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县水务局(本级)2022年度部门决算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18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2400533200701000

  建水县水务局(本级)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建水县水务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建水县水务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有关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水行政管理的单行条例草案、部门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拟定全县水利工作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编制主要江河湖泊的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2.负责保障全县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县水利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重要河流、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3.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全县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编制和发布全县水资源公报。

  4.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州的节约用水政策和标准,组织编制全县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5.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和县级水利建设投资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依法做好水利统计工作。

  6.负责按照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工程验收有关工作。

  7.负责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指导重要江河、湖泊及河口、滩涂的治理和开发;指导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负责监督城市规划区域外河道取水、采砂、淘金管理工作,依法严肃查办侵占河道、河堤和破坏河道设施等违法违章案件;负责河道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和计划的编制,组织实施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审查制度。

  8.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全县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和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9.负责农村水利水电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

  10.负责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以及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应诉工作。全县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和仲裁本区域内水事纠纷,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实施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指导水库、农村水电站等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11.组织开展水利科技、培训和水利涉外工作。拟订全县水利行业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组织实施水利科学研究与技术推广;负责水利行业干部人事培训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负责水利科技信息工作。

  12.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13.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水利投资稳增长

  2022年度水利固定资产投资新入库项目3个,预计年底前可新增入库项目2个,续建项目3个,1-3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亿元,预计年底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的重点水利项目24件,估算总投资98.29亿元,其中水库14件总投资77.47亿元,连通工程5件总投资4.91亿元,城乡供水一体化1件总投资12.68亿元,河道治理4件总投资3.23亿元。

  2.持续推进在建项目建设

  一是加快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大田水库已完成输水泄洪(导流)隧洞、拦河坝、库岸防渗及加固等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工程占总工程总量的86%以上;红罩塘水库已完成输水隧洞施工,库岸清基等,累计完成投资6296万元;施家寨水库已完成输水(泄洪)隧洞工程建设,灌溉及供水管道工程建设、管理房工程建设,同时主坝已填筑完成,累计完成总投资7880万元;铜厂水库已完成输水(泄洪)隧洞、灌溉、供水管道和水库管理房工程建设,主坝、副坝已封顶,铜厂水库下闸蓄水已完成验收。二是加快大中型罐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红河州石屏灌区建水灌片工程建设,目前建水灌区已开工西庄片区和青龙片区两个部位工程施工,完成跃进大沟干支渠改造1.5km,完成跃进-天华山水库连通工程面管道铺设100m。完成总投资4765.92万元红园山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改造红园山大沟长11.89km,双裕沟长4.90km,高粱地水库引水渠长2.52km。改造和新建输配水支渠3.9km,新建输水支管10.43km,完成总投资4,765.92万元。三是稳步推进建水县农村供水保障项目。我县纳入云南省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的饮水工程有36件,涉及人口34,592人,目前,已开工30件,已完工5件,已完成投资6,540万元。有序开展建水县城乡一体化工程前期工作。建水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主要任务是解决384,851人生活饮水问题,同时兼顾7.434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工程估算总投资为12.77亿元,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技术审查已完成,正在与意向投资人和银行对接项目合作及融资模式,计划在2023年开工建设。四是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岔科河大寨至白土段治理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治理总长6.984公里,完成投资2,936.41万元;香木桥河馆驿至大新桥段治理工程,完成投资1,090.53万元。五是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建水县2019年盘江冲子和清泉小流域工程终验,加快推进官厅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坡改梯治理面积239.88hm2;新建道路排水沟2.7千米,修缮道路排水沟10.1千米;水池26座,管道2.8千米。积极推进泸江及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总投资为1.53亿元,已完成红庙沟、小白河清淤治理3.2公里,目前正在实施小白河片区、青云水库泄洪沟片区、象冲河陈官片区的村庄截污治理。六是加快推进小型水利项目实施。加快中型、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曲江黑白冲、梭所、撬冲、岔科坟坡等14件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持续推进陈家桥闸等五座闸除险加固工程。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建水县水务局共设置内设机构10个:办公室、财务科、水资源科、政策法规科、农村水务科、水土保持科、水旱灾害防御科、规划计划科、建设管理科、安全监督科。所属单位0个。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建水县水务局(本级)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建水县水务局(本级)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建水县水务局(本级)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1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2人(离休2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2人(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建水县水务局(本级)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148,292,201.4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8,292,201.47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减少103,837,466.15元,下降41.1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02,536,266.15元,下降40.88%;上级补助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经营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减少1,301,200元,下降10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建水县水务局(本级)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152,113,271.06元。其中:基本支出5,054,176.01元,占总支出的3.32%;项目支出147,059,095.05元,占总支出的96.68%;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102,494,496.56元,下降40.26%。其中:基本支出减少3,243,997.43元,下降39.09%;项目支出减少99,250,499.13元,下降40.3%;上缴上级支出0元;经营支出0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建水县水务局(本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054,176.01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794,929.89元,占基本支出的94.8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59,246.12元,占基本支出的5.1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建水县水务局(本级)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7,059,095.05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147,059,095.05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800,685元;行政运行支出1,500.00元;水利行业业务管理273,887.99元;水利工程建设18,610,494.15元;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 30,000元,水利前期工作500,000元;  防汛165,230.07元;农村水利2,999,397.84元  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677,900元;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120,000,0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建水县水务局(本级)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312,586.06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8.61%。与上年相比减少67,199,847.87元,下降70.36%,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建水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建水县前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办公室两个下级单位合并在水务局(本级)一起核算,2022年分开核算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及各种保障经费支出减少;二是项目支出和经营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01,056.0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8%。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319,002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55,158.08元;死亡抚恤金226,896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508,899.6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主要用于  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74,590.72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209,808.95元;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4,500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26,588,242.3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3.91%。主要用于行政运行支出1,500.00元;水利行业业务管理273,887.99元;水利工程建设18,610,494.15元;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 30,000元,水利前期工作500,000元;  防汛165,230.07元;农村水利2,999,397.84元  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677,900元。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14,38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1%。主要用于本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314,388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80,000元,支出决算为15,732.0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1,627.07元,占总支出决算的73.9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105元,占总支出决算的26.09%,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4,105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建水县水务局(本级)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8,0000元,支出决算为15,732.0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1,627.0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10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2022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切实从源头控制“三公”经费开支管理,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减少。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34,170.73元,下降68.4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9,104.73元,下降43.9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5,066元,下降85.93%。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切实从源头控制“三公”经费开支管理,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8人主要用接待主要用水利设施安全生产调研、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现代水网建设规划调研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建水县水务局(本级)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9,246.12元,减少46,547.32元,下降15.22%,主要原因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切实从源头控制“三公”经费开支管理,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日常维修费、劳务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建水县水务局(本级)部门资产总额498,711,274.73元,其中,流动资产1,048,19,335.76元,固定资产16,321,150.14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381,125,257.22元,无形资产259,687.5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8,725,779.1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以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

  1.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以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2.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部门、各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3.基本支出:是指各部门、各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4.项目支出:是指各部门、各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6.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7.国有资产:是指属于国家所有的一切财产和财产权利的总和,是国家所有权的客体。具体而言,国有资产包括国家依法或依权力取得和认定的财产,国家资本金及其收益所形成的财产,国家向行政和事业单位拨入经费形成的财产,对企业减税、免税和退税等形成的资产以及接受捐赠、国际援助等所形成的财产。

  监督索引号532524005332007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