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40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建水古城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文号
建旅投函〔2022〕2号
发布日期
2022-12-09
信息名称
建水古城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对建水县十六届 人大一次会议第171号建议的答复

侯芝芳代表:

  你在建水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老城区已征收房屋管理的建议》的第171号建议,已转交我公司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3年建水县开始实施古城传统风貌保护与恢复工作,旅投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对古城内部分具有修缮保护价值的传统民居及不协调建筑进行征收。同时,结合房屋现状进行针对性管理,逐步开发利用。根据您提出的建议,2022年4月29日,我公司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对建议中提到的房屋进行了查看走访,实际情况如下: 

  一、房屋实际情况 

  (一)武庙街15号、16号在原木器厂范围内,木器厂被征收后,现由华侨城进行开发利用,对武庙进行传统风貌恢复。目前,部分房屋已修建好,大部分为空地,临街部分用铁皮围挡,部分墙体年久失修,存在倒塌的安全隐患。 

  (二)小西庄54号暂为房管处公房,即将移交给旅投公司开发利用。现前半部分租给他人使用管理,后半部分无人居住,杂草丛生,存在一定的火灾隐患。对于该处房产,2022年4月27日房管处已对房屋内的杂草垃圾进行清理。 

  (三)临安路418号、424号属旅投公司管理,425至428号属房管处管理的临街商铺。目前为空置关锁状态,将和周边的房屋连片进行开发利用。房屋杂草生长,存在一定的火灾隐患。 

  (四)临安路216号为临安府衙片区征收的房子,目前是一片空地,用彩钢瓦围挡,属华侨城开发利用。 

  二、房屋管理情况 

  (一)组织修缮,活化利用。一是对已征收民居如卷硐街12号(别院)、书院街53号(竹叶轩)、永宁街55号(永宁居)等极具代表性的“十大院落”进行修缮,总修缮建筑面积约7240㎡,完成投资约3869.6万元。现部分院落已作为高端特色客栈经营,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周边居民对古城传统风貌保护与恢复的积极性。二是对房管处移交我公司管理且存在安全隐患的公产房进行修缮。截至目前,已完成11处共计24户公产房修缮,剩余13处26户正在积极协调并纳入南城门棚户区改造项目,预计投入修缮资金约200万元。三是针对老城区已征收文物点房屋,县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科和文管所积极给予修缮行业指导,同时加强文物点消防安全巡查工作,与县消防大队对接联系,争取将该类房屋纳入全县消防报警联网系统,提高消防预警能力。后续,我公司积极与县文化和旅游局对接,将征收房屋作为盘活存量资源和招商引资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通过县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引进,中国旅游集团迪庆香格里拉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合慧景(湖南)文化和旅游投资控股公司、即下山酒店管理公司、先锋书店等企业已到我县对我公司征收老房屋进行实地调研。 

  (二)专人巡查,定期清理。部分未完全征收、征收修缮后暂未出租的房屋,如临安路418号、红井街27、28号等,我公司已聘请专人每日巡查并组织定期清理杂草;针对老城区已征收文物点房屋,县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科和文管所积极给予修缮行业指导,同时加强文物点消防安全巡查工作。 

  (三)项目合作,移交管理。指林寺、武庙街15、16号(原木器厂范围内)等征收后已移交云南金临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使用,由该公司负责移交范围内的一切安全责任及开发利用。 

  (四)整治恢复,改善环境。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为切实保护古城风貌,遏制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消除古城核心区彩钢瓦棚(房顶)存在的安全隐患,改善县城人居环境,我公司积极带领工作人员,对古城核心区内公司管辖公产房彩钢瓦棚(屋顶)进行拆除,共计拆除29处房屋的彩钢瓦棚(屋顶),并进行瓦屋面恢复,投入资金约50万元。 

  (五)入户排查,防范风险。2022年1月,我公司组织人员开展全面安全排查工作,制定巡查制度,入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并配发灭火器共计167只。2022年5月,我公司再次集中力量,对公司所有房屋建筑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认真筛选、核查、鉴定房屋建筑风险隐患。对存在建造年代较早、长期失修失管、违法改建加层、破坏主体结构、擅自改变用途等问题房屋优先进行排查,分类梳理,建立健全房屋管理档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加固、围挡,消除安全隐患。 

  小西庄54号、临安路216号等房产未移交我公司,我公司暂无权对其进行管理。其他在排查中发现部分公私混杂公产房,因我公司资金困难,无力对所有破损、倒塌房产进行修缮,下一步将请示县人民政府进行处置,减轻我公司压力的同时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使古城保护取得良好的综合效益。 

  感谢您对我公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建水古城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2022年6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苏镇坤,1878854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