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40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
建水县教育体育局
文号
建教体函〔2022〕3号
发布日期
2022-12-09
信息名称
建水县教育体育局对建水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8号建议的答复

曹林国代表:

  你在建水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成立建水县“控辍保学”议事协调机构的建议》的第58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当前,我县控辍保学工作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控辍保学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但控辍保学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反弹性,安置保学还有待进一步精准,控辍保学成果还要继续夯实。 

  一、成立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全县控辍保学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主任由教育体育局局长兼任,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处理日常控辍保学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 

  2022年9月《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水县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建政办发〔2022〕33号),明确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挂包单位和包保责任人要协调联动,形成控辍保学工作合力。要认真分析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失学、辍学情况,统筹制定依法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做到“应劝尽劝”“应返尽返”“应罚尽罚”“应诉尽诉”,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求县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要不定期对各有关部门、各挂包单位、包保责任人和学校控辍保学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劝学返校不力的单位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追究相关责任,责令限期整改。 

  根据2022年6月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管理规定(试行)》精神,县教育体育局将“一手抓劝返消存量,一手抓保学控增量”,做细“日报告,周研判”工作,进一步压实控辍保学“双线四级”责任制,持续落实好“一校一案”,“一人一案”,确保学生应劝尽劝,应返尽返,推进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 

  感谢你对我县教育体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建水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11月30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李文娟,15087336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