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建水要闻

建水紫陶产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次数:

 

  建水紫陶作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以其“阴刻阳填,无釉磨光”的独特工艺闻名于世、闪耀至今。2022年以来,建水县高度重视紫陶产业链发展,瞄准“2025年实现产业链集群产值突破100亿元”的目标,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助力紫陶产业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期。

  电商直播助力建水紫陶产业发展 沈泽隆 摄

  2022年,建水县稳步推进建水紫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建水紫陶创意园提升改造工程,4家紫陶企业入选省级非遗工坊。发售云南省首个文旅数字藏品“兽耳方尊”,与合肥荣电集团签署3U智能紫陶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紫陶产业向规模化、工业化、市场化发展。同时,启动陶瓷新材料研发,完成建水紫陶与普洱茶存储性能研究。建成紫陶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和电商选品中心,紫陶电商销售额突破1亿元。年末全县紫陶生产销售企业和个体户达2536户,紫陶产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

 

   

建水紫陶“兽耳方尊”发布

 

  

  制作紫陶

  以紫陶为依托,建水还与石屏、元阳两县实现旅游要素互联互通、抱团发展。同时,推动“紫陶+”和传统历史文化元素伴手礼文创、医养产品开发,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价值链。

艺术陶:紫陶茶具

  红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把紫陶文旅产业链作为全州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来打造,围绕“千年建水紫陶”的专有性和唯一性,将紫陶作为产业和文化要素植入城市发展规划、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建成建水紫陶创意园、紫陶博物馆、碗窑古村保护等项目,打造紫陶街、蚁工坊等创新业态,既打造出“紫陶生产—加工—营销—文旅”产业链,也形成了紫陶文化与旅游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让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的紫陶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工业陶:多功能蒸炖锅紫陶内胆

  下一步,红河州将推动紫陶新材料研发运用、紫陶家电新产品研发、紫陶电商直播基地综合平台建设,推进产学研一体的紫陶数字化创新产业园尽快落地,助推打造百亿级紫陶文旅产业。

  

建水紫陶在北京荣宝斋亮相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