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X2YN202104280019号交办投诉问题办理情况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02
浏览次数:

  一、反映问题

  举报内容:红河州建水县建水古城观光小火车沿途田地、树木上可见各种垃圾,车站附近一条河流散发异味。

  二、检查处理情况

  (一)现场核实情况

  2021年4月29日,在收到红河州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X2YN202104280019号转办举报件后,建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由临安镇、西庄镇牵头,县文化旅游局、旅投公司配合办理小火车沿途问题,由县水务局、州生态环境局建水分局牵头,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临安镇配合办理河流散发异味问题。

  1.反映“建水古城观光小火车沿途田地、树木上可见各种垃圾”的调查核实情况

  通过现场查看,建水古城米轨小火车主题公园内环境卫生干净,火车出站口至终点西庄镇团山村沿途,发现多处田地、树木上有生活垃圾。反映的情况属实。

  2.反映“车站附近一条河流散发异味”的调查核实情况

  通过现场了解,建水古城米轨小火车主题公园附近的河流为建水县沙拉河,河流内可见少量生活垃圾,存在群众将少量生活垃圾丢弃至沙拉河的情况,加之天气干燥、炎热,水体流动缓慢或不流动,淤泥淤积,存在散发异味的情况。反映的情况属实。

  (二)针对问题的处理情况

  1.及时整改。一是临安镇、西庄镇及时组织人员对小火车沿途的垃圾进行清理。4月29日,临安镇、西庄镇组织沿线3社区、5个村委会计150余人对小火车沿途田地、树木上可见各种垃圾进行了清理。二是县水务局牵头,于2021年5月1日开展沙拉河清河行动,当天完成。

  2.定期保洁。一是建水古城小火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加强对小火车主题公园内部、及公共区域的保洁。二是临安镇、西庄镇每月定期组织对小火车沿途进行打扫、清理。

  3.建立机制。一是建水古城小火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临安镇、西庄镇建立健全日常保洁机制,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清理小火车主题公园至团山村铁路沿途垃圾,同时加强对铁路沿途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形成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氛围。二是临安镇、县水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加强沙拉河的清理整治,同时,加强沙拉河沿线群众的宣传,引导群众规范收集、定点投放垃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及时整改,消除影响。临安镇、西庄镇人民政府及时组织专班对小火车起点至终点沿途的垃圾进行清理,切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二)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以乡镇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为契机,及时启动乡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进一步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深入人心,加大宣传力度。

  (三)依法处理,用情化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对群众反映的投诉举报问题依法依规、及时有效调查处理,不断增加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