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38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
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
文号
建文旅函〔2022〕16号
发布日期
2022-12-07
信息名称
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建水县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的答复

沈勇委员:

  你在政协建水县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设书香建水推动全民阅读的建议》的第171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九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倡导全民阅读”、“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到“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可以看出全民阅读已经成为传播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的时代召唤。

  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建水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部署,积极开展读书实践活动,激发群众读书热情,提高文明素质,以阅读“扶智”激发各界群众内生动力、创新创造能力,助推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建水建设。

  一、主阵地服务成效显著。

  建水县图书馆以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发挥图书馆的社会功能,塑造办馆特色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组织各类活动,竭诚引导、推动、服务全民阅读。

  2021年至今,图书馆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着确保安全的原则适度有序组织开展服务工作。截止6月底,图书馆总馆外借书刊近10万册次,总流通近7万人次;举办线上线下展览36场,培训讲座7场,阅读推广活动68次,微信公众号发文71期,推文341篇。目前,图书馆累计总藏量18万多册,2021年新增书籍14208册。此外,建水县图书馆官网、建水地方特色资源数据库、建水县图书馆移动图书馆、建水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建水读者服务微信群及39个全民阅读服务点也为读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和个性化的书籍借阅服务。

  二、拓展服务阵地,提升服务效能。

  为方便社会公众借阅书籍,参与阅读活动,建水县积极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和总分馆制建设,提升分馆、服务点服务效能。2021年完成2座城市书房建设任务,且有序推进总分馆制建设,服务阵地得到拓展,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

  2021年,建水县文旅局借助县委组织部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项目,建设小桂湖书屋,面积约600平方米,藏书2100册;建设翰林书院城市书房,面积200平方米,藏书近3000册;两座书房皆地处建水核心商业圈,选址以便于广大群众就近阅读为目标,其布局充分考虑到交通便捷性、人口密集度以及周边环境,既便于市民就近享受阅读服务,也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两座书房与建水县图书馆统一借阅平台,统一借阅规则,统一文献资源,统一服务管理,完全实现图书文献通借通还服务;书房建成开放后,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

  为实现县、乡、村三级资源共建共享、统筹利用和互联互通,打通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0年,建水县开展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目前,建设有17个分馆,15个阅读服务点,分馆和服务点覆盖了全县14个乡镇。县图书馆积极指导好本区域内分馆、服务点的基础业务和阅读推广工作,抓好各类资源的共建、共享,组织开展好联动服务。目前,总分馆制建设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业务指导有序开展,联动服务正常开启。2021年,总馆到官厅、利民、西庄、南庄、临安及青少年活动中心分馆开展业务指导多次;与建水县妇联一同到官厅磨依蚌小学、利民清溪小学、西庄罗弄小学开展“暖冬行动”;到西庄镇分馆开展“元”圆满满,“宵”口常开亲子活动;到南庄勐曼小学开展4.23阅读推广活动,以及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分馆开展了多种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文化资源的流动性和互补性增强,总分馆服务效能得到提升。

  三、全民阅读活动丰富多彩,阅读氛围更加浓郁。

  围绕全民阅读推广的要求,建水县图书馆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一系列活动,有绘本故事、阅读与写作知识讲座、优秀少儿电影展播、亲子课堂、书友共读、朗诵大赛、亲子活动等,2021年至今,共计有培训讲座7场,阅读推广活动68次,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拓展了服务形式,也不断提高了服务水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开展好“学党史、铭党恩、跟党走”全民阅读活动,图书馆策划开展了红色电影播放、红色故事会讲解、红色书籍共读及党史学习教育进家庭等活动。如阅读百年史 启航新征程——第四届“悦读建水”朗诵大赛预赛,“书香以致远 共抒家国情”党史学习教育进家庭活动,“学党史、品经典、颂党恩”红色经典诵读,红色电影《周总理在云南》播放,绘本故事《鸡毛信》、《井岗山上炮声隆》讲读,书友共读《火种》等活动。2022年,举办了“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第五届“悦读建水”朗诵大赛、“书韵飘香润临安”亲子阅读活动、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等,同时在线上线下组织开展的数字阅读推广、精品书籍推荐、展览等,聚焦解决读者服务、图书流动服务、阅读资源匮乏等实际问题,为提升市民文化素养,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做出新的贡献。在寒暑假及节假日,图书馆开展阅读与写作知识讲座、赠春联、书香三八、五月的母亲节、中秋的雅集、国庆的趣味手工等活动,得到了广大读者的高度评价,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

  图书馆通过部门协作,整合人力、物力等方面的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丰富活动内容,以较低的成本投入赢得了较大的服务效果和社会效益。活动提高了图书馆活动的吸引力和知名度,为打造图书馆的活动品牌奠定了基础。

  四、倡导图书捐赠,助力书香建水建设。

  为解决县图书馆购书经费紧缺、年新增书籍量少的问题,2021年2月,县文旅局协调了15万元经费,为两个城市书房购买新书6000册,方便市民就近借阅。2021年4月,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文明办发起了“爱心传递,文化传承”图书捐赠倡议,积极倡导各乡镇、县级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建省州属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图书捐赠活动,共收到捐赠书籍11120册,且已经完成书目数据录入,面向社会开展借阅服务。书籍捐赠为城乡群众借阅书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化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今后,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一如既往地以饱满的热情做好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指导和帮助图书馆改善办馆条件、改进业务工作,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感谢你对我县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7月10日        

  (联系人:潘红梅,联系电话:1388756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