花园等小区进行3次催告后的强制剪除。同时,授权物业管理公司,加强各小区夜间巡逻,对飞线充电违法行为进行2次催告无果后可进行强制剪除。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各小区共开展夜间巡查23314次,清理电动车违规充电227次,强制剪除飞线399根,目前还有49根飞线。 

  五是目前做得好的小区有爱家物业管理的小区,腾林雅苑等整治效果明显,但由于充电桩充电市场收费不统一、规范还是存在小区业主不理解、不能接受的情况。故飞线充电情况虽然大部已清理,但仍有动态个别违规飞线充电情况。 

  六是大队要求古城消防救援站、清远路消防救援站加强对辖区内小区动态巡逻,重点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和私拉“飞线”充电问题,一旦发现3次催告无果,对其进行强制剪除。 

  七是对于未设有物业管理公司的小区,由政府政府引进物管公司对各小区进行管理;同时,制定了《建水县物业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全面开展小区“脏乱差”综合整治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小区管理。 

  感谢你们对我县消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建水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2年12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白永林,0873-780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