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建水:打好整治“组合拳” 拧紧矿山“安全阀”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13
浏览次数:

   建水县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的实际行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处处如履薄冰”的风险意识,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和矿产资源领域“打非治违”工作,打好管理、防治、宣传组合拳,拧紧矿山隐患“安全阀”。

  强化管理,健全制度

  强化源头管控,严格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通过会议宣讲、培训、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形式,持续推动矿山企业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巡查制度、非法采矿查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包保责任制度,实行巡查责任网格化管理,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监督、司法打击、责任追究”的执法体系,对各乡镇实行划片监管,明确县、乡两级领导包保责任,强化乡镇、部门联动巡查检查,定人员、定区域、定时段,定责任,进一步织密管治体系。

  强化“三防”,综合整治

  以“人防”为重点,深入开展矿产资源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乡镇、部门联动巡查检查,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建立不少于30人的队伍开展动态巡查和卡点值守。启用涉矿乡镇卡点,增设重点矿区检查站和卡点,斩断非法矿产品运输通道。紧盯重点对象强化源头防控,排查涉嫌非法开采重点人员名单98人,排查近年来因无证采矿被自然资源部门查处的个人或企业140个。以“物防”为基础,阻断非法盗采。自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来,全县集中对废弃或停产矿井(坑),严格按照“六条标准”予以取缔,对排查出的456口坑道矿井,除在用的29口,其余427口全部进行封堵。以“技防”为手段,建立数字化监测系统。2022年4月,红河州首个煤矿“电子封条”——建水县福运煤矿“电子封条”建设完成,实现了对矿区的全天候监测;在尾矿库企业推进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安装,目前已完成26座,其余正在建设;在生产地下矿山建立人员定位系统、监测监控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建立起“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全方位、全天候立体监管格局。自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来,全县共开展矿产资源巡查和相关检查642次,出动人员1913人次、车辆546辆次,检查车辆993辆;签订自用船舶船主安全用船承诺书49份,核查自用船舶58艘,运营船舶32艘。

  强化宣传,群防群治

  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法律进乡村”,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粘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矿产资源法、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守法观念。自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县开展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法治宣传15场次,召开群众大会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在各矿山及集市处悬挂和喷涂标语890条。对全县155个村(社区)的775名“法律明白人”进行巡回培训14场。通过“古城建水”公众号和电视台发布《建水县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矿产资源私挖盗采行为的通告》,并将通告全文并制作成音频版在全县各村寨通过“村村响”每天进行轮回播报。完善《建水县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行为线索举报奖励办法》,2022年8月以来接受核查群众举报线索11起。

  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县部门联动重拳出击,强力打处震慑涉矿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丰硕成果。共行政立案查处非法采矿违法行为11起,罚款26.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0万元。查扣挖机21台、装载机3台、运输车辆2辆。侦办涉矿刑事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涉案价值487万元。打处非法盗窃矿石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5起未按期履行处罚决定案件移送县法院下发准予执行裁定书,执行罚款2万元。

  记者:喻丽荣

  编辑:方瑞

  审核:陶咏梅

  法律顾问:云南毛荣芳律师事务所 毛荣芳律师 1380877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