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建水要闻

紫气东来 陶醉上海 带你云游建水紫陶精品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8
浏览次数:

   4月16日是“紫气东来·陶醉上海”云南建水紫陶文旅宣传月系列活动暨紫陶精品展开展的第二天。展馆内展出了一系列珍贵的陶艺师作品,充分体现了建水紫陶“质如铁、明如镜、声如磬、润如玉”的独特魅力。每一件作品都是陶艺师们经过多年的精心创作和打磨,才得以呈现在观众面前。

 

   

   

  展馆内陈列了两件捐赠给上海华宝楼的紫陶珍品,它们分别是出自云南省陶瓷协会常务副会长、建水紫陶博物馆馆长谢恒的《盘口梅瓶——云上梯田》,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蒋家才的《象鼻双耳瓶》。两件捐赠作品造型优美、线条流畅,器型完美地展现了建水紫陶技艺的最高水平。陶艺师精湛的工艺和创意,使得这些作品成为了本次展览中的一大亮点。

 

   

   

  《盘口梅瓶——云上梯田》为建水紫陶白泥陶盘口梅瓶,型制规整均匀,端庄沉稳。装饰以红河哈尼梯田黄草坝景区为题材,以国画写意的技法,创新地运用建水紫陶彩泥多次刻填绞泥填制的工艺,构图大气疏朗,层次丰富,色调明快;画面山岭连绵起伏,霞光衬映梯田,满山金光闪烁,树影亦明亦暗,白云仪态万千,紫陶和梯田两种红河特色地域文化元素得到艺术的融合,形象地表现出了红河梯田云雾幻化、岭峻峰峭、梯田逶迤的旖旎风光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奇迹。

 

 

 

  《象鼻双耳瓶》采用地方五色土(红黄青白紫)手工拉坯成型。造型取法青铜意味,型体与装饰统一,增加双耳,打破普通瓶型,立体感顿生,观赏性和收藏性俱佳。工艺有阴刻阳填、甲骨文书体,又有单纯的阴刻、阳刻青铜龙纹图案,作品既展现了独特的建水紫陶工艺,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在展馆内,除了展示陶艺师的杰作之外,云南省陶瓷艺术大师、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高级茶艺师王品老师带来了茶艺和陶艺的展示。

 

   

 

 

  在茶艺展示区,茶艺师的动作轻盈优雅,有着细腻而准确的节奏,每个动作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和磨砺的。她将茶艺中的礼仪、美学和哲学融入了表演中,让人们在观看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陶艺展示区,陶艺师在场地中央展示着制陶技艺,游客们不仅可以近距离观看“阴刻阳填”的建水紫陶绝技,还能亲自体验“拉坯”的乐趣,领略陶艺精髓。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建水紫陶精品展中,部分紫陶作品还将进行慈善拍卖,拍卖收益将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

 

   

 

 

  建水紫陶“文房四件套”原创作品《党的二十大——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开端》就是拍卖作品之一。该作品由“笔筒”“笔洗”“滴水”“砚台”组合而成,装饰风格采用书法“洒金宣”,通过阴刻阳填技法,附上小楷字体,耗时近3个月才制作完成。此作品已在多个文化艺术展览展出,并获得了一致好评。

  

  陶艺师们精心挑选自己的得意之作用于慈善拍卖,不仅体现了建水紫陶匠人的人文情怀,也弘扬了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在云南的山山水水之外,建水紫陶这一传统文化手工艺术的存在,让游客更加深入了解到这片土地的多元文化,欣赏到这里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此次建水紫陶精品展的举办,不仅让远在上海的市民、游客重新认识到云南本土文化的价值和魅力,打开了一扇通往更加高端和开放的艺术世界的大门,必将推动建水紫陶打响品牌、走向世界。

 

 

  记者:方瑞

  编辑:方瑞

  审核:陶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