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X2YN202104210012、X2YN202104210011号交办投诉问题的办理情况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4
浏览次数:

  一、X2YN202104210012号交办投诉问题办理情况

  (一)反映问题

  举报内容:红河州建水县华侨城开发的古城商业旅游项目进行拆迁施工,噪声、扬尘影响未拆迁居民生活。

  (二)检查处理情况

  1.现场核实情况。

  2021年4月22日,在收到云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X2YN202104210012号转办举报件后,建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由沈也程副县长牵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组成专班及时办理。

  经查,该件举报件与4月19日转办的X2YN202104180017号举报件内容相似,我县作为重复举报件合并办理。

  情况属实。经调查核实,举报反映的地点位于建水县翰林街原建水县机关幼儿园。2019年1月,云南朱家花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建水古城传统风貌保护恢复暨景区建设PPP项目(朱家花园片区)2区建设中,对原建水县机关幼儿园教学楼进行拆除,将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原位堆放,约5000m3建筑垃圾未清运。2021年4月19日,在收到X2YN202104180017号转办举报件后,建水县委、县政府请及时安排部署,要求云南朱家花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于4月24日前将建筑垃圾清运至建水县垃圾填埋场。4月20日,云南朱家花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始清运建筑垃圾,为在时限内完成,使用2台挖掘机、10辆车辆对建筑垃圾的清运,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举报所反映的情况属实。

  2.针对问题的处理情况。

  一是要求云南朱家花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加强施工工地管理,采取遮盖、洒水等措施,防止粉尘、噪音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二是严格控制作业时间,规定工作时间为8时至12时、14时至18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及时整改,消除影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督促云南朱家花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做好堆放建筑垃圾清运,并在清运过程中做好降尘,控制粉尘、噪音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切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2.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要对全县的建筑施工工地进行规范、整顿。

  3.依法处理,用情化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对群众反映的投诉举报问题依法依规、及时有效调查处理,不断增加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X2YN202104210011交办投诉问题办理情况

  (一)反映问题

  受理编号:X2YN202104210011。举报内容:1.红河州建水县小桂湖多个团队的广场舞噪声严重扰民。2.建水县城门楼周末和节假日时上演灯光秀,光污染扰民。

  (二)检查处理情况

  1.现场核实情况。

  2021年4月22日,在收到X2YN202104210011号转办举报件后,建水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由县政府副县长沈也程牵头,县公安局、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县文化旅游局等组成专班及时办理。

  (1)举报“红河州建水县小桂湖多个团队的广场舞噪声严重扰民”的调查核实情况

  2021年4月22日,经对小桂湖周边群众跳广场舞的情况进行调查,有40人左右的团队2个、10人左右的团队5个,参与群众140人左右,时间19:30—21:30,使用音响设备存在噪声扰民。反映的问题属实。

  (2)举报“建水县城门楼周末和节假日时上演灯光秀,光污染扰民”的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建水县古城核心区灯光工程(朝阳楼灯光秀)是建设“美丽县城”、营造宜居环境的重要项目。朝阳楼灯光秀是以建水古城核心区为背景,采用工程和灯光措施进行的一种新型夜间文化娱乐项目,项目由工程投影系统、灯光系统、音响系统、3D影像编制及软件系统和控制系统等组成,2020年4月完工并进入调试阶段,2020年9月底开始正常投入使用,属建水县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朝阳楼灯光秀时间为周五、周六、周日20:20—20:50、法定节日20:00—20:30,运行期间灯光对周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举报反映的问题属实。

  2.针对问题的处理情况

  (1)小桂湖广场舞噪声污染的问题

  一是针对目前全县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突出、解决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等情况,将组织制定有关广场舞噪声污染防治的规定,规范广场舞活动,明确部门责任,及时开展整改整治。二是针对此次投诉的问题,要求群众每天21:30至次日7:30、及每天12:00至14:00期间,不得组织、参与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广场舞,使用的音响器材噪声不得超过噪声标准限值。三是公安部门依法查处噪声超标行为,对拒绝、阻碍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团体、组织或个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灯光秀,光污染扰民的问题

  一是要求迎晖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朝阳楼灯光秀项目投影系统、灯光系统、音响系统等进行自检自查,对直接影响附近居民光源的灯光角度、亮度进行调整和优化,减少灯光、噪声等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二是由迎晖公司牵头,临安镇配合,于2021年4月23日内向朝阳楼周边群众发放《建水县朝阳楼灯光秀项目问卷调查》表,对朝阳楼灯光秀是否有利提升建水的形象、朝阳楼灯光秀是否对您的生活造成影响、您认为朝阳楼灯光秀是否需要保留、您对朝阳楼灯光秀有什么意见建议等进行走访,充分倾听群众心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及时整改,消除影响。县公安局、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县文化旅游局、州生态环境局建水分局等部门加强对小桂湖广场舞噪声污染的问题的整改整治,切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2.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县公安局、州生态环境局建水分局、建水县城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对全县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进行一次全方位、无死角的排查、整顿。

  3.依法处理,用情化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对群众反映的投诉举报问题依法依规、及时有效调查处理,不断增加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