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411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建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号
建人社函〔2022〕1号
发布日期
2022-12-09
信息名称
建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建水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号建议的答复

王金花等代表:

  你们在建水县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专门为临时用工人员设立劳动市场的议案》的第12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实地调查走访,了解劳务市场情况 

  我局在收阅《议案》后,及时召开会议成立建议答复领导小组,针对《议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实地走访。走访中,有针对性的了解用人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老板)和劳动者的基本情况。经走访发现,临时用工市场是农村剩余劳动力人口向城镇转移及小型个体企业、家庭对零散短工有着较大需求的必然结果,对缓解农民工进城就业压力、增加农民收入、方便城市居民生活、活跃当地经济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用人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个人)均属于临时和短期用工,劳动者大多学历低、缺乏从业技能,只能做一些短期零活,无专业特长,仅仅靠体力寻找工作,维持生计。 

  二、提出措施建议,规范临时用工市场 

  经过实地调查了解,我局结合实际,积极筹备规范临时用工市场,但鉴于目前我局经费紧、无空余场地等原因,给规范带来一定的困难。针对实际困难,我局多方筹措,积极思考,寻求帮助。一是将走访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争取给以固定场所的支持,解除临时用工市场的安全隐患。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宣传劳动者合法权益、社会保险等法律法规,帮助用人者和劳动者树立法律意识,保证自己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三是争取项目建设,积极向省、州争取县级实训基地项目,计划依托实训基地建设全县劳动力市场,将临时用工市场包含在内,为临工劳动者提供固定场所。 

  三、提供培训机会,提高就业能力 

  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实用技能。通过采集有就业意愿劳动者的信息,建立临时用工信息储备库,同时搜集临时用工需求,形成人力资源供求信息,提高用工信息流动便利度。 

  感谢你们对我县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建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7日        

 

    (联系人:杨国文,联系电话:13887335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