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1368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13
信息名称
2021年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培训会在建水召开

  为加强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效促进各县市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从业人员对非遗项目申报片的拍摄、制作水平,科学谋划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4月12日,“2021年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培训会议”在建水县召开,全州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副局长、非遗科负责人、非遗中心主任、文化馆馆长以及非遗保护工作业务骨干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培训会上,建水、石屏、弥勒、元阳先后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推广、传承点建设、非遗+旅游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培训会特邀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信息采编部国家二级摄影师张一力,结合历届申报片,从文本撰写、拍摄技巧、后期制作等方面做了培训,结合云南本土申报片进行鉴赏、解析。 

  此次培训会不仅设置了课堂教学,还拓展了非遗项目的现场教学活动,全体参会人员分别到建水紫陶博物馆、蚁工坊、大板井、临安署府等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和交流。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现在新的发展阶段,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构建红河新的发展格局,不断的把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二是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提高做好非遗工作的水平。非遗工作要向数字化发展,要不断学习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做好工作的本领;三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非遗的保护传承工作。要做好常规性的工作和重点工作,结合重大节点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扶持好民俗活动。 

  会议安排部署了2021年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强调全州非遗工作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策划开展系列特色非遗活动,重点围绕“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打造非遗小剧场、非遗旅游线路、非遗旅游体验基地等,同时要做好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的申报和数据库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